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特斯拉中国玩“双标”,一边被骂一边“真香”?
特斯拉中国玩“双标”,一边被骂一边“真香”?
加入时间:2020-3-10 9:41:31  来源:36氪

 

面对来自全球最大电动车市场的如潮质疑,特斯拉CEO埃隆·马斯克(Elon Musk)仍然显得傲慢。

近日,特斯拉在未告知用户的情况下,私自将电动车上的HW3.0芯片(自动驾驶硬件3.0)更换为旧款的HW2.5芯片(自动驾驶硬件2.5)。“换芯门”爆发后,众多消费者涌入特斯拉官方微博下抗议、索赔,但马斯克始终没有回应过只言片语。

3月5日,一位粉丝在推特上声援特斯拉,称在“换芯门”中特斯拉“交付HW2.5的新车并不是什么大事。”马斯克随即留言附和,称“那些抱怨的人实际上并没有订购FSD”,暗讽中国消费者“无知”。

好容易凭借近两年的市场表现赚回一波好感的马斯克,又一次因为态度强硬而犯了众怒。店还没开大便有“欺客”之嫌的特斯拉,能否顺利度过这一劫?

特斯拉的“中国双标”

2月28日,苏州的一位Model 3车主帮家人试驾时,意外发现试驾车辆可以识别交通隔离墩(雪糕筒),而自己的车却无法识别。随后,他发现自己购买的国产Model 3搭载的是HW2.5芯片,并非随车环保清单上所标注的HW3.0芯片。

这位车主将自己的遭遇在微博上公布后,陆续有车主表示遇到了同样的问题。 

HW3.0是特斯拉在2019年4月Autonomy Day上发布的最新一代自动驾驶系统,该系统中两枚芯片的总算力大幅提升,其性能是前代HW2.5的21倍。这两种芯片分别对应L2.5级和L3级自动驾驶系统。

早在去年4月,马斯克就曾在发布会上公开承诺,国产Model 3上将全部使用HW3.0芯片。这一次,部分国产Model 3搭载了HW2.5芯片,意味着特斯拉在消费者不知情的情况下“偷工减料”,擅自“减配”。

除了有无“雪糕筒”识别能力,有车主反映,在上述两种芯片下,特斯拉自带的行车记录仪功能画质也会有差异。

事后,特斯拉上海工厂回应称,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是因为疫情期间部分零配件停止生产,才迫于无奈在一部分Model 3上搭载HW2.5芯片,后期将为车主免费更换为新版本。但这一解释显然不能服众。

特斯拉的“双标”行为,招致大批中国消费者不满。

在特斯拉官方微博发布的“关于中国制造Model 3环评清单问题的说明”下,有近千名网友表示抗议,两条质问能否“假一赔三”的评论获得最高赞数,但特斯拉和马斯克始终对此保持沉默。

这并非特斯拉第一次被外界认为在中国市场玩“双标”。 

据《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第二十九批)显示,国产特斯拉Model 3有两个版本车型,分别搭载了松下和LG的动力电池,根据工信部印发的“汽车能源消耗量标识”显示,两个版本的车型NEDC续航里程相差10公里。有车主透露,实际使用中两者的续航里程相差20公里。“减配”芯片只是让驾驶体验“打折”,电池“混装”带来的续航差异才更“致命”。

去年4月,一辆特斯拉Model S在上海某地下车库起火。同期发生自燃事故的蔚来汽车迅速致歉并发起召回,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特斯拉在两个月后才姗姗来迟地在一份声明中阐述事故原因。马斯克则在推特上表示“委屈”:每年有超过100万辆燃油车自燃,为什么被推上舆论风口浪尖的总是特斯拉?

