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热点 - 确诊增加抗体检测、有人出院后“复阳”,是病毒更狡猾了吗?
确诊增加抗体检测、有人出院后“复阳”,是病毒更狡猾了吗?
加入时间:2020-3-6 10:09:42  来源:新闻联播

    近日,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诊疗方案(试行第七版)印发,这一版方案中,确诊病例在原有核酸检测和测序基础上,增加“血清学检测”作为依据, 即“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M抗体和IgG阳性”或“新型冠状病毒特异性IgG抗体由阴性转为阳性或恢复期较急性期4倍及以上升高”也可确诊。此外,近期有些出院的患者有一定比例的“复阳”也引发了大家的关注。

    为什么确诊要增加抗体检测、如何看待出院“复阳”?是病毒变得更加顽固和狡猾了吗?昨天的《新闻1+1》节目中,白岩松对话前方专家组组长、总医院呼吸科专家刘又宁,为我们带来权威解读。

一、为什么确诊方法要增加抗体检测?

    刘又宁: 抗体检测在临床上是很重要的,甚至我觉得比核酸测定还要有意义。因为出现抗体可以表明,微生物感染了人,人对微生物有反应了,实实在在得病了。 如果核酸检测阳性,只能说明有病毒在那儿,这个病毒是死的还是活的,都不知道。IgG如果由阴性转为阳性,或者抗体成倍升高,就能确诊是病毒感染,我们把这个标准叫做金标准。一旦有这个,其他的都推不翻,所以抗体确定是非常重要的。

二、如何看待出院“复阳”?

   刘又宁: 第一,造成这种情况的原因,可能是因为试剂盒的质量不统一,检测技术也不统一,有时候采集样本也会出现误差。所以应该统一标准、统一方法。

    第二要明确可以排除二次感染。因为出院的病人都在进行隔离,接触不到传染源,并且体内已经有抗体了,所以不会发病。

    第三,有些病毒感染以后,在人的上呼吸道甚至可能一个月之后,还能分离出病毒或者核酸检测病毒。这些病毒是不是活的、数量有多少、 有没有传染性是最重要的。

三、病毒是否发生了变异?

    刘又宁: 临床上我们看不出变化。 我最近读到一篇文章,说100多株病毒经过测序,基因相似率还是99.9%,当然也看到不同的文章观点存在差异,我了解不多。但从临床来讲,看不出病毒已经有变异。

四、新冠病毒跟SARS区别是什么?

    刘又宁: SARS跟新冠病毒区别大,也不大。首先说它们相同之处:都是冠状病毒;它们的临床表现甚至病理解剖的表现都很类似,只不过轻重有差别;还一个共同点是这两种病毒对儿童易感性都较差,发病轻、死亡少,最近报告9岁以下的儿童几乎没有死亡的。

    不同的地方也很多:SARS传染性没有新冠病毒大,但是病死率比较高,新冠病毒传染性大、病死率低一些;SARS临床很容易发现,它是典型的高烧肺炎,而新冠肺炎临床表现更加多样化,个体化差异特别大。正是因为新冠肺炎临床表现更多样化,应付起来也更困难,特别是晚期病人,治疗普遍比SARS还要难。

五、出院标准是否要更严一点?

    刘又宁:目前还没有改变。 之后我们会随着国家的指南进行相应调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