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美联储降息道指大跌金价上行 黄金还得涨?企业该咋办?
美联储降息道指大跌金价上行 黄金还得涨?企业该咋办?
加入时间:2020-3-6 18:18:33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受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5日表示,预计全球经济增长率将低于2019年的2.9%,这也为美联储、加拿大央行等机构前期的大幅降息做了注解。
    在各国央行纷纷担忧本国经济增长,启用降息等金融工具“提振”下,全球是否会重开新一轮的宽松货币政策,黄金、股市等各类资产价格会有怎样的表现,企业又该如何应对外汇市场的波动?备受关注。

黄金进入回升通道

    “美联储的降息,降的幅度在意料之中,节奏却在意料之外,加重了市场悲观预期。所以美股当日大跌、黄金大涨,我感觉当天的走势也为今年两个市场走势敲定了方向。”6日,长期从事黄金衍生品交易的山东投资者王佳栋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
    北京时间3月3日晚,美联储宣布下调联邦基金目标利率下调50个基点,并以同样的降幅下调超额准备金利率(IOER)至1.1%。本次降息处于美联储非议息会议时段,是2008年金融危机以来的首次紧急降息。
    当日,道琼斯工业指数大跌785.91点,跌幅2.94%,纳斯达克指数跌2.99%;同时,纽约商品交易所黄金期货价格却大涨了2.93%,冲上1640元/盎司的关口。
    王佳栋认为,可以用避险资金腾挪来解释近期美股与黄金市场的表现。正像IMF所提出的今年全球经济增长将放缓的预测一样,投资者普遍担忧支撑股市的实体经济出现下行风险,“若全球开启货币宽松模式,流动资金会寻求更安全的‘避风港’,黄金资产的上涨动力将更为显著。”
    近日,华泰证券的报告就指出,美联储3日的紧急操作或开启本轮全球降息周期,甚至在3月底的议息会议进行月内第二次的概率极高,未来利率中枢下移基本成为不争的事实。
    报告还称,就欧洲和日本央行而言,其大概率会追随美国,但就具体操作方式而言,欧日央行的政策利率已经为负,加深负利率的宽松效果并不确定,可能会选择加强QE(扩大资产购买规模)的方式来进一步宽松。
    “在去年美联储连续降息后,我身边的部分朋友就已经意识到美股会高位回调了,因为多次历史事件证明,降息只会带来短期刺激,背后隐藏的是经济增长停滞不前的尴尬。而黄金经过2015年以来3年多的调整,已进入回升通道。”王佳栋称,他从2019年初开始做多黄金,取得了一定收益,不过去年8月份以后,金价大幅走高,他更为谨慎地选择观望。
    “虽然短期错失了部分收益,但是等待长期趋势确立再进场会更为安全。”王佳栋表示,今年他会盯紧黄金市场波动,选择金价回调时进行配置。

中国股市表现亮眼

    当然,与连续下跌的欧美股市相比,中国市场近期的表现颇为亮眼。如A股方面,上证指数本月涨幅超过5%;创业板指数月内涨幅超6%,逼近4年来的新高。
    经济导报记者对多位投资机构人士及专业能力较强的投资者采访了解到,在全球货币宽松预期下,估值处于较低水平且对外开放步伐不断加快的A股市场,或将迎来持续的向上推动力,成为境外资金的“避风港”。
    “与美股已经走了十多年的牛市相比,A股刚刚从一波熊市中恢复过来,此时正是全球资本进行资产配置调整的良机。”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道,“从北向资金、QFII等境外资金代表去年以来的操作看,也延续了加大A股市场配置的趋势。”
    值得关注的是,近期多家机构也调升了对中国市场的评级。如摩根士丹利于3月1日调高了中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的股市评级(中国股市的评级由持有上调至增持),并表示中国、新加坡和澳大利亚股市将成为投资者的“避风港”。
    全球最大主权基金挪威政府全球养老基金(Government Pension Fund Global)公布的2019年年末的股票持仓数据则显示,2019年算上在A股、港股上市的中国公司、以及海外上市中国公司存托凭证,其在中国公司股票上的持股市值已高达人民币2450.60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估值处于低位回升的良性趋势外,A股被境外资金看好,也缘于美联储降息带来的政策预判。民生证券宏观首席分析师解运亮就指出,在全球降息背景下我国货币政策或维持宽松态势,股市依然能享受到流动性红利。

企业需防汇率波动风险 有望维持较低融资成本

    与黄金、资本市场的投资者相比,在美联储拉开降息大幕后,企业要面临的情况会更复杂一些。
    如对于外贸企业来说,需应对波动更为明显的人民币汇率。有受访投资人士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的扩散加上美联储降息,美元指数近期出现明显下降,而中国疫情管控的能力受到国际认可,提升市场对中国的信心,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所走高。
    相关统计数据显示,近一周的交易日内,离岸人民币对美元最大升值数高达1300点。短期汇率差扩大,除了让中国资产呈现较大吸引力同时,也让外贸企业紧了紧“风控”这根弦。
    “做好外汇套保(套期保值)肯定是必须的。”青岛佳怡丰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郭海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3日美联储降息后美元就出现了大幅波动,加上市场对日本等国的宽松货币政策预期增强,外汇市场波动明显加强。“对此,外贸企业不应有侥幸心理,需要做好对汇率风险的防范。”
    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则表示,对于一些有境外融资业务的公司来说,汇率波动同样会带来债务负担的增减,企业管理者需谨慎对待。
    而对于业务主要集中在国内的企业来说,融资成本是否能持续保持在低位,更受关注。
    对此,粤开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院院长李奇霖表示,在美联储降息后,其他国家将陆续跟随,不管时间早晚,这既是为了保持自身币值的竞争力(出口竞争力),也是为了保持在自身在产业链上的地位(保持资本要素的可得性,降低成本)。其认为,国内货币政策预计也会跟随下调政策利率,继续引导LPR下降,修复受冲击的经济。“在这过程中,利率将继续保持在低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