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业绩快报与预告差异不小!ST东海洋这样解释
业绩快报与预告差异不小!ST东海洋这样解释
加入时间:2020-3-13 17:09: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海

    公司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支出为何阶段性上升?业绩快报与业绩预告存在重大差异,为何未能及时修正业绩预告?针对深交所关注的这些问题,ST东海洋(002086)12日进行了回复。
    “业绩快报与预告存在差异的主要原因,为计提信用减值和资产减值造成公司净利润减少所致。”ST东海洋表示。

评估核算工作较为繁琐

    早在2019年10月29日,ST东海洋披露《2019年第三季度报告》,预计2019年度净利润为2000万元至5000万元。而今年2月29日,公司披露《2019年度业绩快报》,预计2019年净利润为-5.53亿元,影响经营业绩的主要因素包括计提存货跌价准备、计提应收款项减值准备、相关费用增长。
    公司业绩快报与预告存在重大差异,但并未及时修正业绩预告,这引起了监管层的关注。
    对此,ST东海洋解释称,公司养殖区域分布在莱州市、乳山市、烟台市等多个区域,数量多且较为分散,评估核算工作较为繁琐,在春节前(2020年1月23日)未能完成;另外,公司销售客户中个体户较多,信用风险评价工作较繁琐,在春节前亦未能全部完成;加之春节后受疫情影响,公司复工较晚,导致公司未能在业绩预告修正时点如期完成工作。

北儿医院二期项目陷停滞

    公司为何将北儿医院在建工程发生的前期费用进行费用化处理?公司销售费用与管理费用支出为何阶段性上升?
    ST东海洋表示,公司在建的北儿医院二期项目,准备依托北京儿童医院集团有限公司等顶级平台的优质医疗资源,汇聚国内一流专家出诊坐诊,解决区域内疑难患者的诊疗难题,提供精准优质的医疗服务,做大做强烟台首家专业儿童医院——北儿医院(烟台)有限公司,项目计划总投资11亿元。
    “公司从2017-2019年陆续投入合计3169万元,截至2019年末总投入占预计总投资比例2.88%,北儿医院二期项目目前处于停滞状态,公司决定暂停建设北儿医院二期项目。”ST东海洋称,该项目暂停主要原因在于:公司2017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主要投资于精准医疗科技园(一期)项目,北儿医院二期项目以自有资金进行建设;北儿医院一期2016年12月挂牌营业以来,一直处于亏损状态,未能达到预期效果。由于前期支出主要以设计、勘查等费用为主,本期公司出于谨慎原则考虑,将前期发生的支出转为当期费用。
    对于销售等费用的上升,ST东海洋解释,东方海洋大健康事业部主要从事体外诊断试剂的研究开发、生产以及批发零售业务,该事业部已有9个产品正式获得注册证书,另有数十种自主研发的诊断产品已分别进入CFDA注册过程中的临床试验、注册检验与试生产阶段,“为了使这些产品能快速占领市场,公司加大了对产品销售方面的宣传与推广,导致2019年度销售费用阶段性上升。”

对海参养殖的存货跌价测算重新细化

    根据业绩快报,该公司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3.72亿元,主要为对海参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之前公司按照5年的养殖期进行存货跌价测算,本报告期公司根据养殖海域自然环境条件的差异和养殖方式的不同重新进行了细化,按照符合各养殖海域的养殖周期进行跌价测试。
    深交所要求公司结合养殖海域自然环境条件和养殖方式的具体情况,说明上述存货跌价测算的具体过程。
    ST东海洋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在进行秋季捕捞和实地盘点时发现,不同的养殖模式受温度、底部改造、养殖环境等多种因素的影响,存在的减值程度有所不同,不足以支撑养殖海参存货全部按照5年期估算投入价值。因此,本报告期公司根据秋季捕捞时的实际捕捞情况和实地盘点情况,并结合以往的养殖经验,出于谨慎性原则,对海参养殖的存货跌价测算按照不同养殖海域的自然环境条件的差异和养殖方式的不同,重新进行了进一步细化,对开放式海区底播养殖仍然按5年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4457.68万元,对围堰式海区底播养殖按4年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1.23亿元,对精养池养殖按照3年期计提存货跌价准备8888.92万元,合计计提2.57亿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