面对在全球战略中举足轻重的中国市场,特斯拉的傲慢和漠视却一再上演。

努力示好但难掩傲慢

与偷偷摸摸“减配”、漠视消费者索赔需求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在“讨好”中国消费者方面,特斯拉并没有少花心思。

先是熟练运用网络用语,以“你好老铁,我是特斯拉”在快手开屏广告上向中国消费者打招呼,然后在中国建立设计研发中心,官宣将打造“中国风”特斯拉,随即又推出了一系列“中国特供”的娱乐功能。车主在特斯拉汽车内不仅可以打麻将、斗地主、玩升级,还能在优酷和bilibili视频上发送弹幕。

在2019世界人工智能大会开幕式上,马斯克曾经与阿里巴巴创始人马云进行过一场“世纪对话”。他毫不掩饰对中国“速度”下打造的特斯拉上海工厂感到惊喜,并称赞“中国就是未来”。更早之前,还曾传出过“特斯拉裁撤亚太区,马斯克将直接管理中国业务”的传闻。

中国市场对特斯拉的重要程度,从国产版Model 3一年多以来一路降价至几乎打对折、特斯拉全力抢夺市场份额中,不难一窥端倪。

为了以低价横扫中国市场,特斯拉还在不遗余力地寻求降本之道。 

据Electrek网站2月27日报道,特斯拉正在努力将电池成本降低至每千瓦时100美元,并尽力实现批量生产,同时有意在中国上海工厂生产自己研发的电池。这似乎意味着,Model 3的降价还没有到尽头。

一边努力向中国消费者示好,一边又难以掩饰在中国市场的傲慢,看似自我矛盾的特斯拉背后,开拓潜力巨大的中国市场这个终极目标,从来都没有改变。但问题是,因为“偷工减料”的做法伤害消费者感情,特斯拉还能否得偿所愿?

逃不过的“真香”定律?

被“神化”的特斯拉和马斯克,从来都是处于争议和赞美的“冰火两重天”之间。

从产能地狱到反复调价,从私有化风波到高管离职,从自动驾驶致命事故到自燃事件,几乎每一个坎儿都让特斯拉陷入舆论风暴,但全球消费者的热情仍然有增无减。被誉为“硅谷钢铁侠”的马斯克在全球范围圈粉无数,推特粉丝数量超过3000万,特斯拉中国的官方微博粉丝数也已经突破36万。

事实上,包括大众、东风本田在内的传统车企也曾遇到过类似的集体抵制事件。

2012年3月,2012款新速腾将独立后悬挂“减配”成扭力梁非独立悬挂,不断有车主遭遇后悬挂断裂问题。2013年,速腾断轴事件不断出现,全国各地车主开始发起集体维权活动,著名的“断轴门”事件爆发。

但速腾的销售似乎并未受到太大影响。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数据显示,2013年,速腾累计销量27.12万辆,同比大增38.2%,在当年轿车销量排行榜上位列第五。

不久前,东风本田INSPIRE在中保研碰撞测试中A柱撞断,引发热议。东风本田思域、广汽本田雅阁一年前已经出现过相似情况。

2019年8月,中保研正式公布了2018年第一批保险汽车安全指数测试车型全部测试结果。结果显示,在车顶静态压力测试中,中国版雅阁比北美版峰值载荷减少1.68吨,中国版思域比北美版峰值载荷低0.734吨。 

也就是说,这两款车型的车身强度逊于北美版本。但雅阁依然以22.37万辆的成绩高踞2019年B级轿车销量排行榜首位。

同样,面对备受争议的马斯克和特斯拉,中国市场也以真金白银回馈。

特斯拉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的文件显示,2019年特斯拉在中国市场营收同比大增69.55%,达到29.7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208亿元),这一数字在2018年为17.57亿美元。

“你可能想象不到,目前Model 3售价29.905万元,每天有多少客户是自己直接在网上下定的。”一位特斯拉销售人员告诉未来汽车日报(ID:auto-time),以目前Model 3的售价,销售人员几乎可以“躺着挣钱”。

这次中国消费者对特斯拉的集体抗议,结果会是又一次“大型真香现场”吗?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