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以“亩产”论英雄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山东:以“亩产”论英雄 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加入时间:2020-3-17 9:06:08  来源:齐鲁网

    齐鲁网·闪电新闻3月16日讯 在新旧动能转换过程中,土地、能源、环境容量等要素紧缺是制约发展的重要问题。为此,山东推进“以亩产论英雄”改革,严格筛选新上项目,改造提升已有项目,实现紧缺要素最优配置,推动经济发展提质增效。
    眼下,富乐(烟台)新材料二期项目正在烟台开发区加紧建设,这是春节后烟台第一个复工的市重点项目。美国富乐是全球三大高端胶黏剂跨国公司之一。新项目计划投资2500万美元,建成后预计年产值5亿元左右,亩均利税约230万元。而能拿到建设用地指标,富乐也是经历了一番激烈竞争。
    烟台开发区招商局国际投资合作促进中心副主任高炳杰说:“有一个投资3亿元的项目,投资规模比富乐这个还大,但是没有通过开发区的评审要求,最主要的就是亩均效益不是太高。”
    “亩均效益”是山东在新旧动能转换中,针对重点经济园区开展的一项评价改革,就是要综合考量每亩地上的投入与产出。以此为导向,烟台开发区把亩均效益列为招引项目的硬性指标之一。富乐烟台公司一期项目落户烟台6年,产值以每年50%左右的速度增长,2019年,企业在40亩的土地上实现利税1.4亿元。这张漂亮的“成绩单”,让富乐在二期项目的评审中,赢得先机。 然而,“好学生”富乐提出的要求也更为苛刻。他们希望在现有厂房周边寻地,以便减少人工和管理成本。开发区工作人员捋了一遍又一遍,发现周边土地都已名花有主。
    烟台开发区招商局国际投资合作促进中心副主任高炳杰说:“通过我们调研,发现在富乐公司旁边有另外一个同行业企业,这家企业在产值、利税等亩均效益方面,与富乐公司相比具有明显的差距,我们是希望促成双方的合作,一方面解决富乐新项目的用地问题,另一方面使这个项目的亩均效益进一步提升,达到双方的共赢。”
随后,烟台开发区成立专班,就如何促成双方合作,进行多轮论证。最终,合并吸收的方式获得双方认可。
富乐(烟台)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宁宁说:“开发区政府服务好、服务到位,支持得好,让我们就更有信心了!我们就有更多的投资在这个地方。”
    2019年,烟台开发区以亩均效益为指向标,全年引进超过10亿元的项目20个。同时,启动创新驱动跨越提升工程,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已占全区工业总产值的72.3%。
烟台开发区经济发展和科技创新局副局长赵玲说:“我们对亩均产出有促准作用的人才指标、企业的创新指标,包括高新技术一些企业指标纳入到全区的考核体系当中去,列到对每一个部门的考核当中,来推动整个亩产效益的提高。”
    前不久,全省亩均效益综合评比中,烟台开发区以亩均税收7.4万元的成绩,排名第一,获得省级新旧动能转换激励资金3000万元。山东启动亩均效益评价改革试点以来,在18个试点县市区对工业企业税收、用地、能耗等指标全面摸底,将以往难以测算的发展质量考核,落实到指标量化上来。
    省工信厅运行监测协调局副局长石文城说:“建立起以质量和效益为先导的工业企业分类综合评价机制。同时,协调省直有关部门,尽快推出资源要素差别化政策,让更多的更好的和有限的资源要素,投向有一些效益高,效益好的企业,这样实现全要素生产最大化,为全省的新旧动能转换和高质量发展做贡献。”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