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众说鼠年股市:你让过山车甩出来过吗?
众说鼠年股市:你让过山车甩出来过吗?
加入时间:2020-3-11 19:09:3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面对近期国内外资本市场的大涨大跌,投资者如果没有一颗强大心脏,恐怕已经在这一趟趟过山车行情中迷失了方向。
    “昨天道琼斯指数跌了2014点,今天又涨了1167点,像这种单日上千点级别的V形反弹,只能用‘罕见’来形容。”11日,长期关注资本市场的青岛投资者崔荣哲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而受境外市场影响,A股市场即便“韧性”更足,也难免出现震动。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仅鼠年以来,沪指就已出现3次“当日大跌,次日回涨”,不少投资者也因此被“震”出了局,甚至出现数次割肉的情况。
    对此,部分受访券商、投资界人士表示,市场虽波动较大,但A股向上趋势尚未转变,“静观其变”是投资者较佳选择。

历经三次震荡 却又步步加仓

    11日,沪深两市平开震荡后即开始小幅走高,至截稿时,上证指数冲上3000点大关,涨幅0.33%。就在今日早间,美国股市收盘,道琼斯指数大涨1167.10点,涨幅4.89%,纳斯达克指数上涨4.89%,一扫前一个交易日跌到“熔断”的阴霾。
    “A股从10日开始就已经企稳回升,美国股市的中概股也是率先反弹的品种,印证了中国市场上升趋势中的强支撑性。”崔荣哲表示,自今年初开始,上证指数的回升、创业板指的放量上冲,使得各指数进入上升通道;与之相比,美国股市经过10年牛市行情后,早已出现见顶的迹象。在趋势判断下,低位发力的A股显然更具投资价值。
    不过,回忆起近期的大幅波动,崔荣哲还是心有余悸。“毕竟美国股市这样跌到熔断的情况,历史上也很少见,金融危机的声音又跟着响起,没有一定的心理素质、扎实的个股调研功底,很容易就在这波过山车行情中被甩下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进入鼠年虽然只有短短一个多月的时间,A股市场却迎来了3次大幅震动。其中,第一次是春节假期结束后的首个交易日,沪指大跌7.72%,个股纷纷跌停,但随后一个交易日A股即企稳回升,并经过数日连续上涨实现;而在2月28日、3月9日,A股又出现了两次大跌,但均在第二个交易日内出现了“阳包阴”的大涨。
    崔荣哲表示,春节前,他就已经用5成仓位布局了新能源、5G、智能驾驶3个板块中的个股,节后第一个交易日,多数个股都是一字跌停,他也没敢动,持仓账户单日净损失超10万元,从第二个交易日市场企稳后,他开始加仓个股。“本想是短线买卖、做个差价,降低持仓成本。但是随后的强势反弹,不仅让我的损失很快弥补回来,还浮盈了不少。”
    如今,崔荣哲的仓位已经升至8成,在其看来,沪指两次“阳包阴”的走势,已经凸显了其韧性,明确了上升通道的下轨,此时持仓安全性尚有保证,未来收益值得期待。

也有静观其变者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多家券商机构及业内专家也认为,美股多年的牛市行情已经结束,而A股将成为全球资本市场新的“宠儿”。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美股见顶其实并不主要是疫情扩散的原因,主要是美股经过10年的牛市,牛市的盛宴也将结束,累积了大量的获利盘,而推动美股上涨的一些因素正在悄悄地改变,比如说美联储降息的空间已经不大。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则表示,美国股市的暴跌对世界的市场有非常严重的影响,但相比之下A股市场可能会受到影响会相对小一些。因为A股市场有着自己独立的经济周期,且目前处在半山腰位置,同时中国经济形势相对较好。国际资本此时会寻找避风港湾,A股市场以及中国的国债市场应该是全球最安全的。
    不过,在受访投资者中,还有一部分人士认为对现在的市场应该持有谨慎态度。
    “上证指数经过几次震荡后,应该还在选择方向的阶段,现在就确定后面会一路坦途的上涨还为时过早;创业板指虽然前期放量冲击,交易量也创出新高,但目前调整的位置属于强压力位,不排除有后撤的可能。”10日,济南股民陈建升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多年的炒股经历让他更为谨慎地考虑到了目前市场估值的支撑力问题,“疫情的出现让全球经济有可能在今年出现明显下滑,这是个连锁反应,影响到的不仅是产品生产端、还有需求端,会给上市公司带来业绩压力,此时过于看好回升前景,有些盲目乐观了。”
    在陈建升看来,此时“静观其变”,等待市场选择方向后,再进场买入或是更合适的选择,“我现在就两成仓位,用来申购新股。毕竟目前不少股处在低位,不愁找不到标的。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追高买入一些热门股,风险太大”。

高股息个股宜布局

    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机构投资人士,也表示出对目前热门科技股、成长股回调的担忧。
    如近日,交银国际董事总经理、研究部主管洪灝就表示,现中国成长股相对于价值股的强劲表现正处于历史最高水平,表明市场投机愈演愈烈。在过去,当成长股的相对表现超过这一水平或更高的时候,中国市场往往面临压力。
    在洪灝看来,中小创作为一种非常规的风险对冲策略应该继续有效。投资者应该注意这种炒作,虽然在政策的驱动下有一定的持续性,然而当预期反转的时候也将迅速逆转。下跌的速度将远远快于爬升的速度。
  那么,什么样的个股可以进入投资者的“自选股”队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了解到,对于能够中长期持股的投资者而言,股息率较高的个股,以及景气度上升行业的龙头股,或是较佳选择。
    “目前不少上市公司股息率都超过了银行存款利率,对于长期投资者而言,这就是抄底的机会。”陈建升表示,目前股息率较高的金融板块,股价处于盘整期、业绩处于上升期,较高的现金分红已经其特色,所以此时进场稳妥度较高。
    同时,一些行业的龙头股,由于技术、市场优势,更能获得发展机遇,投资者借市场调整之机布局,受益更多。
    洪灝预判,2020年会是分化行情,行业龙头仍然有领先优势。在行业选择上,洪灝表示继续偏好能顺应中国经济结构转型和生产力加速发展的行业,例如科技、医疗生物、金融等行业。长期来看,能反映中国消费升级和高科技创新的战略新经济板块将更具备配置价值。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