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步步惊心!最近10年有8年亏损 渤海财险现金流告急
步步惊心!最近10年有8年亏损 渤海财险现金流告急
加入时间:2020-3-16 17:26: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不久前,天津首家全国性财险公司渤海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渤海财险”)发布了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
    这家背靠多家实力雄厚的国有股东的财险公司虽从成立就被寄予厚望,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其2019年预计亏损2.8亿元。不仅如此,从渤海财险官方网站公布的2010年到2018年年报来看,近10年间,只有2009年和2015年盈利。
    与长期亏损、偿付能力下滑等标签相伴的是,渤海财险流动性风险已持续“预警”。近日,渤海财险正式开启了增资扩股方案,拟募集资金不超过10亿元。经济导报记者尝试与渤海财险方面联系,但截至经济导报记者发稿尚未有进展。

多年亏损止不住

    对于亏损的加剧,渤海财险相关负责人曾对媒体表示:“2019年亏损有所增加,主要是车险业务亏损。2017年、2018年公司承保了一些业务品质较差的业务,比较集中地体现在2019年经营结果中。”
    经济导报记者从渤海财险披露的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看到,2019年四季度该公司保险业务收入8.15亿元,净利润-1.18亿元。结合其发布的2019年前3个季度的数据来看,渤海财险全年保费收入37.2亿元。净利润方面,2019年全年亏损约2.8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财险由天津的国有骨干企业发起设立,2005年10月18日开业,是首家总部设在天津的全国性财产保险公司。作为一家成立14年的财险公司,渤海财险的盈利情况并不算乐观。
    经济导报记者翻阅其官网公布的2010年到2018年的年报看到,2009年实现净利润5670.94万元、2010年净亏损额为1.19亿元、2011年净亏损额为2.13亿元、2012年净亏损额为5393.47万元、2013年净亏损额为9548.45万元、2014年净亏损额为7015.65万元、2015年净利润1.05亿元、2016年净亏损额为1829.36万元、2017年净亏损1.94亿元、2018年净亏损额1.12亿元。
    从保费收入来看,2010年以来的渤海财险保费收入一直保持逐年增长的状态。不过2018年其保费收入增速有所减缓,当年实现保费收入40.02亿元,同比仅增长3.57%。据统计,2019年渤海财险实现保险业务收入37.2亿元,同比下降7%。这或许与上述渤海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的2017年、2018年公司承保了一些业务品质较差的业务,车险业务亏损有关。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从产品经营范围来看,渤海财险涉及机动车辆保险、企业财产保险、工程保险、货物运输保险、责任保险、保证保险、意外伤害保险、短期健康保险等产品。
    从具体数据看,2013年至2017年,渤海财险车险对保费收入的贡献占比呈现上升趋势,分别为84.84%、87.37%、86.73%、90.35%、91.27%。而其承保利润亏损在2013年至2016年逐渐收窄,但2017年亏损大幅增至3.09亿元。2018年,该公司车险业务保费收入为35.46亿元,与上年基本持平,占总保费收入比88.60%,比2017年的91.27%有所缩减。

现金流净流出1.02亿

    渤海财险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去年其四季度核心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112.61%。从2012年偿付能力充足率525%下滑至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充足率112.61%,渤海财险有些“步步惊心”了。
    2019年12月30日,渤海财险公开募资不超过10亿元。增资完成后,原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低于70.26%,新增股东合计持股比例不超过29.74%。对于此次募集资金用途,渤海财险方面称,主要用于偿付能力的补充以及对投资、非车险领域发展的支持。
    对此,渤海财险相关负责人表示,投资方面将推进分支机构建设,进一步完善公司保险服务区域及网络;抓好投资队伍建设;积极扩大投资领域和范围,开展股权投资和法人机构建设等。而非车险领域方面,明确非车险业务的战略性发展目标和要求、通过增资及再保合约结构优化等进一步提升承保能力、加大非车险业务板块基础投入、加大非车险业务资源投入。
    值得注意的是,渤海财险的流动性风险情况“严峻”。
    渤海财险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四季度末,综合流动比率3个月内98.38%,综合流动比率1年以内76.42%,综合流动比率1年以上59.66%,均低于100%,且与上季度相比有所下降。3个月内、1年以内综合流动比率连续低于100%,其流动性风险持续“预警”。
    综合流动比率与流动性覆盖率,作为衡量险企流动性风险的重要指标,除给险企自身提供警示外,也给监管提供衡量参考。
    2017年三季度,渤海财险1年以内的综合流动比率从108.73%下滑至91.91%,跌破100%。当时渤海财险表示,尽管低于100%,但公司持有可提前变现的资管产品和金融债,实际1年以内综合流动比率充足,其余各区间综合流动比率均大于100%,资产预期现金流能覆盖负债现金流出。
    然而,渤海财险3个月内综合流动率、1年以内综合流动率均处于下行趋势。在渤海财险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渤海财险坦言按照现有资产负债情况,到期的资产不能满足相同期间到期负债的资金需求。
   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表示,“2019年公司累计净现金流8139万元,四季度当季度净现金流-1.02亿元。”第四季度,这笔亿元现金流出的原因是什么?经济导报记者尝试联系渤海财险,但截至发稿未果。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