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山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方案出炉
山东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方案出炉
加入时间:2020-3-12 17:00:46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12日,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发改委获悉,《山东省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工程实施方案(2020-2021年)》近日印发,将推动山东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质量发展。
    方案提出以下“目标”:着眼于培育世界级产业集群,推动济南信息技术服务、青岛轨道交通装备等2个国家级产业集群不断提升在全球产业价值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推动青岛节能环保、淄博新型功能材料、烟台先进结构材料、烟台生物医药、临沂生物医药等5个国家级产业集群整体规模和综合竞争力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前瞻布局人工智能、智能制造等新兴产业、未来产业,新培育认定一批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探索形成具有山东特色的“链式整合、园区支撑、集群带动、协同发展”集群发展新路径。
    到2021年,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主营业务收入过2000亿元的2个,过1000亿元的4个,产业集群的综合竞争力不断增强。
    在7个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中,新增省级科技创新平台70家左右、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10家左右,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等领域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
    新培育认定15个左右省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力争智能制造等产业集群进入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名单,把山东建设成为全国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集聚区。
     为实现上述目标,确定了三项重大任务。其中,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着眼于培育在全球产业发展中具有话语权和影响力的龙头企业,进一步强化龙头企业对产业集群的引领带动作用,到2021年,7个国家级集群中主营业务收入过1000亿元的企业达到2家、500亿-1000亿元的4家、100亿-500亿元的8家。支持龙头企业实施品牌战略,提高产品和服务质量,通过扩能改造、项目开发、兼并重组等方式延伸产业链,建设以企业为主体、主导产业为特色的产业园,衍生或吸引更多相关行业企业集聚。实施重点企业培育工程,入库动态管理50家左右龙头和骨干企业,对企业发展过程中需要支持的事项实行“一企一策”,用好国家和省里出台的一系列支持企业发展的政策,帮助解决融资、用地、人才及品牌建设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
    此外,山东着眼于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高端产业集聚区,加快推动建设济青烟国际招商产业园,以“标准地”形式实施靶向精准招商,聚力引进支柱型、引领型世界500强企业和产业链引擎型项目,培育形成若干世界级高端产业集群。
    山东将健全协调推进机制,加快推进项目建设。省发展改革委负责整体协调推进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指导各市研究制定产业集群建设方案,突出区域特色和发展目标,明确主要任务和推进步骤,压实各级建设责任。
    此外,加大政策扶持力度。优先将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纳入省“十强”产业“雁阵形”集群库,集群优质项目优先列入省重大项目、新旧动能转换优选项目名单,积极争取列入国家重大建设项目储备库,建立要素激励机制,在土地、资金、人才等方面予以重点保障。支持骨干企业发行公司债、企业债、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等直接债务融资工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贷款风险补偿资金池,鼓励社会资本投入。推动项目建设主体纳入有关银行、产业基金等金融服务“白名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