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保障复工复产,来看省检察院和省工商联的5条举措
保障复工复产,来看省检察院和省工商联的5条举措
加入时间:2020-3-6 13:49:57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杨学萍

    经济导报记者6日获悉,山东省检察院和省工商联日前联合下发通知,共同推出五条举措,为企业防控疫情复工复产提供检察司法保障。  
    为企业复工复产提供法律服务。通知指出,依托省检察院派驻省工商联(总商会)检察工作站,做好法律服务对接,成立工作专班,及时受理涉企纠纷案件。对于涉民营企业刑事案件,检察机关依法全面履职,做到能不采取限制人身权利和财产权利强制性措施的,就不采取此类措施,保障企业正常经营。建立健全信息通报、案件会商等工作机制,保障上级部署要求全面落实。专人联系各地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及时了解解决民营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的法律需求。组成法律服务专家团队,共同为民营企业提供普法、咨询、权益维护等服务。
    依法平等保护各方当事人合法权益。通知指出,紧盯“三返”高峰期的新情况,高度关注疫情防控可能引发的社会群体矛盾、行政争议,及时跟进、分析研判返工人员与所在地居民的矛盾、与商业服务企业的争执、劳动纠纷等问题,以及因疫情原因可能导致涉法涉诉信访纠纷增多的情况。对于反映到工商联系统的矛盾纠纷,工商联将加强与公安、检察院、法院、司法行政等部门的沟通,由工作专班人员、律师等组成专门团队,依法妥善处理。对于反映到检察系统的矛盾纠纷,检察机关将依托12309检察服务中心、网上信访系统2.0等平台,畅通信、访、网、电等渠道,快速受理、优先办理。
    做好行政检察和公益诉讼检察工作。通知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应对疫情支持企业复工复产的部署安排,对政策落实不到位、落实偏差以及过度执法、简单执法、粗暴执法等情形,检察机关充分发挥监督职能予以纠正,工商联做好企业问题的收集反馈。检察机关依法办理因疫情引发的行政征用等涉企行政监督案件,联合有关部门做好相关行政纠纷的调处工作,推动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公益诉讼案件,特别是涉及口罩、防护服等重要医疗防护物资产品生产经营者的,检察机关准确把握法律监督和支持复工复产并重的原则,依法妥善处理。
    多方位保障企业生产经营。通知指出,检察机关发挥专业优势,工商联发挥系统优势,整合资源,协助企业解决经营难题、法律问题,促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深入调研企业复工复产的情况,认真分析研判,推动精准施策。全力做好跟踪服务工作,及时靠上提供支持。及时发布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的典型案例、指导性案例,进一步发挥案例指导作用。充分总结服务保障企业复工复产的经验做法,提出合理建议,呈报上级部门。
    加强宣传守好舆论主阵地。通知指出,全省各地检察机关、工商联抓好信息和宣传素材的报送工作,及时反映助力疫情防控、服务企业复工复产的工作情况、重要案件和社会治理中暴露出的问题、短板。强化正面宣传,大力宣传上级的政策精神、重要部署,复工复产的先进典型,为企业生产经营增添信心,为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