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战“疫”点燃新消费 “互联网+”催热宅经济
战“疫”点燃新消费 “互联网+”催热宅经济
加入时间:2020-3-6 10:06:44  来源:证券日报

3月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会议强调,要把复工复产与扩大内需结合起来,把被抑制、被冻结的消费释放出来,把在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培育壮大起来,使实物消费和服务消费得到回补。

消费是生产的最终目的。记者通过对多方采访发现,全民“宅家战疫”的首选是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新兴消费模式,诸如学习靠网络课程、看病靠在线问诊、三餐靠生鲜配送等。这也使得“宅经济”逆势火热,甚至撑起了今年国内春季档消费的“半边天”。

“互联网+教育”跑步入场

“互联网+教育”是支撑“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重要手段。河南省信阳市某小学四年级班主任王老师告诉记者,网络学习需要更强的学习自觉性和主动性。她认为,一定程度上,自觉的学习者在信息技术环境下学习更有效。

王老师进一步解释,“对于小学生而言,他们的年龄偏小,再加上学习的自觉意识不强、自控能力较弱,导致线上教学没有达到理想效果。对于老师来说,学校领导对老师的要求比平时更高、更严,工作日除了当‘主播’外,还要统计、上交学生的学习日志和健康信息表。”

作为学生家长,河北省邯郸市靳女士向记者透露,她家里有两个孩子,分别上小学二年级和初中一年级,平时通过线上学习。

靳女士对“互联网+教育”模式比较满意,她说:“总体效果不错,老师也比较为孩子考虑。一方面,孩子网络学习需要使用各种电子产品,但这些产品对眼睛不好,所以老师尽量在保质保量的情况下缩短上课时间。例如,数学一节课一般仅需20分钟左右,语文课也尽量控制在40分钟以内。另一方面,与学校直接挂钩的网络课程均不收费,且正在上中学的孩子的学习都没落下。此外,接送孩子上学的时间成本也省下了。”

“互联网+医疗”强势出击

“宅在家”让“互联网+医疗”模式“有点火”。记者了解到,京东健康、平安好医生、丁香医生、微医、阿里健康等10多家线上医疗服务平台利用互联网的便利性,向大众科普疫情防护知识,并联动全国的医生、专家展开线上问诊、心理援助等行动,让用户足不出户就能寻医问药。

京东健康相关负责人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给出了一些数据,以便大家对“互联网+医疗”模式有更清晰的认识。他说:“1月26日以来,京东健康在线问诊平台累计服务用户超过380万人次,日均问诊量在10万左右,高峰时期1小时之内就可接到问诊需求近1万人次;自2月6日开放全部科室免费问诊后,京东健康免费在线问诊平台的访问用户数增长了近一倍。北京是在线问诊用户数最多的城市,其次是武汉和上海。”

针对此次疫情,1月26日,京东健康上线“防范阻击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免费在线问诊平台,面向全国各地区出现咳嗽、发热、乏力、腹泻等症状的用户,免费提供医生咨询服务;为寻求心理帮助的人们、特别是一线医务人员,也提供了免费的心理疏导热线服务。

根据易观千帆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春节期间(1月23日至1月30日),“互联网+医疗”领域独立App日活最高峰达到了671.2万人,最大涨幅接近160万人,涨幅达31.28%。不得不说,市场需求激增,加之相关扶持政策,疫情刺激下的“互联网+医疗”实现了爆发式增长。

“互联网+生鲜”爆发生机

2019年一路被唱衰的生鲜电商,却在疫情中抓住了重焕活力的机会。正所谓,民以食为天。为了防疫安全,诸多之前习惯前往线下超市和菜市场采购生鲜果蔬的消费者,转而成为生鲜电商平台的新用户,加之“原住民”——年轻人用户,全民掀起网上“抢菜”热潮。

在此背景下,生鲜电商平台迎来从未有过的订单激增。据微信小程序官方数据显示,仅1月24日至1月31日期间,小程序生鲜果蔬业态交易笔数就增长149%,社区电商业态交易笔数增长322%。线上下单、线下配送,“互联网+生鲜”成为“宅经济”最典型的代表之一。

记者从美团处了解到,2月19日,美团发布了《2020春节宅经济大数据》,整体展示了人们因居家防疫不出门,将购物重点转移至外卖平台后,所带来的生活方式以及消费模式的变化。其中,包括蔬菜、肉、海鲜等在内的食材类商品平均销量环比2019年春节增幅达200%。

上海市闵行区的居民华先生告诉记者,“我们家一日三餐基本上都是通过‘互联网+生鲜’解决。前一天用手机在相关电商平台上下单,第二天在约定时间等配送员电话,然后到小区大门口将生鲜果蔬拿回家,这一套流程已成为我们的生活习惯。虽然商品总价略高于超市,但涨幅在我的接受范围内,而且也更安全。”

对于疫情防控中催生的新型消费、升级消费,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宅经济”带火了“互联网+”板块下在线教育、在线医疗、生鲜电商、远程办公和视频娱乐等几个细分“赛道”。但是,企业若想长远发展,必须抓住用户的痛点需求,比如线上办公协同效果不佳,在线学习效率不高,未来哪个产品能解决这些问题,谁就能走的更远。当下被点燃的“宅经济”启发了互联网产品需要深度下沉,围绕用户痛点打造更成熟细致的商业模式,提高用户体验,不要让产品沦为疫情之下的一时之需。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