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AI、高铁、5G……山东“新基建”紧盯七大赛道
AI、高铁、5G……山东“新基建”紧盯七大赛道
加入时间:2020-3-16 18:47:5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新基建”成为当下投资热词。随着各地重点工程的复工及一批省级重点项目名单公布,全国已有超过40万亿元的投资体量浮出水面,政策力挺带动“新基建”概念股走强。
    与此同时,基建潮再现“四万亿”风起。对此,多位受访者日前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新基建”围绕新的发力点,对经济增长拉动的效果不同,是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最简单有效的手段,“新基建”不是“四万亿”刺激计划重来。
    梳理近期山东已确定的2020年重点投资项目名单,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这些项目的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高速铁路、5G等“新基建”特色显著。而这些新领域正是被业界认为“新基建”有别于“四万亿”的新发力点。

山东“新基建”特色

    此轮“新基建”投资的领域折射出新的发力点。
    经济导报记者在山东2020年重点投资项目名单中发现,至少有超过10个项目涉及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比如:中创联投智能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智能机器人项目、山重集团研究院及智能化生产项目、青岛崂应海纳光电环保集团有限公司国家人工智能与生态环保智慧检测仪器项目、尚品本色智能家居有限公司4.0智能制造项目、济宁华能制药厂有限公司鲁华龙心中药智能制造项目等。
    此外,涉及5G项目落地山东的有大唐智创(山东)科技有限公司5G产业山东总部基地项目,济南大唐5G智慧城建设及产业化项目则被纳入了2020年省重大准备项目。医疗健康产业项目的数量也超过了10个,如:威海宝亲益养生物医养产业园项目等。
    “今年是全省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一年,全社会交通建设计划投资1842亿元。”正如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所说的,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在山东2020年重点投资项目名单中,山东今年的重点高铁项目就有至少25个,不乏济郑高铁山东段、鲁南高铁曲阜至菏泽段、鲁南高铁菏泽至兰考段、济南至莱芜高铁项目等重点交通建设项目。

发力点不同

    “如果说20年前中国经济的‘新基建’是铁路、公路、桥梁的话,那么,未来20年支撑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新基建’则是5G、人工智能、数据中心、互联网等科技创新领域基础设施,以及民生消费升级领域基础设施。”对此轮“新基建”的新发力点,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在他看来,这也是与“4万亿刺激”投资不同的地方。
    “新基建”被广泛解读为发力于“科技端”的基础设施建设,包括5G基建、特高压、城际高速铁路和城际轨道交通、充电桩、大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七大“新基建”板块。包括山东在内,全国多地的“新基建”项目均在这些板块上表现突出。
    “新基建”倡导者恒大经济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启动“新”一轮基建,关键在“新”,要用改革创新的方式推动新一轮基础设施建设,而不是简单重走老路。比如要调整投资领域,在补齐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

5G投入1个带动6个单位产出

    发力点不同,“新基建”和“四万亿”对经济增长拉动的效果也不同。
    “‘四万亿’的投资计划短期显著刺激了经济增长,但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长期持续下行的态势,并带来了投资效率低下、传统行业产能过剩以及整个宏观经济杠杆率的大幅攀升。与传统基建相比,新型基建一方面未来增长空间较大,另一方面投入产出效率较高。”平安证券分析认为。
    以5G行业为例,据平安证券测算,预计2020年-2025年,5G室外基站的总体建设规模有望达到547万站,总体建设投资规模约9910亿元。5G发展将极大重塑医疗、工业、娱乐、安全、物联网等领域的发展,推动消费市场供给端的升级,激发居民新一轮的消费热情,促进工业生产的自动化和智能化,提升工业生产的效率。
    “我国5G产业每投入1个单位将带动6个单位的经济产出。”《2020中国5G经济报告》称。
    “这些项目既是基础设施,又是新兴产业,一头连着巨大投资与需求,一头牵着不断升级的强大消费市场,是中国经济增长新引擎。”对当前集中释放的“新基建”投资,李锦说。
    在李锦看来,要用促进消费回补和潜力释放来检验“新基建”。正如中央政治局常委会提出的“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把这个标准一以贯之,这次“新基建”就会不走弯路。
    他还提到,要重视市场的主体力量,进一步放开基建领域的市场准入,扩大投资主体,尤其是有一定收益的项目要对民间资本一视同仁。要考虑投资回报率,投资方式上规范并推动PPP,避免明股实债等,引进私人资本提高效率,拓宽融资来源等。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