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疫情加速电商发展 直播成最大增长机会
疫情加速电商发展 直播成最大增长机会
加入时间:2020-3-14 9:43:53  来源:证券时报

过去十年,电商因为便捷、性价比高等因素,已逐步取代线下,进而改变着人们的生活方式。此次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无接触购物”的需求更是催生电商产业进一步发展。其中生鲜电商在疫情期间销量大幅增长,直播电商则成为不少企业转型的重要方向。

电商逆袭

3月13日,人民网新电商研究院发布《生鲜电商2020发展趋势研究报告》显示,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生鲜线上销售大幅增加,“送货到家”业务获得前所未有的关注和增长。

平台及企业积极应对,确保生鲜类商品供应充分、价格稳定、配送及时,全力稳住市民“菜篮子”的同时,主动探索适配新模式,多家生鲜平台都在第一时间推出“无接触配送”服务,严把配送第一关,减少病毒传染的可能性。人们的消费习惯也因新冠肺炎疫情产生的现实需求改变,越来越多的“宅家”消费者,选择在线上进行一站式购齐生鲜蔬果等生活必需品,平台均感受到“短期内免费催生大批新用户”的福利,从需求侧催生新产业链。

《报告》认为,疫情过后,线下实体、线上生鲜,会有明显回落分化,需投入持续有效运营将获客转化为线上黏性、高频用户。“危”中窥“机”,痛点孕育商机,人员和资金是复工的核心,平台企业相互借鉴促使“无接触配送”、一线人员保障更加优化。积极应对发布“人才共享”计划,抱团取暖、资源整合、融合发展。此外,产业链长、供应链仓储履约成本高、前后端协同困难和不足等问题,考验电商平台运营能力,倒逼生鲜电商完善和提高服务。需求促使生鲜渠道加速变革,服务进一步规范,催生新的产业链和模式,平台需不断审视商业模式并结合市场做出积极调整,全产业链配置和全渠道资源深耕。

电商业界人士向证券时报记者表示,疫情对中国经济的影响是暂时的、阶段性的,中国经济长期向好、高质量增长的基本面不会改变,此期间催生一批新模式、新业态、新经济,线上线下融合服务加速,生鲜电商行业迎来新的发展。

直播崛起

与生鲜电商一同获得快速发展的还有直播电商。

近日,淘榜单发布的2月报告显示,直播已经成为2020年最大的增长机会。2月,淘宝新增商家数量100万,淘宝直播新开播商家环比增幅719%,在淘宝直播上“云生活”的用户增幅153%。整体来看,2月份淘宝直播商家获得的订单总量,平均每周都以20%的速度增长,成交金额比去年翻倍。顶级流量的数据更令外界侧目,作为“直播一哥”,仅2月5日~3月2日,李佳琦直播间总销售额达9.57亿元,最高同时在线达5829万人次。

据了解,直播电商这一新风口,让很多受疫情影响的商家有了“翻盘”的机会:林清轩、小龙坎、红蜻蜓等都把业务重心转移到淘宝和淘宝直播上来。像美妆品牌“林清轩”,2月初业绩暴跌90%,开启淘宝直播之后,仅用15天业绩反而比去年同期还增长45%。业内人士认为,在本次疫情的催化下,直播已经成为重要的带货方式,并成为了企业转型的重要抓手。直播带货也呈现出极强的爆发性,正在创造一个千亿元级的新市场。

光大证券认为,2019年“达人电商”在2019年促成电商交易规模大约1500亿~2000亿左右。目前火热的“促销型内容电商”带货只是内容电商的初级形态,纯粹的促销内容电商未来将逐渐集中到具备强势供应链资源的主播及机构,优质内容形态与电商交易的结合才是未来的大方向。

回顾近年来电商行业整体发展,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我国电商企业呈“倒V式”增长趋势,从2013年起开始迅猛发展,至2015年增速达到高峰,为74.95%,2016年来增速有所放缓,但依旧保持在40%左右。

诉讼高企

行业高增长背景下亦不乏隐忧。

经营风险方面,天眼查专业版数据显示,电商企业近5年累计产生超73万次经营异常,2019年就有20万次,占比近30%;而电商企业的行政处罚数量也从2015年起开始翻倍增长,直到2019年新增数量才有所回落。

从企业数量上来看,超过9.5万家的电商企业产生过行政处罚,近7000家公司产生过3条及以上的行政处罚,在这7000家公司产生过超4万条行政处罚中,因涉“食品安全、产品质量、无证经营、虚假宣传”而产生的处罚约有超过5700条,占比超过14%。从司法风险来看,法律诉讼案件数量持续上涨,仅2019年就达14万件。此外,电商企业近5年共产生8.6万条被执行人信息和超3万条失信信息。

业内人士指出,2019年是《电商法》的元年,实施了一年的《电子商务法》,对规范电子商务行为、保护消费者权益、引导电商行业持续健康发展有重要意义。同时,对于“直播带货、零星小额、二选一、大数据杀熟、个人信息保护”等一些问题仍有待厘清。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