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聚焦重点领域 政策性银行力撑实体“回暖”
聚焦重点领域 政策性银行力撑实体“回暖”
加入时间:2020-3-3 15:27:04  来源:经济参考报

为增强疫情期间对实体经济尤其是小微企业的金融帮扶力度,近日,从中央到相关部委密集部署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的支持作用。其中,制造业企业复工复产、春耕备耕、外贸行业等成为支持重点,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实行优惠利率等一揽子举措加速落地。与此同时,国开行、进出口银行、农发行等政策性银行也正加紧输血重点领域,倾斜信贷资源,推动重要国计民生项目尽快“回暖”。

“政策性银行作为金融服务‘国家队’成员,相比商业银行有着更强的先导作用,有利于补齐商业性金融的融资缺口,在抗击疫情期间,承担着逆周期、补短板的重要任务。”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数字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盘和林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说。

相关部署近期频频展开。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政策性银行将增加3500亿元专项信贷额度,以优惠利率向民营、中小微企业发放。央行副行长刘国强表示,要进一步发挥政策性银行的支持作用,开发银行对制造业企业以及企业复工复产要加大专项信贷支持,进出口银行要专项支持受疫情影响较大的进出口企业,农发行要专项支持生猪全产业链发展。此前,央行等五部门发布的通知也明确指出,支持政策性银行加大信贷支持力度,合理满足疫情防控的需要。

记者获悉,一揽子政策利好正在加速释放输血重点领域。针对企业疫情期间流动性紧张的现状,国开行设立专项流动资金贷款,保障疫情防控、交通物流、能源供应、医用物资和食品等生活必需品生产等国计民生领域企业复工复产。截至2月26日,专项贷款实现本外币发放达1215亿元。

农发行相关负责人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是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也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农发行持续加大信贷投放力度,确保各类农业企业、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进行春耕生产,支持保证粮食产量基本稳定。截至2月28日,农发行共发放支持春耕备耕贷款140亿元。

“在抗击疫情、稳生产稳发展方面,政策性银行得到了专项信贷等精准的政策支持,这也将发挥正向激励和杠杆作用,撬动其他社会资金扩大对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的信贷支持力度,为稳经济稳发展做出贡献。”上述负责人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