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银保监系统2月开出130张罚单 主角:农商行和财险公司
银保监系统2月开出130张罚单 主角:农商行和财险公司
加入时间:2020-3-9 17:05:4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经济导报记者粗略统计,2月份,银保监系统针对银行共发布95张罚单,涉及40家银行,55位相关责任人,合计处罚金额达4235万元;对保险行业公布35张罚单,涉及13家保险公司以及12家中介机构,合计处罚金额295.1万元。

4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

    经济导报记者根据银保监会网站行政处罚信息统计,2月共有24家银保监局及银保监分局公布了行政处罚信息。
    江西银保监局集中于2月末,开出14张罚单,处罚金额总计292万元。
    从罚单看,江西的农商行似乎是“重灾区”,南昌农村商业银行、江西赣昌农村商业银行、江西新建农村商业银行、江西湾里农村商业银行、江西进贤农村商业银行、江西安义农村商业银行等6家农商行均因虚报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数据等收到罚单,均因为存在虚报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数据的违法违规行为,被罚30万元。
    从整体数据看来,全国范围内农商行都是“重灾区”。陕西银保监局针对陕西秦农农商行的员工开出12张罚单,处罚原因都是因违反监管部门关于商业性房地产信贷管理相关规定。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今年以来,陕西秦农农商行收到的罚单已经多达60张,平均一天一张罚单,罚款总额接近千万。
    农商行中被罚金额最大的是山东河东农村商业银行。处罚信息显示,该行因“重大关联交易事前未提交关联交易控制委员会审查和董事会批准、利用固定资产贷款科目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通过以贷收贷方式处置不良资产、员工管理不到位”的违法违规行为,被临沂银保监分局处罚110万元。
    从处罚原因来看,2月95张罚单主要涉及“虚报涉农、小微企业贷款数据”“违规发放贷款”“贷款调查不尽职”“员工行为管理严重不到位”等。其中“违规发放贷款”及“贷款调查不尽职”合计占比达到43%。
    值得注意的是,有4人被禁止终身从事银行业工作,分别是来自四川成都龙泉驿稠州村镇银行的胡统滨、阳谷农商行的张有旷、农业银行鄂温克支行的赵蕾、阿荣旗联社创业信用社的张轶峰。可见,监管下沉趋势明显。

保险业收到的罚单较1月明显下降

    2月保险行业收到的罚单与1月相比,有明显下降。
    1月份,监管部门对33家保险公司、45家中介机构进行了处罚。2月份,监管部门对13家保险公司、4家中介机构进行了处罚。2月,除去监管部门向保险公估机构开出的18.1万元的罚单,以及监管部门向两家银行机构开出的包含保险违规内容的罚单外,监管部门开出罚单金额共计275万元,比去年同期539万的罚单金额降低了近一半。
    经济导报记者看到,2月被处罚的13家保险公司中,有8家为财险公司。其中,因未按照规定使用经批准或者备案的保险条款、保险费率,银保监会抚顺银保监分局对太平财产保险有限公司抚顺中心支公司罚款40万元,对其法定代表人邢国强进行警告并罚款8万元。
    近年来,太平财险因违法违规多次被罚,罚单内容涉及编制虚假材料、虚列费用、虚构保险中介业务等问题。2019年,银保监会财险部向各银保监局下发《关于近期车险市场监管有关情况的函》,因违反关于按照规定报批和使用车险条款费率的要求,太平财险青岛、德州、洛阳、贵港4个地方中支机构被责令停止使用商业车险条款和费率的监管措施。此外,还有多家保险中介被罚。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