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挂牌公告期满,重汽地产为啥没人接盘?
挂牌公告期满,重汽地产为啥没人接盘?
加入时间:2020-3-13 17:28:1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在经历了几个月的挂牌期后,中国重汽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重汽房地产”)暂未迎来新的股东。
    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11日发布的最新挂牌结果公告显示,截至重汽房地产100%国有产权及50.66亿元债权转让项目挂牌公告期满,“在公告期间,没有单位或个人对该产权交易项目提出受让申请。”
    随着山东国企对非主业资产的逐步剥离,重汽的地产板块去年也被正式列入了剥离计划,不过目前尚未找到接盘者。
    虽然此次转让交易暂未达成,济南一房地产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将来肯定还会有意向方和重汽接触,最终大家可能会商讨出一个合适的价格来达成交易。毕竟,有些资产还是比较优质的。”

“妥善安置全部员工”

    目前,山东国企正在通过股权转让等模式,加速剥离地产业务,以进一步聚焦主业发展。
    中国重汽集团退出房地产板块,也已进入实质性阶段。去年7月,中国重汽的“掌门人”谭旭光在谈到“精干主业、剥离副业”时提到,“以房地产、物业、医院、幼儿园为代表的非主营业务正在有序退出。”
    他强调,“非主业退出坚定不移,任何人不得阻碍。房地产业务要严格按照国有资产管理程序有序退出。”
    重汽在地产领域的平台公司名为重汽房地产,由重汽100%控股。重汽房地产的挂牌转让信息显示,该公司成立于1993年8月,注册资本30亿元。
    转让信息显示,该项目挂牌底价为51.49亿元,其中,重汽房地产100%产权8331.54万元,转让方享有对重汽房地产的债权50.66亿元。
    根据公告要求,意向受让方须承诺,重汽房地产股权变更完成后,两个月内在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完成重汽房地产名称变更,不再使用“中国重型汽车集团”、“中国重汽集团”、“中国重汽”、“重汽集团”、“重汽地产”等系列与转让方相关的字号或商标。
    值得一提的是,转让公告中还提到了公司人员安置的问题。
    根据转让相关条件,“意向受让方须承诺,受让股权后标的企业须按照国家及地方有关劳动保障方面的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以及经标的企业职工大会审议通过的《改制方案》、《人员安置方案》及《产权转让方案》妥善安置全部员工,保持员工队伍稳定。”
    “股东变更后的房地产公司,接收安置原企业在册员工(含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房地产公司与员工签订的劳动合同继续由股东变更后的房地产公司履行;受让方确保员工工龄连续计算;确保第一年工资收入不低于原工资收入水平;确保保持不少于三年的劳动关系(因员工个人原因企业依法依规单方解除劳动合同的情形除外)。”转让相关条件中说。

“具有一些优质资产”

    上述房地产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尽管企业总体结构比较复杂,但还是具有一些优质资产的,包括济南的一些土地,还是很不错的。”
    此次转让披露了重汽地产旗下的各个项目细节。据悉,在确定受让方之后,转让方将对重汽房地产两家全资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济南建设有限公司、中国重汽集团五指山泺海房地产有限公司进行内部重组、实施剥离。
    相关信息披露,剥离完成后,重汽房地产已有开发项目10个,未开发存地项目3个。
  其中,在开发项目莱蒙湖于2008年获取,在售,一到三期已交付,四期在建;翡翠雅郡于2012年获取,在售,南区一期、北区一期已交付,其余在建。
  未开发存地项目长清东辛庄于2011年12月获取,项目规划为住宅及商业用地,地块涉及土地漏征约10亩(在该公司用地范围内的漏征土地约2亩),存在5户未搬迁拆迁及高压线问题。按现行规定,地块存在配建2所幼儿园及1所小学的可能,具体配建要求需要受让方与主管部门自行协商。
  另一个未开发存地项目长清奥特莱斯项目于2011年12月获取,项目规划为商业用地,若受让方无开发意愿,由双方协商通过沟通政府回购等方式处置。
  还有一个未开发存地项目章丘铸锻中心项目于2017年获取,项目规划为住宅用地,根据土地出让合同地块内须配建9班幼儿园。
    重汽房地产100%国有产权及50.66亿元债权于去年12月31日正式挂牌转让。本月11日,山东产权交易中心网站发布的该转让项目交易动态显示,截至挂牌期满,“在公告期间,没有单位或个人对该产权交易项目提出受让申请。”
    “现在没有达成交易,最核心的问题应该还是价格。如果价格合适的话,还是会有企业接盘的。”上述房地产分析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说,“也可能跟最近的疫情有关。疫情之下,有一些不确定性,所以会导致一些意向方相对比较谨慎,等疫情过后,市场走势更明朗了,也有利于达成交易。”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