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物流、快递复工情况如何?司机收入下降怎么办?官方回应
物流、快递复工情况如何?司机收入下降怎么办?官方回应
加入时间:2020-3-6 19:00:58  来源:中新经纬

       中新经纬客户端3月6日电 3月6日,国新办就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支持交通运输业和物流、快递领域发展情况举行发布会。物流业、快递业目前复工复产的情况如何?如何解决司机群体收入下降问题?相关部门负责人对此一一回应。

  发布会现场 来源:国新网

  邮政快递业复工率达90.2%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介绍,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国家邮政局迅速启动应急响应,组织动员邮政快递业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寄递和生活必需品配送,分地区分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加快畅通经济循环,努力满足民生需要。

  一是开通国内和国际两条“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疫物资运输寄递。中国邮政集团和12家主要快递企业组织专门力量,对湖北省急需的医疗防疫物资优先运输、优先投递。截至3月4日,累计承运、寄递防疫物资1.63亿件、合计6.19万吨,发运车辆2.07万辆次,安排货运航班321架次。

  二是积极服务群众基本生活需要。指导企业聚焦民生所需,积极推进即时递送、仓配一体和“商超+快递”等新服务模式,组织开办“邮寄办”“医药通”等定制业务,重点做好粮油肉菜蛋和口罩、消杀用品等生活必需品递送。

  三是及时畅通国际寄递网络。由于疫情影响和国际航线调减,先后有多个国家和地区宣布暂停收寄寄往我国邮件快件。国家邮政局会同相关部门积极协调,釆取增加中转航站、增开货运包机等措施转运邮件快件,最大限度维持国际寄递网络畅通;目前已有部分国家撤销了对我国邮件快件的限制。

  四是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制定实施疫情期间邮件快件收寄作业操作规范,全面落实员工测温上岗、全程佩戴口罩和运输车辆、作业场所通风消毒等措施。推广定点收寄、定点投递、智能箱投递、预约投递等模式,最大限度减少人员接触,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五是按照“精准施策、梯度推进”原则,科学有序抓好复工复产。联合相关部门制定打通堵点难点的政策,出台暂缓消费者申诉考核、延长许可到期办理时限等具体措施,帮助企业解决人员用工、车辆通行、末端投递、防护物资缺乏等实际困难。目前,邮政快递业复工人员近300万人,复工率达90.2%,日处理快件量1.6亿件以上,复产率超过80%。

  出租车网约车接单量下降85%

  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疫情发生以来,交通运输企业为疫情的防控和恢复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发挥了运输的保障作用。与此同时,交通运输行业受疫情的影响也很大,客货运输量显著下降。据统计,2月份铁路、公路、水路、民航的客运量下降了79.9%,货运量下降了26.5%,出租汽车(包括网约车)接单量、运输量下降了85%。可以看出,货车司机、出租汽车司机群体的收入都在大幅下降。

  他指出,交通运输部会同有关部门,正在抓紧推进政策的落实。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一是鼓励采取阶段性减免出租汽车驾驶员“份子钱”等措施。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研究制定支持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合理调整出租汽车相关的费用,鼓励采取阶段性减免“份子钱”等措施。

  二是采取切实的举措使货车司机从免收通行费里面受益。组织行业协会、网络货运平台、重点物流企业对货运物流行业进行监测分析,发布行业运行的监测报告,引导货主、物流企业、货车司机合理制定运输的价格,分享免收通行费政策带来的红利。

  三是协调落实对执行运输保障任务的企业给予财政补贴。指导各地交通运输部门及时梳理汇总疫情防控期间交通运输、物流企业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情况,对执行应急运输任务的企业,属于政府购买公共服务的,密切配合财政部门给予补偿。指导各地积极争取地方财政部门的支持,强化收入和成本的核算,加大对城市公交、城市轨道交通企业的补助和支持。

