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车市 - 车企太难了!短期调薪熬过“销量最惨月”
车企太难了!短期调薪熬过“销量最惨月”
加入时间:2020-3-9 10:00:00  来源:腾讯汽车

       3月的第一周,基本所有企业均已启动了复工。但由于各地区出于公关卫生安全的顾虑,对复工到岗率有一定的限制,仍然采用了部分的物理复工。

       格子间如此,汽车工厂亦然。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截至3月3日24时,16家重点整车集团主要生产基地开工率已达84.1%,但员工复岗率仅为6成。

        纵观各车企新鲜出炉的2月销量数据,可谓是“销量最惨月”。

       其中,北汽新能源同比下降65%,本田同比降幅超8成,,马自达同比下滑78%,比亚迪销量下滑近8成等等。据乘联会初步统计,2月份全国乘用车市场零售同比下滑80%,1-2月份累计零售量同比降幅或达到41%,创中国市场近20年来的最大下降幅度。

       对于难以通过线上复工来恢复产能的车企来说,生产即生存。

在疫情持续时间拉长的眼下,车企不得不通过各种手段降低成本来保证现金流,以维持公司的正常运营。

“薪资调整”仅是个例?已经涉及汽车产业链上下游

       从疫情开始,车企的反应速度很快,捐资出钱,捐物送车,口罩告急就组建生产线正经地生产起来。现在看来,出于社会责任的付出与生产停滞下的代价交织着,车企能撑到现在,可以说“太南了”。

       终究,有撑不住的时候。

       3月4日,威马汽车HR通过20分钟的线上会议通知了智能网联部(CTO)全体员工“取消年终奖”的消息。

       根据36氪的报道,威马汽车员工的薪资构成是:工资、年终奖和13薪奖金。与此次取消年终奖同时执行的,还有延后至6月发放的13薪。HR表示,在此次线上的正式沟通后,并不确认是否会有文件发布。

      紧接着第二天,一份上汽大通《关于2020年薪酬及福利调整说明》的文件在网络流传。

文件显示,因企业面临亏损,自2020年3月起调整员工月绩效奖金发放比例,对绩效工资分按级别进行下调,最高下调幅度达到83%。同时还将优化福利结构,取消年休假补贴、技术中心服装费以及书报券等福利。

       针对此事,上汽大通发布官方声明表示,目前文件尚处于员工征询阶段,并未向外发布。

      “疫情之下,汽车行业受到了严重冲击,市场环境愈加艰巨,上汽大通抓紧时间复工复产,鼓励全员营销创新,努力恢复正常运行。该公司薪酬调整,是上汽大通面对市场的响应,每年都会进行;上汽大通将员工的薪酬跟经营同向挂钩。根据目前公司的经营情况,上汽大通计划对员工薪酬福利进行适度调整。而目前,圈群流传的上汽大通薪酬调整信息,仅用于企业与工会及员工协商,尚未形成最终方案。”

       同日下午,上汽集团乘用车也紧急开会,口头通知了乘用车公司薪资的调整安排。上汽乘用车高级经理以下减发75%的绩效工资,高级经理及以上全部减发。居家办公或隔离观察的员工均按天扣发用车补贴。上汽乘用车强调“绩效奖金与公司经营状况强相关”,减发时效为三月到六月,后续视公司经营情况再定。

       3月6日,上汽集团发布了2月份产销快报。最新数据显示,上汽集团2月份销量仅为4.7万台,而去年同期为36.29万台,降幅接近9成。1-2月上汽集团的累计销量为44.76万辆,同比下降54.07%。

       此前,因疫情带来的经营管理节奏方面的变化,在2月10日迎来复工的蔚来,1月份的工资由原定的每月8日延后到了14日。

      “请每一个员工都认识到,我们要生存下去,需要每个同事都全力以赴。”蔚来创始人李斌在给员工的公开信里表示。

        3月5日晚,蔚来在其投资者关系网站发布公告,宣布再次完成2.35亿美元的可转债融资项目。这是蔚来在短短一个月时间内,收到的第三笔融资。

       2月14日,蔚来宣布与两家亚洲投资基金签订了可转换债券认购协议,蔚来将以非公开发行的方式向购买方发行和出售本金总额1亿美元的可转换债券;2月25日,蔚来与合肥市签订了超百亿元的合作框架协议。

