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央行:2月末M1、M2增速均回升 企(事)业短贷增6549亿
央行:2月末M1、M2增速均回升 企(事)业短贷增6549亿
加入时间:2020-3-12 17:03:28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3月11日,央行发布了2月金融统计数据、社会融资规模增量及社会融资规模存量数据。

  数据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同比增长8.8%,狭义货币(M1)同比增长4.8%,M1、M2增速双双回升。社融方面,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增速与上月末基本持平;新增社融8554亿元,同比少增111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57亿元,同比多增199亿元。分项来看,居民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等显著回落,但缘于疫情防控的信贷支持企业短期贷款出现大幅增长。

  M2增速高0.4个百分点

  具体来看,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203.08万亿元,同比增长8.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0.4个和0.8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55.27万亿元,同比增长4.8%,增速分别比上月末和上年同期高4.8个和2.8个百分点;流通中货币(M0)余额8.82万亿元,同比增长10.9%。当月净回笼现金5062亿元。

  长江证券(7.620, 0.34, 4.67%)研究所首席宏观债券研究员赵伟分析,M1和M2增速双双回升,与“春节错峰”和再贷款支持等有关。2月,M1和M2增速分别为4.8%和8.8%,分别较上月提高4.8个百分点和0.4个百分点,其中流通中货币和单位活期存款均显著回升,与专项再贷款、节后资金回流银行体系等有关;“春节错峰”使得基数也有利于同比增速回升。

  “广义货币M2同比增速较上月提升0.4个百分点至8.8%,财政存款下降可以解释其中0.2个百分点。”

  西南证券(5.110, -0.04, -0.78%)首席宏观分析师杨业伟也表示,观察企业和居民存款变化可以发现,2月居民存款减少1200亿元,2007年以来一季度各月居民存款从未有过负增长。而2月企业存款增加2840亿元,同比多增14840亿元。虽然疫情冲击下居民消费明显收缩,但居民收入收缩幅度可能较支出更大,导致企业人工成本出现更大幅度下降。这可能对企业活期存款形成一定支撑,导致M1出现超预期上涨。

  企业短期贷款大幅增长

  数据显示,2月当月人民币贷款增加9057亿元,同比多增199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减少4133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4504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371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1.13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549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4157亿元,票据融资增加634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1786亿元。

  赵伟表示,新增信贷略高于去年同期,或主要缘于对疫情防控的信贷支持。2月,新增贷款9057亿元,同比多增199亿元;存量增速12.1%,与上月持平。2月以来,央行提供8000亿专项再贷款、再贷款再贴现额度,支持疫情防控和纾困中小企业,使得企业短期贷款大幅增长。

  赵伟认为,居民贷款、企业中长期贷款等显著回落。企业中长期贷款结束6个月的同比增加,2月新增4157亿元;政策支持下,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多增5067亿元,而票据融资明显下降。

  杨业伟分析,由于今年疫情冲击导致信贷投放受阻,因而今年2月人民币贷款仅同比多增199亿元。其中由于房地产销售显著收缩,因而居民中长期贷款同比少增1855亿元。而企业中长期贷款同样同比少增970亿元。贷款增长以短贷为主,2月企业短期贷款同比多增5067亿元,企业通过短期融资来渡过难关。

  此外,前两个月人民币贷款增加4.24万亿元,同比多增1308亿元。分部门看,住户部门贷款增加2209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减少5653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7862亿元;企(事)业单位贷款增加3.99万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1.42万亿元,中长期贷款增加2.08万亿元,票据融资增加4231亿元;非银行业金融机构贷款增加219亿元。

  有分析指出,M1同比增长4.8%,较上月末明显回升,其中,企业活期存款增速为3.6%,比上月末高8.3个百分点,主要是伴随着疫情的发展,金融体系加大了对实体经济支持,企业生产经营动力有所增强,准备的活期存款也相应增加。

  有分析指出,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社会融资规模增速较高表明金融体系对实体经济的支持力度加强。分结构看,对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同比增长12.1%,保持较高水平。2月份当月单位贷款发放较多,增加1.1万亿元,同比多增2992亿元,其中,短期贷款增加6549亿元,同比多增5069亿元。疫情期间金融对实体企业贷款发放增多,为企业正常经营提供了必要的流动性支持,防止企业出现现金流断裂的情形。

  新增社融同比少增1111亿

  初步统计,2月末社会融资规模存量为257.18万亿元,同比增长10.7%;2月当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8554亿元,比上年同期少1111亿元。2020年前两个月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累计为5.92万亿元,比上年同期多2717亿元。

 从2月新增社融来看,实体经济发放的人民币贷款增加7202亿元,同比少增439亿元;对实体经济发放的外币贷款折合人民币增加252亿元,同比多增357亿元;委托贷款减少356亿元,同比少减152亿元;信托贷款减少540亿元,同比多减503亿元;未贴现的银行承兑汇票减少3961亿元,同比多减858亿元;企业债券净融资3860亿元,同比多2985亿元;政府债券净融资1824亿元,同比少2523亿元;非金融企业境内股票融资449亿元,同比多330亿元。

  在杨业伟看来,社融偏低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票据融资利率显著下降导致汇票承兑量提升,未贴现承兑汇票下降3961亿元;另一个是对政府债券融资普遍有所高估,2月政府债券1824亿元,同比少增2523亿元,社融中政府债券统计以托管数据为基础,因此需要债券上市才计入,并非发行就可以计入,因而部分2月下旬开始发行政府债券并未计入。2月社融数据下降多因短期因素,并不具有可持续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