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企业向往之处就是活力迸发之地
企业向往之处就是活力迸发之地
加入时间:2020-3-10 16:43:09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企业是经济的细胞,企业向往之处也是经济活力旺盛之所在。第三届进博会招展以来,日本武田制药、法国米其林集团、美国宝洁公司等诸多知名外企纷纷热情投入、报名参展。这些外国经济主体以实际行动彰显了对中国经济长期前景与市场机遇的信心。

  外企看好中国,是因为中国有力应对了新冠肺炎疫情。从火神山医院、雷神山医院、方舱医院,到全国各地支援医疗队云集湖北开展救治,再到各地民众积极配合减少外出、减少聚集……经过全国上下艰苦努力,当前已初步呈现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中国战“疫”取得的成果以及中国防疫形势的积极变化,体现出中国经济的强大韧性,也为外资来华投资兴业带来了良好的社会预期。

  外企看好中国,还因为中国有关部门及时采取了有力措施确保经济社会秩序。疫情发生后,工信部、国家发改委、国家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连续出台政策,积极协调、调度组织生产,保障医疗物资和生活必需品供应,稳定了市场秩序;财政部、央行、银保监会等部门在降低企业税费负担、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加大逆周期调节力度等方面采取了有力举措;商务部及各地通过创新和优化招商引资方式、加强外资企业动态监测、主动提供支持服务等手段,为全年稳外资稳外贸奠定基石……

  外企看好中国,更在于中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变。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制造业第一大国、外汇储备第一大国,中国建立了比较完备的产业体系和工业体系,在移动互联网、5G等信息技术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同时,中国蕴藏了巨大的人口红利,有近9亿劳动力资源、1.7亿受过高等教育和拥有技能的人才资源。这些雄厚基础都为中国经济发展提供了强大的源泉和动力。如今,越来越多企业复工复产,电力、天然气和成品油供应充足,民航、铁路、水运运输网络稳步恢复正常运营。随着各项稳外贸政策措施效果显现,全国进出口也已经出现恢复性增长的积极势头。

  “买买买不停”“爱消费爱生活”……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更催生了潜力巨大、供求多元的内需市场。眼下虽然受疫情影响,消费有所放缓,但消费热情依然高涨,消费趋势依然看好,很多人已经在谋划种种“疫后补偿性消费”,聪明的企业不会看不到这一点。可以说,中国市场的优势和机遇没有改变,大多数跨国公司来华发展的信心和战略没有改变。

  越发展,越开放;越开放,越发展。如今,中国用一系列卓然有效的行动说话,扩大开放的政策和支持外企的措施正在收获更多认可。对世界而言,疫情不会削弱中国市场的魅力,中国仍是一片充满机遇的“海”,能纳百川,能行巨船。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