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中石化加油站卖起了菜!石化巨头疫情下跨界“开源”
中石化加油站卖起了菜!石化巨头疫情下跨界“开源”
加入时间:2020-3-6 18:11:5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车在离家最近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加完油后,济南市民郭先生并不急着开走,而是走进易捷便利店,精心选购了足够全家吃一周的蔬菜,塞满了汽车后备箱后,才驱车离开。
    既解决了特殊时期的买菜问题,又可以躲避小区生鲜超市和菜市场的人流聚集,加油站推出的“卖菜”服务在郭先生看来,十分贴心。
    新冠肺炎疫情之下,推出“卖菜”服务的加油站不止中石化一家。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在山东,除了中石化外,壳牌、BP等多家石化巨头均加入了跨界“卖菜”行列。而巨头们的跨界在业内看来,既有“非油品”战略的长期考量,也是应对疫情影响开拓增收渠道的“开源”之举。

中石化、壳牌、BP等纷纷跨界“卖菜”

    5日,在位于济南市经十路市立五院店附近的一家中石化加油站易捷便利店门口,经济导报记者看到迎面的广告牌十分醒目——“新鲜蔬菜,鲁供基地直供”。店里专设了生鲜蔬菜专柜,专柜里的蔬菜品种丰富,大葱、豆角、土豆、蒜薹、黄瓜、南瓜等一应俱全,每样蔬菜都分成小份,已用保鲜膜包装好。专柜上另有鸡蛋、咸菜、熟食等日常生活必需品销售。
    “新鲜、绿色、健康、营养,蔬菜是由山东省供销社直供的。”该店店员对经济导报记者推荐说。
    疫情发生后,中石化于2月15日宣布推出“卖菜”服务。有数据显示,截至2月27日,中石化已有450座加油站开展了蔬菜销售业务,日销量在3000单左右,为首日的5倍。
    应对疫情推出“卖菜”服务的石化巨头不止中石化一家。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在济南市二环东路的壳牌加油站以及位于济南市二环西路的BP加油站也都推出了卖菜服务。“我们这边主要是订购为主,需要提前预订,68元蔬菜大礼包,包含鸡蛋和10种蔬菜。”BP加油站济南二环西路店工作人员说。

选址并非遍地“撒网”

    据了解,石化巨头推出的卖菜服务并非撒网式遍布所有加油站点,而是有选择性的。
    “济南市区166站(洪山路站)、14站(玉函立交桥站)、28站(市立五院站)、27站(奥体西路站)有卖菜服务,这些站靠近居民区,人流量和车流量都较大。”关于卖菜服务的选址,有中石化内部人士对经济导报记者透露。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位于市立五院店附近的28站就属于这种情况。
    这个选址规律与其他几家石化巨头不谋而合。比如壳牌在济南市二环南路和二环东路店推出了“卖菜”服务,但是在工业南路店加油站就没有推出。“工业南路店多是过路车,加油需求以柴油货车为主,周边居民小区较少。”有壳牌知情人士对此解释称,卖菜服务的选址既要考虑车流量还要考虑车主的实际情况和需要。

缘何跨界?

    疫情之下,石化巨头缘何纷纷跨界“卖菜”?
    生鲜市场的潜力是不容忽视的,易观数据显示,2019年我国生鲜市场交易规模超过了2万亿元,而且仍将保持两位数的增长。巨头们的渠道优势正好可以为充分挖掘这一市场借力。
    “目前一个加油站销售一吨汽油的利润大约在2000元左右,柴油1000元左右。”5日,金联创分析师王延婷接受经济导报记者采访时说。
    而不容忽视的是,相比之下,咖啡、蔬菜等消费品的消费频次和利润率都要高出成品油。更重要的是,自从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成品油的消费量大幅下跌,以中石化为例,其经营量同比下降超过12.7%。
    “春节前后本应该是销量的小高峰,受疫情影响大幅萎缩,目前也只是恢复到了以前销量的50%-60%左右。”结合掌握的情况,王延婷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在她看来,疫情的影响使得加油站汽柴油销量下跌,这倒逼石化企业寻找新的增收渠道,“卖菜”就是渠道之一。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