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楼市 - 两地楼市纾困政策因何被叫停
两地楼市纾困政策因何被叫停
加入时间:2020-3-9 12:39:58  来源:工人日报

    继河南驻马店楼市放松政策被叫停之后,广州的楼市放松政策也被叫停。3月5日,《广州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广州市坚决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努力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若干措施的通知》重新挂出,此前3月3日的相关通知中关于“广州公寓、商铺等商办项目不再限定销售对象,不再限定最小分割单元”的内容不再提及。

  两地楼市放松政策出现“一日游”的现象,结合2月中旬以来财政部、央行等多部门密集发声重申坚持“房住不炒”定位,释放了一个明确的信号:楼市纾困,应有政策边界。必须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不将房地产作为短期刺激经济的手段。其他城市再想试探“房住不炒”的底线,小心踩到红线。

  此前,这两地被叫停的楼市放松政策都曾被媒体解读为具有风向标意义:驻马店作为疫情期间首个明确提出降低首付的城市,被外界认为是“打响楼市放松的第一枪”;而广州则被外界认为是“一线城市中第一个全面放开商办项目限售的城市”。

  疫情不可避免会对经济社会造成冲击,给企业正常经营带来一些困难。各级、各地政府都制定了一系列政策,为企业纾困、减负。楼市作为受影响较大,又在经济社会发展中起到重要作用的行业,政府对其伸出援手,确有必要性和现实意义。据某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仅2月份,就有超过60个城市发布了不同程度的房地产调控政策。

  然而,细读各地政策,“尺度”逐步放大,一步步在试探“房住不炒”的底线,直至引发媒体“放松调控”的解读和炒作。起初,一些地方的楼市纾困政策主要聚焦暂缓土地出让金、暂缓贷款偿付等帮助企业减负上。后来,一些地方的政策开始涉及需求侧,降低首付、提高公积金贷款额度、提供购房补贴等。

  尽管业界分析这些涉及需求侧的放松政策对于楼市的实际影响并不会太大,但是其对于市场预期的搅动不容小觑。过去把房地产作为刺激经济的手段在人们的记忆里留下了深刻印象,楼市的风吹草动都容易让市场产生对旧有刺激模式的猜想。这不利于稳预期,也不利于稳房价。

  实际上,这两年不时有地方想要试探“房住不炒”的底线,却都被叫停。2018年12月,湖南衡阳表示,该市将从2019年1月1日起暂停限价政策。相关文件很快就被撤回,称对稳控房价的复杂性判断不精准,对稳定预期的持续性认识不充分。2019年7月,河南开封曾表示,取消新建商品住房自取得《不动产权证书》之日起满3年方可上市转让的交易时限。相关文件同样很快被撤回,称此前决定未进行充分的市场调研和论证。

  应该说,这几年坚持“房住不炒”,楼市调控取得了不错的成绩,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的长效管理调控机制正逐步建立,房地产行业也正回归正轨。在这样的局面下,更应该强调坚守底线,巩固调控成果,促进房地产行业健康发展。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