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一波三折后,渤海汽车为啥叫停16.8亿押宝新能源定增?
一波三折后,渤海汽车为啥叫停16.8亿押宝新能源定增?
加入时间:2020-3-4 16:09: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两年前推出定增方案,期间付出种种努力,终于在去年10月12日获得证监会审核通过的渤海汽车(600960),却最终选择了放弃,这是为何?
    3日,渤海汽车公告称,鉴于目前资本市场环境、汽车行业情况等诸多因素发生了变化,结合公司发展规划及实际经营情况,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为维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公司董事会审慎研究决定终止本次非公开发行,并向证监会申请撤回申请文件。

“押宝”新能源汽车

    早在2018年3月28日,由北汽集团实际控制的渤海汽车,便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的议案》,拟向不超过10名(含10名)发行对象,募集资金总额预计不超过16.80亿元,投入“收购TAH75%股份”“铝合金轮毂项目”“6AT变速箱壳体&新能源减震塔项目”“国六高效汽车活塞智能制造项目”“汽车零部件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化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值得注意的是,渤海汽车此次募投项目中拟收购其股份的TAH,为欧洲知名的轻量化铝合金部件研发和制造企业,产品涵盖铝合金发动机部件、传动件及车身结构件等,与戴姆勒、宝马、大众(含保时捷、大众商用车、奥迪等)、宾利和麦格纳等世界知名整车制造商和一级供应商保持长期的合作关系,是欧洲汽车铝合金铸造行业的领导品牌。
    因此,此番收购计划,与渤海汽车的轻量化战略可谓密切相关。轻量化铝合金产品,正是新能源汽车的核心零部件。
    彼时,渤海汽车曾预计,国家政策将促使新能源汽车市场呈爆发式增长。故通过整合TAH先进的技术研发能力,公司将大幅提升自身技术和产品水平,为快速抢占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市场提供有力保证。

曾延长有效期

    不曾想,渤海汽车的此番定增却一波三折。
    在2018年3月28日通过相关议案后,当年5月21日,渤海汽车召开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的相关议案。根据当时会议决议,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股东大会决议有效期为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12个月内有效。
    2018年7月20日,证监会在当年6月收到申请文件后,出具了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2018年9月6日及9月21日,渤海汽车对反馈意见做出了回复及进一步补充修订。2018年9月25日,证监会又出具了《关于请做好渤海汽车非公开发行股票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当年11月1日,公司对《准备工作告知函》作出了回复。
    然而,一年时间过去了,渤海汽车此番定增仍未能“尘埃落定”。渤海汽车不得不在2019年4月29日、5月24日分别召开董事会会议及股东大会,将授权董事会全权办理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具体事宜的有效期予以延长。
    2019年8月1日,渤海汽车根据证监会要求,再度对《告知函回复》及《反馈意见的回复》进行了进一步补充更新。而证监会则在数日后的8月7日,第二次出具了《关于请做好渤海汽车非公开发行股票发审委会议准备工作的函》,当年10月10日,渤海汽车则做出了第二次回复。
    最终,2019年10月12日,渤海汽车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终于获得审核通过。
    截至目前,渤海汽车尚未取得证监会对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核准批复文件。

此前定增募集资金使用情况如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年来,渤海汽车已两次进行定增募集资金,但从拿到资金后的实际使用情况来看,并不尽如人意。
    根据申请材料,截至2018年3月31日,渤海汽车2014年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尚未使用的金额为 1.33亿元;2016年募集配套资金尚未使用的金额为7.95亿元,其中“前瞻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募集资金使用金额为0元。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金额为3亿元。同时,2014年渤海汽车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年产800万只高档轿车用活塞建设项目”效益未达预期。
    为此,证监会也曾要求渤海汽车说明2014、2016年两次募集资金的使用进度是否符合已披露的相关情况,若募集资金使用进度迟延,说明是否已经及时披露迟延的程度、造成迟延的原因等问题。同时,2014、2016年两次募集资金部分投资项目未达到预计效益的原因,证监会也曾予以问询。
    对于此番终止,渤海汽车表示,公司目前经营情况正常,终止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不会对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造成不利影响,不会损害公司及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