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莫让药品违法广告借“健康养生”还魂
莫让药品违法广告借“健康养生”还魂
加入时间:2020-3-13 14:37:50  来源:东方网

   近日,吉林省人民政府网站公示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对某电视台在其所属的新闻广播“行医之路大型公益栏目”中,通过健康养生知识讲座的形式变相发布了散寒药茶(王老散寒方,散寒药茶批准文号:国药准字Z65020178)的违法广告,吉林省市场监督管理厅对某电视台作出处罚,责令改正,该条广告罚款5000元。(3月12日《经济日报》)

  药品和保健品等特殊商品,事关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不可掉以轻心。然而,在当今市场经济条件下,一味地追求经济效益,甚至不择手段,已成为社会一大通病。比如,一些媒体和广告商,受利益驱使,不仅向消费者过度推介药品、保健品,而且恣意夸大功效,沦为商家欺骗和误导消费者的掮客。如此语境下,吉林一家电视台因通过健康养生知识讲座的形式,变相发布了散寒药茶的违法广告,被依法处罚,显然具有警示意义。

  给药品、保健品做广告,本身无可非议。毕竟,广告宣传也是一种优质社会资源,如果不加以利用,也是对资源的浪费。问题是,广告作为一种法律行为,应真实可信,发布违法广告,尤其是涉及药品、保健品广告,属于典型的不负责任、见利忘义,给消费者物质、精神和身体等均造成极大损害。正因为如此,中国消费者协会的一项调查表明,近7成消费者在最近一年因虚假广告而权益受损,分别有近半数接受调查者“很不信任”商业广告。特别是,发布违法药品、保健品广告,受害者大都是老年清费者,严重侵犯了老年人的合法权益,当受到严惩。

  再看吉林这家电视台,通过健康养生知识讲座的形式,变相发布散寒药茶广告,已涉嫌违反了《广告法》。《广告法》第十九条规定,广播电台、电视台、报刊音像出版单位、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不得以介绍健康、养生知识等形式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同时,《广告法》第五十九条第三款明确,变相发布医疗、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广告的,由市场监督管理部门责令改正,对广告发布者处十万元以下的罚款。可见,涉事电视台被处罚,也是咎由自取。

  换言之,对药品、保健品违法广告,必须“零容忍”。监管部门应用足用活新广告法相关规定,加大对药品、保健品广告的督查力度,不要等消费者被违法广告伤害了,再进行亡羊补牢式的处罚。特别是,重点打击养生、保健讲座等变相发布医疗、药品、保健品广告行为。同时,严格执行“明星禁止代言药品广告”等规定,对于明星代言虚假药品、保健品广告的行为,必须同广告主、广告经营者、广告发布者一道,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提高药品、保健品广告的违法成本。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