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敲门入户”助外企战“疫”复工
“敲门入户”助外企战“疫”复工
加入时间:2020-3-4 9:13:59  来源:大众日报

       疫情防控不容松懈,复工复产任务艰巨。当前,不少外资企业正加入复工复产行列。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期,按照中央部署和省委要求,我省各地各部门紧盯外企复工复产面临的难题,主动上门、精准服务,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外资企业防疫复工两不误。

  截至2月27日,全省调度的12014家实际投产营业外资企业已复工9645家,具备复工条件、计划近期复工的企业1055家;全省调度的43566家外贸企业已复工34463家。

  登门办理,服务“下沉”到一线

  “即将复工,员工上班问题怎么解决?公司如何开展有效的防疫工作?”正当乐金显示(烟台)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彦昊为企业复工焦头烂额之时,中国(山东)自贸试验区烟台片区管委联企专员主动上门送服务、解难题。联企专员驻扎在厂区精心指导,制订科学合理的防控方案;协调班车在五区内通行,解决员工跨区上班问题……一个个问题迎刃而解,宋彦昊终于眉头舒展,他说:“悬着的心,踏实了!防疫、生产同步推进,开工率逐步回升,韩国资方相信疫情对生产的影响是暂时的,依然信赖中国市场环境。我们对山东充满信心!”

  主动协调解决外资企业复工难题,“登门办理”成主调。疫情发生后,安川机电控制有限公司数名日籍高管准备返回东营准备复工事宜。得知消息后,东营市外办工作人员第一时间登门了解情况,迅速填写材料、向上级反映情况,通过“一事一议”的方式及时解决问题,日籍高管顺利抵达东营并自行隔离,确保企业有序复工复产。

  青岛市流亭街道发动机关干部下沉企业,通过“一键呼叫”、上门指导、倾听诉求等工作方式,切实纾解外资企业困境。聊城市冠县组织外事工作者“下沉”到外资车间生产一线,帮助企业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同时积极向外资企业宣传政策信息,与外资企业同心战“疫”。

  精准对接,排忧解难“一对一”

  “勇于担当,为企业排忧解难,为发展保驾护航。”2月28日上午,卡拉罗(中国)传动系统有限公司总经理王向进将锦旗送到青岛市城阳区棘洪滩街道办事处,对街道在企业复工复产中提供的贴心服务表示感谢。“复工复产我们走得很顺利,订单生产计划有序恢复,复工实际产能已达90%以上,这离不开城阳区及街道对我们的扶持与帮助。”王向进充满感激地说。

  提前谋划、“一对一”包联服务,是解决复工难的有效举措。棘洪滩街道“一对一”包联企业负责人了解到企业诉求后,及时调配部分急需的口罩等防疫物资,并跟进解决了企业20名省外返青员工的住宿问题。棘洪滩街道又对企业在青岛范围内的配套企业跨区市摸排沟通,协助尽快复工复产,协助协调对接交通部门解决物流运输问题。

  乐陵市成立外商投资企业协调服务小组,对全市17家外商投资企业开展“一对一”对接帮扶,为神华新能源等办理外来员工返乐手续,为乐陵裕罗组织用工816人,帮扶光大环保能源、神华新能源等重点外资项目克服防疫和用工困难,并线上办理开工手续。面向全市300家外向型企业,济南市外办征集、梳理疫情期间复工复产和今后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具体需求,建立精准服务长效工作机制。

  热情周到,安全防控解“包袱”

  疫情防控不能有丝毫放松。聊城市高唐县把加大对复工外资企业所需防疫物资的支持放在重要位置,并指派专业“指导员”指导外资企业正确使用消杀药品、防护用品。聊城市江北水城旅游度假区为外资企业协调购置体温枪、消毒液原液等防疫物资,“一企一策”解决防控风险点,安排防疫专家上门指导疫情防控工作。菏泽市开发区联系口罩生产企业优先为中粮艾地盟粮油工业(菏泽)有限公司提供1530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威海市综保区管委第一时间为威海广濑电机有限公司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控物资。德州市帮助部分外资企业提供消杀用品、口罩物资购买渠道。

  得知裕罗电器装配有限公司的部分企业员工因心理恐慌,无法按时到岗,菏泽市立即组织相关街道办事处干部靠上联系员工,耐心解释疫情防控工作,并开展心理安抚,打消员工心中的疑问和恐慌。目前,裕罗电器装配有限公司员工复工率已达到90%以上。菏泽市还及时向辖区内所有外企传达关于疫情防控的最新信息,向企业员工传递企业疫情防控情况,让外企员工有了安全感。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