        一位蔚来员工对腾讯汽车表示,“因为我们之前就是online + offline双线销售方式。目前在线下遇冷时,线上方式更加给力了,最近销售不错。”在3月的最后一个工作日,蔚来也履行了之前的调整安排,在3月6日将员工的13薪同2月的工资一同发放。

       此次“降薪”风波不是个例,疫情给本就不紧气的汽车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带来了一定的浮动。

       据媒体报道,自动驾驶解决方案提供商驭势科技从今年2月到12月全员投入“现金流计划”,员工按照不同工资级别每月投入现金,比例最高达到35%,以保证现金流。

       汽车后市场日子也不太好过。2月28日,有网友爆料称,瓜子二手车总部员工降薪30%-50%,分公司一线员工直接降到底薪。另一边,优信集团在3月2日发布公告称“优信没有停工更没有休克”,且公司决定不裁员,但一般员工的降薪幅在20%-30%之间,高管降薪幅度高于40%,降薪时间持续到5月份。

关键时期如何维护自身权益?律师:书面协商一致或明确反对意见

       疫情发生物理隔离,使得许多线下的活动难以进行。最直接影响到许多服务于汽车企业进行活动执行的公关公司。

       2月20日,东尚海公司内部发文表示,针对疫情经过公司管理层慎重考虑,自今年1月起,按照工资的阶梯自动降薪30%-50%。对于自1月起不承担任何工作的同事,根据财务状况发放北京市最低工资。

       “公司目前确实无法评估疫情的时间长短和对公司整体经营的影响。感恩各种同事对于公司现状的理解和支持。当然,公司也不会勉强,同时尊重大家做出任何选择。”截止3月,由于执行了灵活办公时间,东尚海继续内部发文表示无法发放2月工资。

       对于疫情期间,用人单位能否降低员工的的工资这个问题,北京嘉纳律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静对腾讯汽车表示,法律规定单位只有在和劳动者协商一致的前提下,以书面形式才可以变更劳动合同。

       同时她指出,员工如果明知薪资的变更,没有提出意见并实际履行超过一个月,便会被视为认同这种变更。因此在单位沟通调整薪资时,一定要明确提出反对意见,必要时可保留证据。

       2月8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新发布了关于疫情防控期间劳动关系及工资支付意见。

       意见指出,高度正视疫情对劳动关系范畴带来的新挑战,加大对特别时期企业劳动关系处理的指导办事,确保劳动关系总体协调不乱。鼓励协商解决复工前的用工问题,同时在疫情防控时代,企业不得在此时代解除受相关办法影响不克供应正常劳动职工的劳动合同或退回被吩咐劳动者。

       在协商处理疫情防控期间的工资待遇问题上,人社部表示,支持困难企业协商工资待遇。对受疫情影响导致企业生产经营困难的,鼓励企业通过协商民主程序与职工协商采取调整薪酬、轮岗轮休、缩短工时等方式稳定工作岗位;对暂无工资支付能力的,要引导企业与工会或职工代表协商延期支付,帮助企业减轻资金周转压力。

       上汽集团公关部相关人士对腾讯汽车表示,根据2018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改革国有企业工资决定机制的意见》,2019年对员工收入浮动部分与公司效益相关政策做了调整,在特殊情况下,员工收入与绩效挂钩的部分有浮动是非常正常的事情。

       “2月份很多车企产销量跌幅太大,企业根据情况调整绩效工资,也是完全符合国家的法律法规的,薪酬体系也是符合市场竞争体制的。2月下旬开始工厂、经销商开始复工复产,随着3、4月份产销量逐步恢复,员工薪水也会有涨幅。”他如是说道。

       疫情下各行各业都在积极应对,无论是短期调薪还是战略调整,都是为了在这场挑战中,活下去。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