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农行山东分行推出抗疫23条 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农行山东分行推出抗疫23条 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
加入时间:2020-3-3 13:48:1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朱沙 邵焱 报道

    近日,中国农业银行山东分行按照省委省政府、监管部门和农总行统一部署,出台23条专项抗疫措施支持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内容涵盖实行优惠利率、放宽贷款展期、增加授信额度、缩短贷款办理时限等多方面,为复工复产小微企业提供多重途径的贷款支持。
 
    突出信贷支持小微企业重点。全力支持列入国家防疫重点支的小微企业开展生产经营,扩大生产能力。重点加大对与疫情物资研发、生产、批发、销售、储存、运输等相关的“防疫类”、与疫情防控期间民众生产生活物资供应相关的粮食生产、畜牧养殖、蔬果种植等相关的“民生类”小微企业信贷支持力度。优先支持有发展前景但暂时流动资金受困的小微企业。农行山东分行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计划继续实行单列,足额匹配和保障信贷规模。加强首贷户贷款、制造业贷款、中长期贷款、信用贷款投放,线上线下协同推进小微信贷业务发展,力争2020年全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达到40%以上。
 
    对小微企业实施减费让利。对疫情防控相关的小微企业实施优惠定价,确保全国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内的小微企业获得优惠贷款利率。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根据客户生产经营情况实施优惠利率,重点对受疫情影响较大行业的普惠型小微客户给予差异化定价支持。严格落实“七不准”、“四公开”和“两禁两限”等监管要求,不折不扣落实各项优惠政策,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除利息外不得收取其他任何贷款相关费用,力争2020年全行普惠型小微企业综合融资成本再下降0.5个百分点。严格执行各项减费让利优惠政策,针对《中国农业银行服务收费目录》中允许收费项目,对于协议定价的“能减则减、能免则免”,对于有明确收费范围标准的可按照最低标准执行。
 
    对小微企业提供宽限服务。对2020年2月10日至3月10日到期的授信3000万元(含)以下的小微企业本外币贷款(包括本金和利息),经客户申请,可给予原贷款到期日后30天的宽限期。在宽限期内,正常计息,不算作逾期贷款,不计罚息和复利,不调整风险分类形态,不调整客户评级,不报送不良征信。
 
    对小微企业放宽贷款展期。对2020年3月31日(含)前到期的小微企业线下贷款,可提供累计不超过原期限且最长不超过6个月的贷款展期,中期贷款展期期限累计不超过原贷款期限的一半。对疫情防控相关领域、受疫情影响较大领域以及稳就业、惠民生相关领域客户,可提供累计不超过原期限且最长不超过1年的贷款展期。对于2020年6月30日(含)前到期的线上小微企业贷款,可提供累计不超过原期限且不超过1年的展期。客户不因展期下调评级与分类,贷款不因展期强制下调分类形态。对于展期到期后仍还款困难但有发展前景的客户,可通过无还本续贷、中长期贷款等措施,持续提供信贷支持。
 
    对小微企业增加授信额度。2019年末在农行山东分行有贷款余额的普惠型小微企业客户,因经营需要资金需求扩大,可申请加授信最高至1000万元,其中200万元可采用信用方式。贷款期限最高不超过一年,授信额度充足的可在授信额度内发放贷款,授信额度不足的可根据生产经营情况核增授信额度并审批贷款。线上业务暂无法提额的可通过线下贷款方式增加额度,并应符合前述条件。
 
    丰富线上服务,对小微企业提供便捷服务。妥善应对疫情影响,及时转换小微金融服务策略、方式和形式,充分运用全行数字化转型成果,大力推广线上业务,最大限度减少小微企业线下接触频率。通过各类普惠金融线上服务平台,大力推广“纳税e贷”、“抵押e贷”、“链捷贷”等线上产品,丰富线上线下协同的产品和服务体系。针对个性化融资需求,可在现有产品基础上进行适度创新,对于单户授信额度不超过500万元(信用方式授信额度不超过100万元)的,经省分行审批同意后实施。
 
    对小微企业优化信贷政策。转授各二级分行单户3000万元及以下小微企业增量授信审批权限。对于受疫情影响短期内无法办理抵(质)押登记的,可以信用方式发放贷款,待条件允许时再追加抵质押担保。疫情期间各行可视情况推迟对相关客户的贷后现场检查,采取线上监测、电话访谈、电子邮件等方式开展贷后管理工作。办理续贷业务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评级准入统一下调至BBB-,续贷额度可不因财务指标下降受到限制。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出现短期逾期、欠息(不超过90天),可暂不下调为不良贷款。
 
    提高对小微企业信贷效率。对复工复产小微企业提前开展融资对接,多重途径提供贷款支持。因疫情防控要求,不具备现场核查条件的,暂不进行现场调查,允许采取视频录像、扫描件等非现场方式确认基础调查资料,条件允许时再开展现场核查。推行“最多补充一次+限时办结”机制,调查客户情况力争一次到位,审查人员要求补充资料确保一次亮底,切实缩短贷款办理时限。对市分行权限内的普惠型小微企业授信及授信项下单笔用信,可由支行调查后直接提交市分行信贷审查审批中心审查、有权审批人审批。
 
    据统计,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以来,农行山东分行加大贷款投放,已信贷支持1590户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发放贷款18.2亿元;为9000余户小微企业主动信用授信140亿元,随借随用,可实现秒贷。积极对接全国疫情防控重点小微企业,其中已对接达成合作意向63户,已对7户发放贷款1亿元。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