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7万头奶牛供不上了!君乐宝全产业链名难符实
7万头奶牛供不上了!君乐宝全产业链名难符实
加入时间:2020-3-13 17:32:0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3月初,君乐宝乳业集团(下称“君乐宝”)在邯郸市大名县投资的邯郸君乐宝乳业有限公司液态奶工厂,以及万头奶牛牧场项目正式开工建设。建成后主要生产学生饮用奶、纯牛奶、调制乳等产品,与婴幼儿奶粉板块关联不大。
    除了大名县的在建牧场,君乐宝目前存栏奶牛7万头,远远供不上10万吨奶粉年产能,其婴幼儿奶粉板块所称的“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自有、自控”的“全产业链模式”也有点名难符实。
    内蒙古农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乔光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婴幼儿奶粉的“技术含量”在配方上,没必要执着于通过自建牧场把控奶源。

“奶粉的奶源都出自自建牧场”

    3月9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官网发布公告,君乐宝的3个配方顺利通过婴幼儿奶粉配方注册。
    整个2019年,婴幼儿奶粉是君乐宝三大业务板块中表现最为亮眼的:全年产销量达到7.5万吨,超过1亿罐,同比增长62%。另有数据显示,2014年到2019年,君乐宝奶粉在同期年平均复合增长率达到84.5%,是行业增速的10倍。
    “2020年,我们的目标是全年产销量突破10万吨。”在今年初举办的发布会上,君乐宝奶粉事业部总经理刘森淼说道。
    在官网上,君乐宝对自己的奶粉如此表述:为了生产出世界顶级的好奶粉,君乐宝两大创新生产模式,之一便是“全产业链”生产模式,即牧草种植、奶牛养殖、生产加工全产业链一体化自有、自控,确保产品的安全放心。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君乐宝成立牧业事业部,从牧草种植到奶牛养殖,全程投资全程监管,种植、养殖、加工一体化;而君乐宝的牧场,则依托国内三大优质奶源带之一的华北大平原而建。
    君乐宝创始人魏立华在分享创业往事时曾表示:“做奶粉之前,我先买了一个牧场,我们所有婴儿奶粉的奶源都出自自建牧场。”并笑言君乐宝好像已经成了一个牧业公司了,因为当时(2020年1月)公司已经有了7万头牛。

自建执念抵不住奶源缺口

    不过君乐宝的“自建牧场”,未必供得起10万吨奶粉的产能。据测算,1万头奶牛平均年产能是1.1亿升鲜奶,能加工成大约1万多吨原料奶粉,照此计算,即便君乐宝的7万头奶牛全部用来生产原料奶粉,产能也不足10万吨。
    此外,牧场产能还要供给液态奶产品,如开篇提到的液态奶生产工厂,年产能是26万吨;万头奶牛牧场产能全部向其供应都有缺口,更不会有富裕产能生产原料奶粉。
    所以,如果君乐宝的原料奶粉,全部由自己的“全产业链”提供,供应缺口不会小。
    上述问题也非君乐宝一家独有。前些年,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曾对26家大型骨干企业的进行统计,结果发现自有奶源比例的均值只有26.44%。

奶粉的“技术含量”在配方上

    “应该说,推动奶粉企业自建奶源基地,此举很快就稳住了国产奶粉下滑的口碑。”作为奶业专家,乔光华认为有关政策有阶段性积极意义。
    但随着行业步入正轨,“一刀切般让奶粉厂家全部自建奶源,这不太现实。”他表示。
    企业方面也认为自建奶源“不现实”。一位山东本土乳企外宣负责人就告诉经济导报记者,将原奶喷成原料奶粉的利润太低,“如果我有自建奶源,不如生产利润率高的巴氏奶等液态奶。”
    除了“不现实”,乔光华亦直言“没有必要”。“婴幼儿奶粉的‘技术含量’在配方上,原料奶粉最重要的是合格,而不是自产。反过来说,一些大型乳企并不长于管理牧场,执着于自建奶源还会阻碍专业化分工和生产效率,也会引起不公平竞争,到头来成本可能更高,原料奶市场也会扭曲。”他说。
    采购原料奶粉的质量又该如何把控?乔光华提到新西兰的合作社,“牧场主是合作社成员,牛奶按一定价格交到合作社加工,合作社还会根据全年的业绩,给牧场社员返利。”
    除了深度合作,经济导报记者发现,近年来国内也有乳企在资本市场发力、把控奶源。如在2017年,蒙牛增持现代牧业(1117.HK)股票至约61%,后者则在2019年上半年,将约78%的原奶销售给了蒙牛。到了2019年下半年,新乳业(002946.SZ)也收购现代牧业5.9亿股股权,前者希望2020年公司自有奶源(含现代牧业的供应)占比提升至40%-50%。
    “把控奶源,未必要自建牧场,参股、合作都是好办法。”乔光华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