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25个省份今年要上“新型基建” 山东这么干!
25个省份今年要上“新型基建” 山东这么干!
加入时间:2020-3-9 17:13:3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北指廊工程于2月13日正式复工,成为中建八局在济南地区复工的第一个项目。目前总体进度符合预期,力争7月底前竣工。”6日,山东机场党委委员、济南机场代总经理王光如是介绍作为全省2020年首批重点建设项目之一的济南机场二期改扩建工程进展情况。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稳投资作为重要政策工具被凸显出来。在山东,类似上述重大工程的加速推进,正是全省为适应“新型消费”需要而催生的“新型基建”的缩影。

谋划新增长点

    “疫情暴露出我们在社会治理、公共卫生设施、应急能力建设、物资储备体系等领域还存在一些短板弱项。短板就是下一步投资增长潜力所在,就是发展空间所在。从各地透露的重大项目建设情况来看,近期地方明显加大了对医疗卫生等领域的投资力度。”8日,中国企业研究院首席研究员李锦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分析说。
    山东也不例外。“将谋划提出补短板强弱项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重点项目274个,总投资8922亿元。”对山东的规划,省发改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关兆泉日前透露。
    他还表示,针对疫情防控过程中发现的短板和弱项,山东将聚焦公共服务、社会治理、产业生态、基础设施等四个重点领域,突出公共卫生、公共安全、应急体系、应急物资储备、网络安全保障、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应急供水保障、疫苗研发生产、医疗物资产业链建设和基础设施保障。
    疫情之下,山东医疗卫生基础设施建设提速。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目前济南市至少有4座大型医院正在规划建设中,其中,作为重大疫情保障类项目的济南市传染病医院东院项目预计2020年底前交付使用。此外,山东还要布局建设省传染病防治中心和分中心。

“新型基建”的新节奏

    “这一次的基建投资,不同于以往的‘4万亿’,多数都在各地的投资计划之内,不过在疫情影响之下一些地方加快了推进速度,一些投资项目提前到2020年开工。”李锦说。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的基础设施领域正全面提速,包括高铁、高速公路、水运、机场项目建设。关兆泉提出,建设山东省城际铁路调度指挥中心。加快济南等重点城市轨道交通项目前期工作,力争年内取得实质性突破。推进鲁信烟台港西港区省级储气库等应急储气设施,建设山东天然气环网,实施电网主网架和城乡电网升级项目。“这批项目全部为前期项目基础上新谋划的项目。”关兆泉强调说。
    “今年是全省交通重点工程建设项目最多、规模最大、投资最多的一年,全社会交通建设计划投资1842亿元。”省交通运输厅副厅长王其峰说,高速公路和高速铁路仍然是建设的重中之重,年内山东确保1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以及京雄商高铁等4个高铁项目开工。
    2月12日、19日,省委、省政府先后举行全省重点项目推进会、重点外商投资项目推进会,按下重大项目建设“加速键”,计划2020年新开工项目353个,其中计划一季度开工项目202个,已开工190个,开工率达到94%。

国企将成主力军

    “‘新型基建’是应对疫情和经济下行的最简单有效手段,兼顾供给和需求,有助于稳增长、稳就业,释放中国经济增长潜力,提升长期竞争力。”对中央释放的“新型基建”信号,李锦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所谓“新型基建”涵盖的范围越来越广。“未来20年支撑中国经济社会繁荣发展的‘新型基建’不同于20年前,除了众所周知的以5G等为代表的科技创新领域,传统基建领域中的补短板领域或者新兴子行业也是新型基建,比如交通运输短板领域的冷链物流,能源行业短板领域的特高压和充电桩,民生基建领域的公共卫生和医疗等。”李锦解释说。
    他提到,目前有25个省份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新型基建”,其中8个地区明确规划了年内计划新建5G基站的数量,合计超过30万个。近期,包括山东在内的13地公布了总投资规模接近4万亿元的2020年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清单,除了交通、能源等传统基建领域外,各地都加速推进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项目建设。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山东的2020年省重大准备项目名单中就包括海尔物联网全球创新中心(一期)智能家居定制研发中心项目、山东海天智能工程有限公司智慧健康产业园项目等。
    在这波“新型基建”热潮中,山东省属国企表现突出,除了上述济南机场项目外,浪潮集团国家云计算装备产业创新中心、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中国算谷”等一批重点项目在加速推进中。省属企业19个项目入选2020年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包括烟台港西港区原油码头二期工程、潍柴动力高端特种动力制造基地建设项目、兖矿新能源研发创新中心等;32个项目入选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浪潮青岛大数据产业园、兖矿鲁南化工公司聚甲醛2个项目入选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名单。截至2月底,入选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第一批优选项目名单、省重大建设项目名单和省“双招双引”重点签约项目名单的项目,开工率达76.6%。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