  四是协调加大对客货运输企业的金融支持力度,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积极做好与银保监会的沟通对接和协调,鼓励保险公司通过延长保险期限、续保费用抵扣等方式,适当减免疫情期间停运的营运车辆、船舶、飞机的保险费用。会同银保监会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客货运输企业,特别是民营和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提供专项的信贷额度及优惠利率的贷款,并且将出租汽车司机和道路货运驾驶员视同个体工商户的相关政策,在银行贷款方面给予支持。

  物流企业复工率超6成

  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高杲介绍,截止到2月底,全国物流企业复工比例已经超过六成,道路货运市场持续回暖,车辆开工率已经恢复至七成,物流园区的复工率接近九成,快递企业复工的形势也还是不错的。特别是一批国家物流枢纽、示范物流园区等复工复产情况较好。

  高杲指出,从这几天了解的情况来看,复工复产的形势在持续向好。与此同时也注意到,目前物流企业确实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复工未达产的现象,一些企业的实际运转率还不到满负荷运行的一半,原因跟其他行业也有一些相似之处。一方面,不少地方因为要求包括物流企业在内的外地员工返岗需要隔离观察,短期之内客观上确实造成了员工的不足。另一方面,因为其他一些行业也处在复工复产的过程中,整个物流市场的需求也在恢复之中。

  高杲表示,下一步,相关部门将重点从三个方面着手来加快推动物流企业的复工复产。一是指导各地高度重视物流企业员工返岗复工的问题;二是发挥发展改革部门综合协调优势,跟相关部门一起联动,从促进全产业链协调运行的角度出发,统筹推进各行业上下游企业有序复工复产;三是抓紧启动2020年的国家物流枢纽、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等重大项目的建设工作。

  全国公路通行费每天减免额达15亿

  交通部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介绍,从2月17日零时起免费通行以后,全国高速公路的车流量快速增长,从2月16日的日均542.09万辆次增长到3月5日的2654.4万辆次,去年同期是2501.47万辆次。也就是说,免费以后高速公路上的路网流量已经反超了去年的同期水平,超出了6.1%。按照目前的交通量,每天大概减免了15亿左右的通行费。

  刘小明同时表示,免费通行政策实施以后,特别是公路经营企业,作出了巨大的牺牲。不少收费公路经营企业确实也面临着债务本息偿还、运营维护刚性支出保障、合法收费权益补偿等问题。对此交通运输部已经会同国家发改委、财政部、人民银行、国资委、税总、银保监会和证监会研究制定了相关的支持保障政策。主要包括:免费通行期间,对经营主体金融债务还本付息存在困难的给予延缓付息、本金展期或者续贷等政策,为企业提供流动资金的优惠贷款以及适当延长收费公路收费期限等方面,这些政策经批准以后会尽快实施,从而依法保障收费公路的使用者、管理者、投资者、债权人的合法权益。

  预计3月中旬湖北以外全网快递恢复正常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刘君表示,邮政快递企业属于网络型的企业,受疫情管控政策的影响,现在产能恢复区域不够平衡,像湖北等一些地区的分拨中心、市级处理场所、末端营业网点还没有恢复正常运营,对全网的畅通运行造成了直接的影响。

  刘君介绍,初步预测,到3月中旬,除湖北以外,全网基本能恢复到常态。在这个基础上,国家邮政局还积极与主要的电商平台企业进行沟通,加强合作的效果,指导中小快递企业用足用好一系列惠企支持政策。同时还高度关注国际网络畅通问题,大力拓展国际邮件快件运输和中转渠道。

  疫情是否会对全年的固定资产投资产生影响?

  刘小明介绍,截止到3月5日,铁路在建项目的复工率已经达到77.8%,公路、水路的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在建项目复工率达到68.2%,民航机场建设项目的复工率达到59.3%,复工的形势还是积极向好。同时,也可以看到,交通运输领域的重点工程和项目的进展确实不同程度受到疫情的影响。对此,交通运输部近日印发了通知,就进一步做好公路水运工程疫情防控、有序精准推动复工开工作出了全面的部署。主要有三个方面:一是要落实“六个精准”,推进复工复产。二是要落实“五个加快”来推动投资的建设。三是要落实“三个严格”,抓好疫情防控和质量安全的监管。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