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疫情影响经营惨淡,这些酒店为啥还坚持复工?来看导报调查!
疫情影响经营惨淡,这些酒店为啥还坚持复工?来看导报调查!
加入时间:2020-3-9 17:07:1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杜杨

    3月7日24时,山东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由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调整为Ⅱ级响应,这在旅游饭店业业内人士看来,是行业向好的明确信号。
    基于对战胜疫情的自信,不少酒店宾馆在目前门可罗雀的现状下坚持复业。受访对象认为,旅游饭店业即将复苏,此时复业乃是提前为增加的客流做准备,酒店本身也改善措施,推出“安心房”。
    为了迎接客流,济南威尔曼精品连锁酒店(下称“威尔曼”)欲将疫期消毒措施常规化,还欲启用更多一次性卫浴产品。而在餐饮方面,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还组织山东上千家酒店,推广施行“分餐制、公筷公勺双筷制”。该协会会长何庄龙据此认为,“提供更安全卫生的产品,已成行业大趋势。”

“只有零散顾客入住钟点房”

    2月24日全天,山东全省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0人,此前一天也仅有1人确诊。
    防疫形势向好让整个山东为之一振,济南威尔曼商务酒店有限公司经理许敏也据此做出判断:旅游饭店业将迎来复苏。于是她决定让公司旗下威尔曼山大印象城店,在2月26日那天开门营业。
    山大印象城店距山大洪家楼校区西门仅有900米,共有客房37间,聘有前台员工2人,保洁2人,加上房租、物业水电费,每个月运营成本就达10余万元。
    事实证明,许敏的判断还算准确:此后多日,山东病例连续“零增长”,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还下调了一级。但酒店的经营状况依然残酷:“营业十几天来,只有零散顾客入住钟点房,其他的几乎没有。”她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
    现状残酷的不止一家酒店,据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的调研显示,疫情期间各类型饭店营业收入较疫情前出现断崖式下跌:五星级饭店平均在每天2.25万元左右,四星级1.06万元,三星级0.42万元、非星级饭店2.67万元;客房出租率几乎降至冰点,很多大型酒店每天售出客房就10间左右。

济南等多地酒店业准备复工

    既然经营惨淡,为何多家酒店坚持复工?
    许敏注意到,3月5日以来,山东已恢复开通部分长途汽车班线客运,要求则是始发和目的地必须是省内低风险县(市、区)且不途经中风险县(市、区),“这说明各地人员已经开始流转,旅游饭店业的客流必会随之而来。”而这也成为威尔曼选择让山大印象城店开业的依据之一,“客流显著增加时再开业就太被动了,现在营业也是提前磨合。”她表示。
    在3月1日,山东开始以县域为单元实施分区分级精准防控,济南市历下区等125个县(市、区)为低风险地区,被要求落实常规型管控措施、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
    人员的流动、分级精准防控的实施,再加上开篇提及的疫情防控应急响应级别的调整,这些都被何庄龙总结为影响行业的“主导因素”。
    主导因素之外,还有“外部”和“内部”因素。“外部因素是行业外的其他企业的运转情况。我们发现很多饭店的外卖开展得不错,比如山东凯瑞餐饮集团,目前外卖营业额维持在每天3万-5万元,这说明饭店周边商业区已经开始复苏。”他表示。
    内部因素则是行业的上下游,比如旅行社有没有客源,各地景区是否开业等。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济南趵突泉、大明湖、千佛山、五龙潭等18个景区的室外公共区域,已于2月27日恢复开放,“整个旅游业运转起来了,作为配套产业的饭店自然不愁客源。”何庄龙如是说。
    “外部,外卖营业额的增加说明商业的复苏;内部,景区开业带来了旅客客流;主导因素则是济南被归为低风险地区,被要求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三者叠加,何庄龙作出判断,“济南等多地的旅游饭店业,可以准备全面复工了。”

更安全卫生才是市场需求

    “疫情结束后,我们公司打算更多启用一次性毛巾等卫生洗浴用品。”经过一段时间的营业,许敏发现大部分顾客对住宿卫生的要求比以前更高,“既然市场有需求,我们就要迎合这种需求,推出让顾客更认可的产品。”
    除了一次性毛巾,许敏还认为房间消毒值得继续坚持下去,“现在美团等OTA平台要求我们每日上传房间消毒的图片,我感觉这并不会增加太多运营成本,反而能成为卖点,让顾客放心。”
    而在餐饮方面,行业也推出更让顾客放心的服务。3月6日,山东省旅游饭店协会等55家行业协会和重点餐饮企业共同发出倡议,倡导全省餐饮业推行分餐制。协会内,则有1500余家饭店积极推广施行“分餐制、公筷公勺双筷制”。
    何庄龙也发现,目前顾客已经对就餐卫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实行分餐制,能使疾病的传染概率由合餐制的42%降为17%,现在有很多顾客意识到了这个问题,所以我们才要迎合顾客需求,推广施行‘分餐制、公筷公勺双筷制’。”他表示,为了配合分餐制,目前已有不少酒店推出新的菜品和新的服务,“需要分餐的顾客我们可以‘中餐西吃(即中餐采用西式分餐制)’,希望合餐的顾客我们则提供公筷公勺,在更安全卫生的前提下,不同消费者的需求都会得以满足。”
    何庄龙认为,时下整个行业还应以配合防疫为主,建议企业开始为复工做准备,四月中旬至六月份饭店市场将逐渐复苏,五月份则可能有一个复苏的小高潮,预计七月份以后期盼能逐渐恢复到正常运营水平。
    “很快,社会将正常运转,旅游饭店业将迎来复苏。”他预测,“未来,行业将会把安全卫生放在第一位,VR体验、‘无接触式服务’可能成为主流,‘分餐制、公筷公勺双筷制’也将会推广。”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