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绿满齐鲁!2020年山东造林计划已下达
绿满齐鲁!2020年山东造林计划已下达
加入时间:2020-3-11 15:59: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近日,国家发改委印发《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及实施方案》,由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根据工作职责,综合考虑我国发展阶段、资源环境现状以及对标先进国家水平,分阶段研究提出2025、2030、2035年美丽中国建设预期目标。
    自从“美丽中国”提出后,从中央到地方,打造“美丽中国”的布局谋篇正在展开。山东是一个锦绣壮美、资源丰富、历史悠久的省份,“美丽山东”也早已深入人心。经济导报记者发现,多年来山东自然资源系统多方参与“美丽山东”建设,既取得了极大的成效,又在建设方法和标准方面,积累了宝贵的经验。

5类评价指标

    毫无疑问,美丽中国是生态文明建设成果的集中体现。我国已制定美丽中国建设评估指标体系,包括空气清新、水体洁净、土壤安全、生态良好、人居整洁5类指标。
    按照突出重点、群众关切、数据可得的原则,注重美丽中国建设进程结果性评估,上述《方案》分类细化提出22项具体指标。
    比如针对公众最为关心的空气污染,空气清新评估指标,就包括地级及以上城市细颗粒物(PM2.5)浓度、地级及以上城市可吸入颗粒物(PM10)浓度、地级及以上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3个指标。
    上述5个评估体系,均与自然资源工作有交集,而最直接的,则是生态良好评估指标,包括森林覆盖率、湿地保护率、水土保持率、自然保护地面积占陆域国土面积比例、重点生物物种种数保护率5个指标。
    此外,自然资源系统在土地整治方面的工作卓有成效,因此,包括城镇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城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农村生活污水处理和综合利用率、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城市公园绿地500米服务半径覆盖率、农村卫生厕所普及率6个指标在内的人居整洁评估指标,也都会有所改善。
    《方案》指出,将由第三方机构(中国科学院)对全国及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开展美丽中国建设进程评估,自然资源部、国家林草局等部门研究阶段建设预期指标,引导各地落实和推动工作,助力美丽中国目标实现。

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化面积不低于90万亩

    如上所述,美丽山东的建设与山东省自然资源系统的工作也密不可分。
    近日,山东省自然资源厅下达2020年造林计划:计划完成人工造林和退化林修复不低于120万亩,新建和完善农田林网化面积不低于90万亩,新建和提升绿色通道长度不少于3000公里,确保完成“绿满齐鲁·美丽山东”国土绿化行动确定的造林目标。
    据2019年统计数据,山东全省森林面积为4252.5万亩,森林覆盖率为17.95%,林木蓄积量1.3亿立方米,建成国家森林城市16个,国家、省级湿地公园数量分别达到66处和134处,国家级湿地公园数量居全国第一位。
    而据稍早的数据,山东省级以上自然保护区45个、风景名胜区40个、地质公园64个、森林公园115个、湿地公园200个,其中国家级141个,还有6块世界级“招牌”。目前山东已加快构建全省“布局合理、分类科学、定位明确、保护有力、管理有效”的自然保护地体系。
    而在人居整洁评估指标方面,目前公认的短板还是在农村。早在2018年6月,山东就印发了《山东省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突出短板,还提出在今年,30%以上的村庄建成美丽乡村。
    一般认为,农村人居环境的建设离不开自然资源部门的土地整治;而经济导报记者发现通过土地整治,山东乡村很多自然村离开了先前脏乱差的村驻地,异地搬迁到了建设规划更好、地理位置更优越的新驻地,大大改善了人居环境,真正让山东的乡村美丽了起来。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