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末端“微循环”渐通 山东货运企业蓄势复工
末端“微循环”渐通 山东货运企业蓄势复工
加入时间:2020-3-6 18:37:1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惊蛰之时万物复苏,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加快复工复产。
    经济导报记者采访获悉,随着末端“微循环”——乡村或社区“最后一公里”的不畅逐渐打通,货运企业的复工梗阻再破一环,“捂春”路上,订单现反弹势头。

订单减少9成 月运费是原来的1/10

    3月3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支持交通运输、快递等物流业纾解困难加快恢复发展的措施。多方努力下,交通“大动脉”已基本畅通,交通“微循环”逐渐通了。5日起,山东逐步增加低风险县(市、区)始发地和目的地班线客运、农村客运,恢复相关汽车客运站运营,尤其对于农业生产物资的运输,交通部门与发展改革等部门建立对接机制,摸清需求,精准施策。
    随着一系列交通物流政策的落地,对济南顺隆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孙卫东来说,复工的有利条件多了一个。
    孙卫东介绍,疫情发生以来,顺隆物流基本处于停工状态,“服务的客户超8成是餐饮行业,春节前六七辆车跑在路上运送调味品,现在一两辆车就够用。”
    由于下游餐饮行业客户还没有大范围复工,孙卫东的心里有些着急,往年这个时候,正是顺隆物流的旺季。“为应对节假日增加的客流量,餐饮企业从春节前就会储备大量调味品。但疫情之下,节前的存货还没来得及消化。”孙卫东对比了一下,旺季时一个月的运费在40万到50万元之间,现在仅维持在4万元到5万元。
    虽然订单减少了近9成,不过,孙卫东略感到欣慰的是,公司一直是自有资金维持运转,资金压力相对轻一点,并且,机电设备类客户陆续复工。机电设备生产厂家多提供安装、维修服务,疫情期间为了有效降低人员流动,企业维持在半负荷生产状态。他说,只要下游客户复工了,他心里就有底儿了。现在,他盼望着下游餐饮业的客户早一天步入正常轨道。
    而对济南义顺化学危险品运输有限公司负责人于庆禄来说,疫情以来忙碌依旧,55台车每天持证上路,来回走绿色通道。其公司为济南及周边20多家石化加油站提供汽油柴油运输服务,“水电油气等民生领域保供,疫情以来运量出现小幅下滑,但我们一天也不敢歇着。”于庆禄说。

渣土车等待新项目“回暖”

    春暖花已开。近日,山东发布了有序推进企业复工复产的政策“52条”,其中提出,所有企业复工复产,一律取消审批。对专做渣土运输的山东盛赢物流有限公司而言,距离百余台渣土车全部上路,近了一步。
    经济导报记者联系上该公司负责人朱长敏时,他还在外地,在电话中介绍,“往年农历正月初八就会开工,现在还要再等等,看新上的建筑项目能否早点批下来。”
    采访获悉,盛赢物流的渣土运输业务,是楼房地槽渣土,与新项目的审批“环环相扣”,朱长敏或许不需要等太久。
    疫情之下,不少省市对于新项目的审批采取了“不见面”的在线方式。山东省和济南市政务服务中心都在主推这一方式,95%以上的业务办理,均通过网上预审、邮寄材料进行,企业不用跑大厅。
    近一个月来,盛赢物流陆续有5台渣土车开到了济南城区不同的工地上,“原来130台车一个月的运费在500万元,现在开工的几辆车毛利也就2000元出头。”朱长敏觉得,等待时间不宜过长,他还背负着每辆大车月供超过万元的还贷压力。
    济南市口岸物流办一份最新数据显示,济南超过90%的规模以上物流企业已经复工。山东大学管理学院教授孟庆春认为,疫情之后的物流业态将会向智慧化、平台化、共享化、精细化、差异化转变。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