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防疫刚需唤醒共享单车!优惠吸粉儿,订单恢复性增长
防疫刚需唤醒共享单车!优惠吸粉儿,订单恢复性增长
加入时间:2020-3-13 17:40:0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疫情之下,共享单车成为健康、安全的首选出行工具。对于经历过价格战、押金难退等诸多问题的共享单车而言,通勤使用人数的增加,是疫情期间的暂时性回升,还是行业要迎来新的春天,令人关注。

单车成出行首选

    12日,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市多个路口看到,不少人骑共享单车出行,尤其是上下班时间,各种颜色的共享单车十分醒目。
    “2月10日单位复工后,就选择骑单车上下班,仅用25分钟,比坐公交车还快,也安全。”12日,刚刚停下共享单车的白领尤佳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在济南高新区工作的他除冬天选择公共交通外,其他时间基本骑共享单车上下班。
    事实上,复工趋势下,庞大的通勤人群使得单车骑行量激增。美团单车大数据显示,共享单车迎来春节假期后的恢复性增长,用户平均单次骑行时长和距离均有较大提升。而随着温度转暖,这个趋势可能会进一步提升。    “共享单车本是‘最后一公里’的交通工具,在疫情期间,相较于人多密闭的公交和地铁,我宁愿多骑行几公里上班。更何况,被‘关’了一个月,骑车呼吸新鲜空气更为惬意。”尤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除了自驾车外,骑共享单车上班成为很多同事的出行首选。
    美团单车大数据显示,3月第一周工作日的全国骑行量较两周前增长约86%,通勤人数明显增多。滴滴旗下青桔单车近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青桔单车的骑行量较2月初提升了150%。
    美团大数据分析师认为,疫情之下,不少市民选择了自主性更强的共享单车,从出发地到目的地“一站式骑行”的人群也增多。
    公共交通行业专家刘向明分析,疫情期间,原本有些沉寂的共享单车再度回到人们的视野,其价值也得到凸显。
    “共享单车在这段特殊时期吸引了许多新用户,特别是公共交通工具在这一时期密闭的‘短板’,也给了共享单车发展新的空间。”刘向明认为。

窗口期新一轮优惠抢抓用户

    特殊时期,为了争夺用户,共享单车行业也迅速推出打折、送券等优惠活动吸引新用户、拉回老用户。
    “刚注册了青桔单车的新用户,不仅免押金还送了3张免单券。”家住济南西郊的市民王亮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他是多个品牌的共享单车老用户,但共享单车涨价后,公交出行更为优惠。
    王亮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复工后,共享单车推出了一系列优惠政策,他也恢复了共享单车出行,购买了价值9.8元30天的付费骑行卡,还领取了14天的免费骑行卡,近期通勤成本基本可以忽略不计。
    疫情期间骑行数据的大幅增加,也让共享单车企业们看到了用户规模和骑行频率增长的希望,纷纷利用打折优惠、赠送免单券等模式重新唤回老用户并且带动新用户的增长。
    经济导报记者打开青桔骑行的微信小程序看到,骑行卡折扣力度颇大。限时3折的3天3次卡仅需要1.35元,原价12元的8次7天卡仅需要支付3.3元,限时5折的7天畅骑卡只需要支付5元。此外,电单车的套餐限时5折的50次60天的套餐卡仅需要75元。
    美团单车2月24日启动“复工骑行周”活动,发放7-14天的免费骑行卡,还推出了9.9元骑行30天的优惠套餐。
    自3月2日至3月8日,持有哈啰单车骑行套餐的用户(次卡除外),可免费领取1张7天骑行卡,其他用户可获得7天内7次免费骑行,覆盖全国360多个城市超3亿新老用户。
    哈啰单车对外宣传负责人12日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针对疫情后复工复产需求推出的优惠活动并非降价。经济导报记者随后又从其他几家单车企业了解到,诸多优惠活动都是为了疫情特殊时期便民出行。

趋于理性发展

    《中国共享出行发展报告(2019)》显示,截至2019年8月底,我国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共有1950万辆,覆盖全国360个城市,注册用户数超过3亿人次,日均订单数达到4700万单。
    相比前三年共享单车地疯狂发展,2019年下半年,整个行业收敛和冷静了不少。
    “此前因为资本站台,几大共享单车品牌都是在烧钱PK,而共享单车价格上涨后,不少老用户选择了‘狠心离开’。到2019年下半年,整个行业基本上尘埃落定。”在共享单车行业从事多年管理工作的业内人士孙珊分析表示。
    孙珊告诉经济导报记者,摩拜单车改名为“美团单车”,滴滴扶植小蓝单车与青桔单车,阿里旗下的哈啰单车后来居上,目前,共享单车基本上形成了“三足鼎立”的局面。
    “共享单车这个新兴业态用3年时间完成了从野蛮生长到成熟稳定的过渡,最多时有数十个品牌‘百车大战’,到目前仅有‘主力军’美团、哈啰、青桔,共享单车的发展正在趋好、趋稳、趋规范。”刘向明认为,共享单车热确实给城市交通带来了新的动力,但衍生出的环保、停放、回收等问题也表明,企业不能一味跟风,否则会“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
    刘向明认为,共享单车在此次疫情中的作用有目共睹。但引领共享单车行业发展,还需要企业在百姓出行方便、公共空间有效利用和行业可持续发展中找到最佳利益结合点。
    “灵活、方便、快捷的共享单车细化了城市的交通网,企业不能再靠烧钱补贴来获得用户,而是应把重心放在精细化运营发展上,才能决定未来企业发展的竞争力。”刘向明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