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A股山东板块,三股首发年报!业绩/分红/前景哪家强?进来看!
A股山东板块,三股首发年报!业绩/分红/前景哪家强?进来看!
加入时间:2020-3-2 16:58:0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继益生股份(002458)后,阳谷华泰(300121)与金雷股份(300443)一致选择在2月份最后一个交易日晚间“抢先”发布2019年年报,鲁股年报披露“三甲”已完成集结。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虽然阳谷华泰去年业绩出现下滑,但依旧给出了每10股派发3元现金“红包”的好消息。净利润同比增长76.37%的金雷股份,则拟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1.8元。虽不及益生股份每10股派发10元现金红利“给力”,但也体现出与投资者共享公司发展红利的意图。
    不过,因补贴退坡引发风电企业“抢装潮”,带动风电装备行业2019年业绩大幅增长之后,金雷股份的业绩增速能否可持续,也备受市场关注。

全年经营计划挑战不小

    数日前,益生股份以21.76亿元的净利润,以及高达499.73%的净利增速,为鲁股2019年年报打响了“开门红”。然而,紧随其后的阳谷华泰与金雷股份却是有忧有喜。
    受市场环境变化影响,主营橡胶助剂生产、研发、销售的阳谷华泰,部分产品价格较上年同期出现下降,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均出现下滑,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0.14亿元,同比下降3.2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亿元,较上年同期下降49.80%。
    同时,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2019年阳谷华泰销售费用为1.1亿元,较上年同期的7869.91万元增长明显,增幅达39.34%。对此,阳谷华泰解释称,这是因“销售量增加导致运费增加所致”。
    而对于2020年一季度的业绩,阳谷华泰也并不看好。虽然3月份刚开启,但阳谷华泰已预计盈利2758.64万至4137.95万元,同比下滑25%至50%。“受整体市场环境、春节假期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公司产品销量和价格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降。”
    在此背景下,阳谷华泰在2020年要实现营业收入22.50亿元,利润总额2.8亿元,营业成本17.50亿元,期间费用2.20亿元的经营计划,挑战不小。

“抢装潮”后,产品订单会下降吗?

    相比之下,全球最大的风电主轴制造商之一的金雷股份,在2019年则因行业形势好而“幸运”得多。
    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2019年全球新增风电装机60.7GW,其中海上风电并网7.5GW,占比12%,达到历史最高水平。同时,受补贴退坡刺激及海上风电发展提速的双重影响,中国占据了全球市场半壁江山,风电市场新增吊装容量达到历史第二高水平,2019年中国新增装机容量为28.9GW,相较于2018年增长37%,其中海上风电新增装机2.7GW。
    在强劲的行业增速拉动下,金雷股份2019年业绩颇为亮眼。报告期内,金雷股份主导产品风电主轴实现销量9.5万吨,较上年同期增长38.48%,全球市场占有率达24.98%,继续保持行业领先优势;公司自由锻件销售3569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3.24%。公司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1.24亿元,同比增长42.3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5亿元,同比大增74.67%。
    同时,金雷股份还预计2020年一季度将维持良好势头,产品订单持续增加,实现净利润5460.87万至6484.79万元,同比增长60%至90%。
    不过,近年来金雷股份经营业绩与风电行业政策、形势可谓密切相关。在2016年至2018年,金雷股份便受下游风电整机市场影响,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4.35%、40.15%和27.27%,呈下降趋势。
    而2019年以来风电企业掀起的“抢装潮”,主要源于2019年5月24日国家发改委发布的《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其中明确,2018年底之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0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2019年1月1日至2020年底前核准的陆上风电项目,2021年底前仍未完成并网的,国家不再补贴。
    这一政策,直接带动了风电装备行业2019年业绩大幅增长,金雷股份亦从中受益。但2021年“抢装潮”过后,金雷股份的业绩走势会如何?产品订单将可持续吗?
    对此,金雷股份表示,国家能源局此前在内蒙古、黑龙江、吉林、宁夏等4省份移除风电开发建设红色预警区域,上述地区是我国陆上风电装机的主要建设地区之一,市场需求将进一步释放。
    “在国内市场需求平稳增长的前提下,全球范围内每年仍将保持较高的新增装机容量,公司的订单数量预计不会大幅下降。”基于此,金雷股份判断。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