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泰山财险混改又有新进展 神秘战投面纱待揭
泰山财险混改又有新进展 神秘战投面纱待揭
加入时间:2020-3-13 15:46:2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日前,泰山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泰山财险”)披露股东变更公告,枣庄矿业拟将所持1000万股泰山财险股份、股权比例4.9261%,淄博矿业拟将所持3000万股、股权比例1.4778%,转让给山东能源集团创元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创元投资”)。交易完成后,创元投资持股比例由4.4334%增至10.8373%,跃升为泰山财险第三大股东。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此次交易是山东能源集团调整所持泰山财险股权的整合计划之一。
    一个月前,泰山财险曾发布公告披露,肥城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龙口矿业集团有限公司、临沂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3家股东将出清其所持全部泰山财险股份,合计9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4.33%,受让方为创元投资。而近一个月内出清股份的5家泰山财险小股东和创元投资都是山东能源集团全资子公司。
    山东能源集团整合股权,源于2019年7月泰山财险推进的股权转让方案,今年分两次再度推进股权转让方案或是为泰山财险混改助力。
    事实上,泰山财险的混改计划早已被业界所熟知。2011年1月,泰山财险由中国重型汽车集团、山东高速、山东国际信托、济钢集团、莱芜钢铁、兖矿集团等十几家山东国资企业发起设立。但早在2017年9月,泰山财险的两名股东济钢集团和莱芜钢铁就将全部股份清仓,与此同时山东融鑫加入成为第二大股东,持股14.78%。随后,就是此次山东能源集团调整所持泰山财险股权,创元投资将成为泰山保险的第三大股东。目前,山东高速仍为大股东持股39.41%。
    至于泰山财险将要引进的战略投资者,业内虽众说纷纭,但有媒体称泰山财险此次拟引进的战略投资者或是外资险企——德国安顾保险集团。
    去年,山东省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张斌在接受媒体采访时透露,“11月1日,泰山财险已经在产权交易中心挂牌,相信40天以后,一个世界知名的企业就会进入泰山财险,资本进来大概有9亿元。”
    从泰山财险的挂牌信息来看,该公司拟新增股本6.73亿元,增资额不低于8.82亿元。增资完成后,原股东持有75.1%的股权,战略投资者持有另24.9%的股权。根据增资方案,此次增资额以不低于1.31元/股乘以增发股数计算,超出部分计入泰山财产保险资本公积。募集资金将用于优化股权结构。
    经济导报记者获悉,目前泰山财险与战略投资者正就最终交易文件进行谈判磋商。泰山财险引进战略投资者准备已有两年有余,是山东省第二家省属一级企业混改项目,目前涉及引战的各项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也会按照中国银保监和省国资委有关信息披露方面的要求,及时在公司官网和中保协披露相关信息。
    泰山财险2019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泰山财险2019年累计实现保险业务收入22.71亿元,同比增长30.57%;实现净利润1469.48万元,同比增长385.78%;截至2019年四季度末,该公司核心及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363.34%。
    值得注意的是,泰山财险总裁一职已空缺了两年7个月。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