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省应急厅推十项措施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省应急厅推十项措施保企业复工复产安全
加入时间:2020-3-13 14:30:0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孙罗南

     13日,山东省应急管理厅印发《支持企业安全复工复产十项措施》的通知,要求在疫情防控期间全省应急管理部门要认真落实以下措施:
    顺延到期证件证书。企业安全生产许可证、安全评价检测检验机构资质证书、安全生产标准化证书复审和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特种作业人员安全证书到期的,有效期自动顺延至疫情防控结束,企业应自疫情防控结束后两个月内办结证件证书延期手续。
    全程网办行政审批。对新建、改扩建、转产项目需要办理安全生产“三同时”手续的,按照“政务服务一网通办”要求,优化报批审批流程,实行网上申报、在线审查、邮寄送达,零跑腿、不见面、一次办好。对需要组织会议审查的事项,一律函审或远程网络视频会审;确需现场核查的,由企业作出符合性承诺,疫情防控结束后进行现场核验。重点建设项目,开辟绿色通道,快速办理。
    简化复工复产程序。对安全管理较好、2019年以来没有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在落实安全防范措施的前提下自行复工复产,企业主要负责人作出安全承诺,不再层层报备、现场验收盖章。
    推行安全生产承诺制。坚持分区分类指导,对安全基础较好、安全风险较小的企业推行承诺制,疫情防控期间不再进行现场检查;对安全基础薄弱、安全风险较大,特别是存在重大事故隐患、一年内发生过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加强上下级之间统筹安排,突出重点、精准检查,减少层层检查、重复检查。
    创新安全监管方式。通过建立微信、远程视频指导、远程视频监控等方式实施安全监管、指导帮扶,尽可能减少现场监管。建立诉求响应机制,依托微信、值班电话等方式,及时掌握和解决企业复工复产中存在的困难。
    实行远程企业事故隐患精准整改督查。充分依托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风险监测预警系统、安全生产双重预防体系信息系统等在用信息化平台,监督企业自查自纠。
    实行包容审慎执法处罚。对发现一般事故隐患的企业,能够立即整改排除的,进行批评教育。对存在轻微违法行为、未造成危害后果且企业积极整改的,可不予处罚。
    加强专家安全指导服务。依托各级应急管理专家库,分级成立专家安全指导组,实时为企业提供技术服务,对重点难点问题、重大风险隐患开展点对点网上会诊、上门服务,帮助企业有效防控安全风险。结合省委“四进”攻坚行动,工作组深入企业和基层,主动上门服务,必要情况下积极为企业协调联系安全专家提供专业指导。
    强化线上安全教育培训。充分利用山东省安全生产智慧培训平台等线上培训系统,结合高危行业安全技能提升行动计划,通过网络课程、在线直播、线上答题等方式,为复工复产企业提供岗位风险管控、安全操作规程等实操性安全培训服务。
    落实安责险惠企措施。扩展安责险疫情救助保险责任,延长一个月保险期限,为相关企业提供费率优惠。开通安责险理赔绿色通道,简化理赔手续和流程。积极推进“安责险+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督促保险机构聘请第三方,主动为企业提供双重预防体系技术服务,帮助企业安全复工复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