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渤海银行赴港IPO喜忧参半!去年经营向好,可个贷不良走高还屡收罚单
渤海银行赴港IPO喜忧参半!去年经营向好,可个贷不良走高还屡收罚单
加入时间:2020-3-2 16:57:0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戴岳

    2月26日,渤海银行向香港联交所递交了IPO招股书。
    招股书显示,渤海银行2019年前9个月的营收和净利润都分别实现了两位数水平的增长:营业收入为211.5亿元,同比增长了18.87%;净利润为65.34亿元,同比增长了15.9%。
    在经营数据向好的情况下,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20年渤海银行却频频领取“罚单”。两个月的时间,渤海银行接连收到4张百万罚单,累计罚款近900万。而2019年一年渤海银行被罚金额才刚过千万。

个人消费贷款带来的高收益率

    公开资料显示,渤海银行成立于2005年,总部位于天津市,由天津泰达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渣打银行(香港)有限公司、中国远洋运输(集团)总公司、国家开发投资公司、宝钢集团有限公司、天津信托有限责任公司和天津商汇投资(控股)有限公司7家股东发起设立,也是12家全国性股份制银行中仅剩的3家尚未登陆资本市场的银行之一。
    经济导报记者从渤海银行招股书中看到,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其个人贷款余额为2058.28亿元,相较于上年年末增长了22.63%。而从具体贷款结构来看,渤海银行个人贷款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是个人消费贷款的突飞猛进。
    不仅如此,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渤海银行的个人消费贷款余额为802亿元,相较于上年年末增长了65.31%;消费贷款在个人贷款中所占比例由2017年末的7.4%拉升至2019年三季度末的39%。
    渤海银行方面表示,个人贷款的平均余额增加主要归因于其继续努力发展个人贷款业务,特别是个人消费贷款。
    数据显示,渤海银行努力发展个人贷款业务成果较为显著,其为渤海银行带来了较高的收益率,截至2019年9月末,渤海银行的个人贷款平均收益率为6.28%,同比上升0.86个百分点。渤海银行的个人贷款平均收益率是所有贷款分类项中最高的,而且渤海银行从个人贷款所获取的利息收入也达到了88.46亿元,同比增长49.1%。

个人贷款不良率走高

    资料显示,渤海银行的开放生态银行合作机构主要为第三方“助贷”平台,将金融服务拓展到各类场景进行获客。其中,包括维信金科、大数金融、平安普惠、金融壹账通、神州优车、汽车之家等。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渤海银行在努力发展个人贷款业务得到较高收益率背后,是从2017年末到去年9月末个人贷款不良率呈现逐步走高的趋势。
    数据显示,2017年、2018年和2019年9月末该行的个人不良贷款率分别为0.37%、0.38%、0.55%。渤海银行方面解释称,个人贷款不良率的抬升主要受宏观经济环境变化的影响,使若干零售银行客户的还款能力下降。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2016年年末-2018年年末,渤海银行不良贷款率分别为1.69%、1.74%、1.84%,成增长态势。不过,2019年前3季度,该行不良贷款率有所下降,为1.78%。
    不过,渤海银行个别行业的对公贷款资产质量承压较为严重。数据显示,去年9月末,渤海银行的制造业和批发零售业的不良贷款率分别高达8.85%和6.54%,远高于其他行业。而这两个行业不良贷款余额占到了该行不良贷款总额的71.4%。
    另外,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渤海银行暂未在招股书中披露此次港股IPO的募集资金总额,不过此前曾有媒体报道称该行的募资规模或超过20亿美元(约156亿元)。
    今年初,渤海银行还经历了高管换新。1月23日,银保监会正式核准屈宏志的渤海银行行长任职资格。不过,摆在屈宏志面前的挑战不小。

风控合规不严屡收罚单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日前,央行行政处罚信息显示,渤海银行郑州分行未按照规定履行客户身份识别义务,未按照规定保存客户身份资料和交易记录,以及未按照规定报送大额交易报告或者可疑交易报告,央行郑州中心支行决定对其单位罚款290万元,对直接责任人罚款8.5万元。
    事实上,这已是渤海银行2020年开年以来的第四张百万罚单。
    1月10日,渤海银行杭州分行因存在违反《金融统计管理规定》《征信业管理条例》等其他条例的4项违法行为,被央行杭州中心支行罚款总计163.2万元。同月,渤海银行绍兴分行因虚增存款被罚100万元、渤海银行福州分行被罚180万元,被罚的案由之一是未按进度发放房地产开发贷款或授信。
    有意思的是,2020年前两个月渤海银行接就累计被罚近900万,而其2019年全年公开的罚单总额为1090.6万元。
    最近几年,渤海银行曾多次因罚单备受关注。
    2018年曾收到一张2530万元的巨额罚单,渤海银行的违规案由主要有5项内容,分别为内控管理严重违反审慎经营规则;理财及自营投资资金违规用于缴交土地款;理财业务风险隔离不到位;为非保本理财产品提供保本承诺;同业投资他行非保本理财产品审查不到位。
    2019年以来,渤海银行则因违规向房地产输血、不正当吸收存款、贷款审查不到位等原因屡收罚单。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