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险资叕在“扫货”了!主要标的:低估值高分红上市公司
险资叕在“扫货”了!主要标的:低估值高分红上市公司
加入时间:2020-3-2 16:55:38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雅洁

    险资“扫货”潮再现资本市场。日前,中国太平洋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集团”)及其4家控股子公司通过港股通举牌赣锋锂业H股,合计持股比例达5.16%,耗资7535万港元。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已是“太保系”年内二度举牌上市公司。今年以来险资入市节奏明显加快,截至2月末,保险机构对上市公司已构成5次举牌。

“太保系”增持锂产能龙头,持股账面余额2.9亿元

    2月28日晚间,太保集团公告称,公司及控股子公司2月24日通过港股通合计买入赣锋锂业H股股票240.52万股,斥资7535万港元。
    其中,太保集团买入赣锋锂业13万股H股,涉及资金407万港元;中国太平洋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产险”)买入118万股,斥资3718万港元;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人寿”)买入85.52万股,耗资2655万港元;安信农业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安信农险”)买入15万股,涉及资金约473万港元;太保安联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太保安联”)买入9万股,花费283万港元。
    在太保集团发布公告的同时,太保产险、太保人寿、安信农业、太保安联也纷纷公告举牌事宜。
    本次举牌前,太保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共持有赣锋锂业H股股票791.72万股,占赣锋锂业已发行H股股票的3.95%。举牌后,太保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对赣锋锂业H股的持股数是1032.24万股,持股比例升至5.16%,达到举牌标准。
    按照买入当日赣锋锂业H股收盘价及同日日终汇率为基准,太保集团及其控股子公司持有赣锋锂业股票的账面余额为2.9亿元,占太保集团2019年三季度末总资产的0.02%。
    虽然太保集团与此次举牌的太保产险、太保人寿、安信农险、太保安联构成一致行动人,不过,上述参与方未就本次举牌赣锋锂业H股股票事宜签署一致行动相关约定。
    公开资料显示,注册地在江西新余的赣锋锂业为A+H股上市公司,是锂化合物生产商及金属锂生产商,拥有垂直整合的业务模式,业务涵盖上游锂提取、中游锂化合物及金属锂加工以及下游锂电池生产及回收等价值链的各重要环节。其产品广泛应用于电动汽车、化学品及制药等方面。
    “预锂化的推广有望带来金属锂的崛起。”天风证券认为,赣锋锂业金属锂产能全球第一,截至2018年末其拥有金属锂产能1600吨,如果金属锂价格走出独立行情,赣锋锂业有望成为最受益标的之一。

险资入市节奏加快

    这并非是“太保系”2020年在资本市场的首次“扫货”。经济导报记者通过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披露系统发现,“太保系”今年已有两次举牌记录,且均为H股。
    据太保人寿披露,2月19日,其通过二级市场买入锦江资本,并达到举牌标准。此次举牌前,太保人寿持有锦江资本6949.4万股;举牌后,其对锦江资本的持有数量变更为6978.6万股,占锦江资本香港流通股的5.015%。
    以购买当日锦江资本收盘价及当日日终汇率计算,太保人寿持有锦江资本股票的账面余额为0.89亿元,占太保人寿2019年四季度末总资产的0.007%。
    对此,太保人寿称,将此次举牌纳入股票投资管理,将视企业经营状况及市场后续反应,不排除后期继续追加投资的可能。截至2019年末,太保人寿权益类资产账面余额为1971.28亿元。占2019年四季末总资产的16.27%。
    经济导报记者统计发现,今年开年以来,险资举牌节奏明显加快。除“太保系”在近期的2次举牌,此前保险机构已3次举牌上市公司。
    今年1月3日,太平人寿定增买入增持A股上市公司大悦城,合计持股比例为6.61%;1月13日,华泰资产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持有国创高新达7.9993%;2月24日,中国人寿通过二级市场增持农业银行H股达5.0018%。
    “低估值、盈利稳健、高分红,是险企举牌的主要标的。”在一位行业分析师看来,年内A股估值处于较低位置,而且监管鼓励险资入市是关键。
    今年2月,证监会副主席阎庆民公开表示,要积极拓展中长期资金来源,进一步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鼓励和支持社保、保险、养老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