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国际油价暴跌,是否让电动车减速?
国际油价暴跌,是否让电动车减速?
加入时间:2020-3-11 9:49:49  来源:第一财经

国际油价下跌,对于处于低谷中的新能源汽车产业而言将可能是“雪上加霜”。

国际原油价格出现大幅度的波动。据9日交易数据显示,作为全球原有市场价格“标杆”的布伦特原油价格下跌一度超过30%,日内最低价至每桶31.02美元;而在纽约商品交易所4月交货的轻质原油期货价格收于每桶31.13美元,跌幅更创1991年以来的最大跌幅。汽车产业被列为对于原油价格最敏感的三个产业之一,原油价格的下降,让燃油车更不容易被新能源汽车替代。

截至当地时间9日收盘,特斯拉深跌近14%,跌至每股600美元线。

此外,在美上市的蔚来汽车一度跌幅近16%,并跌破每股3美元,最终以超7%的跌幅收盘。美股对冲基金分析师张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目前多家新能源汽车企业的股价大幅下跌,一方面是在油价下滑的背景下,燃油车的使用成本下降导致投资者对新能源汽车需求的担忧;另一方面,在补贴退坡、造车成本仍然较高的情况下,投资者对于未来新能源汽车产业走向担忧。

上海工程技术大学汽车与机械工程学院教师刘淼表示,从运行成本来看,虽然新能源车仍具备一定的优势,但应当考虑诸多其他因素。

“以目前92号汽油价格6.32元,平均百公里油耗8L来计算,合计每公里的运行成本约为0.5元;而假设‘地板价’被触发,即92号汽车价格跌至5元左右,那么每公里的运行成本将下降至0.4元;纯电汽车方面,以目前普遍适用的三元锂电池百公里电耗14KWh来计算,使用家用电平峰时段的慢充充电,则每百公里的运行成本约在0.15~0.2元左右,虽然运行成本仍然较低,但两者间的差距进一步缩小。”刘淼认为,此外还需要考虑到“快充”的充电成本、充电时间等问题,因此油价若继续下跌导致成本下降,确实会使一些有中长途运行需求的消费者转向燃油汽车。

刘淼还表示,从车企的角度来看,大多数企业生产纯电动汽车仍处于亏损与收支平衡的阶段,甚至有一些企业生产纯电动汽车仅是为了满足“双积分”要求或获取补贴等,因此在目前补贴退坡、“市场化”基调明显的情况下,作为“竞品”的燃油车的用油成本下降,将会对一些对于对成本较为敏感的中低端新能源汽车造成不小的影响。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油价下跌本身,对于新能源汽车市场影响有限。

张恺认为,虽然未来新能源汽车的产业整体走向仍然是未知数,但油价将对于运输成本、生产成本等工业生产整体造成也有影响,这包括对燃油车也会有影响,而目前中国的油品零售价格已经接近于地板价,因此对于燃油车所带来的成本下降影响将比较有限。

中关村新型电池创新联盟秘书长于清教也表示,原油价格的下降对于新能源汽车的影响将不会很大。从目前的市场情况来看,燃油车与纯电汽车已经初步呈现出不同的使用场景,未来新能源汽车更应当注重如何降低“三电”等核心零部件的成本及提升效率,降低生产成本以及提升产品性价比为关键。

此外,业内认为,石油巨头将在传统业务的基础上加速布局汽车后市场,与传统汽车行业形成竞争。

国外有一些石油巨头甚至着手布局充电站、加氢站等新能源汽车相关产业。近期,作为韩国现代汽车的关联企业之一,韩国第三大石油集团Hyundai Oilbank在韩国蔚山市推出全球首个加油、加气、充电及加氢四位一体的“综合能源提供站”商业模式,该公司负责人向第一财经记者表示,由于加油站其本身具有一定的入口优势,且已经拥有一定面积的地块,因此布局其他形式的能源服务具有成本优势。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