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诊疗支付尝鲜云服务 千医拿药只需5分钟
诊疗支付尝鲜云服务 千医拿药只需5分钟
加入时间:2020-3-11 19:10:2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线上扫码、选择问诊医生、开具处方后直接在线医保支付,无需去结算窗口排队交费。7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第一个实现了与山东省医保处方流转平台对接,实现了互联网诊疗医保线上结算,这关键的一步,打通了医保参保群众网络支付难问题。
    互联网医疗的时代,正在因为这次疫情而加速开启。与此同时,在“全民医保”的大背景下,医保的“互联网革命”也在紧跟互联网医疗的步伐,全力打通网上看病就医的“最后一公里”。

便捷看病模式开启

    济南市民王有为是多年的糖尿病患者,每两周去医院开处方、拿药已经成了常规“流程”。疫情期间,害怕去医院就医交叉感染,如何就诊、取药,让王有为犯了难。“疫情期间,孩子都不让我去医院,可是每次开药、拿药的剂量就是两周,后来通过另外一位病友在朋友圈里的推介,才知道,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可以采取‘慢病线上续方’的方式一站式完成挂号和续方的所有环节。”
    在孩子的帮助下,王有为完成了线上的问诊、开处方流程,8日一早,来到山东省千佛山医院仅用5分钟就取了药。
    8日,山东省千佛山医院医保科主任杨冬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优化就医流程,减少等候时间,避免人员聚集、流动带来的交叉感染风险等,医保结算正式上线后,仅仅几个小时就有几百位患者进行了在线支付。同时,利用医院互联网诊疗平台系统,可提供线上复诊检查、慢病续方、药品网定院取等便民服务。
    杨冬介绍,下一步为了真正实现从看病到拿药的一站式“无接触”服务,慢性续方还会流转至药店,患者可在就近药店取药或送药上门等一站式服务,真正实现足不出户就能体验更方便、更快捷的医保服务。
    山东省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批“互联网+医保”模式将直接普惠山东省直和济南市医保的820万参保群众,随着深入开展,促进医保服务与互联网诊疗深度融合,依托“鲁医保”掌办服务平台和医保电子凭证,逐步将更多符合条件的互联网医院纳入医保支付范围。

打通全链亟待加速

    医保一直被业界认为是互联医疗服务最大的瓶颈所在,早在2019年8月30日,国家医保局就发布《关于完善“互联网+”医疗服务价格和医保支付政策的指导意见》,旨在通过合理确定并动态调整价格、医保支付政策,支持“互联网+”在实现优质医疗资源跨区域流动、改善患者就医体验等。此举一直被业界认为是互联网医疗接入医保的政策红利,但具体落地推进依旧速度有些慢。
    “目前,我们的线上问诊平台还仅仅是内部系统,出于监管目的,所有在线可以预约的医生也都是本院职工。”9日,济南市人民医院信息科主任李复银在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保障诊疗质量,互联网医院所有坐诊医生都是在济南市人民医院注册并且具有多年执业经验的主治以上专业医生担任,医生在院内固定的互联网诊室坐诊,医生端具备和线下诊疗完全一样的功能。
    李复银介绍,医院互联网诊室首期上线了糖尿病、高血压、肝病、消化疾病、肿瘤疾病、全科医学、老年病等7个专业开诊,但目前仅仅是续方的患者,针对慢病患者,并不适合急诊、重症和初诊患者,对于不适合线上复诊的,医生会推荐患者挂另外的专家或者到医院接受诊治。”
    中华医药协会理事林天民认为,医药行业具有特殊性,“互联网+诊疗”“互联网+购药”“互联网+医保”每一个环节都非常复杂,相互配合完成全链配合更不可能一蹴而就。医保管理部门、医院、平台、药店等各个环节齐心协力、各自担当,还需要在不断创新中给出答案。

迎来万亿市场

    “在此次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行业几乎全体总动员,共同开展了大规模的在线咨询、义诊服务,公众对互联网医疗的接受度得到大大提升,用户使用习惯得到培养。1月23日至3月7日,仅微医互联网总医院‘新冠肺炎实时救助平台’,便为全国患者提供了超过158万人次的免费问诊服务。”谈起互联网医疗,微医集团品牌传播高级总监张颂奇认为,这不仅是疫情期间的暂时之举,其正逐渐成为就医诊疗的常态化模式。
    政策层面的利好,促使多家互联网医疗企业加紧布局,不少医药行业流通企业也在积极对接,2020年行业预计过千亿。
    “互联网医疗纳入医保支付,将对整个互联网医疗行业带来很大的促进和提升。一旦医保实现在线支付,线上线下一体化运营的医药新零售模式将是受益者。”叮当快药CEO俞雷说。
     “长期以来互联网医疗发展存在很大阻力,医院、医生、患者的认可度都有待提高。当前疫情这种不得已的情况之下,很多患者都不能去医院了,反而对于互联网医疗的发展形成了一种推动力。尤其是接入医保后,支付瓶颈破局,更使得平台发展进一步细化。”李复银介绍,他们也通过医院平台开通了互联网“复合诊室”,实现线上线下同时接诊病人,并和山东省省立医院等省级医院建立互联网转诊机制,实现互联网优质医疗资源的共享。
     “2019年底,世界卫生组织把互联网医疗、远程诊疗、数字医疗等概念全部做了统一定义,定义成‘数字健康’,认为这项举措将升级诊疗和健保的全过程,并发布了《数字健康全球战略(2020-2024)》。”微医创始人廖杰远认为,未来产业互联网领域最宽的跑道就是数字健康,在产业互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