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理财秘籍】银行绞尽脑汁揽存是啥信号?普通老百姓该选哪种产品?
【理财秘籍】银行绞尽脑汁揽存是啥信号?普通老百姓该选哪种产品?
加入时间:2020-3-2 16:32:3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受企业延迟复工等因素影响,银行今年一季度的揽储工作普遍面临压力。而为了完成存款任务,诸多银行网点也是绞尽脑汁,探寻新的业务增长点。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近期银行客户经理通过互联网形式与客户沟通的情况明显增多,且形式多种多样,包括组建微信群、开直播等。另外,借助京东金融等平台销售,部分银行加大存款产品销售力度,一些产品给出的年化利率超过了4%。
    当然,对于普通投资者来说,无论形式变化成什么样,存款收益还是最根本的关注点。对此,受访人士表示,考虑到货币政策提出灵活适度,存款利率下行空间松动,对于青睐存款的人士而言,提前锁定较长时间的高利率存款产品,为明智之举。

存款产品收益明显提升

    “刚参加完楼下银行营业部的直播活动,还抢了个10元的红包。”2月29日,济南市民张敏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春节过后她就明显感觉到银行的揽储压力在加大,“虽然见不着面,但客户经理组建的微信群里,不时就会有一些产品推介,客户经理互动积极性也更强了。”
    到了2月下旬,随着银行网点开始营业,张敏熟悉的客户经理就经常发来问候信息,并邀请张敏参加他们的在线直播活动。“我觉得在疫情防控时期,这种活动挺好,客户经理在线向大家介绍正在销售的产品,有存款、理财、保险等,既避免了面对面接触的风险,又能及时提供金融服务。”
    不过,银行客户经理在这方面的付出可不小,除了开直播前后付出的精力、时间,还要日常维系客户关系,经常在微信群里发红包活跃气氛等。而他们这么卖力的原因,与目前的揽储压力有着不小的关系。
    央行上海总部公布的数据显示,1月份上海地区的非金融企业结构性存款同比少增81亿元,协定存款、活期存款和保证金存款同比更是分别减少910亿元、1517亿元和249亿元。按照惯例,春节后应是银行一季度揽储的重要节点,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是带来了一定影响。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除了身边的银行客户经理加班加点外,金融平台的银行存款产品利率也比节前有了明显提升。
    如京东金融销售的一款储蓄存款产品,年化收益率就达到了4.15%。信息显示,该产品推介方为营口沿海银行,起投金额为50元。这一利率水平甚至超过了部分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不过该产品期限偏短,只有30天。

可选购长期产品

    有受访金融业人士表示,对于银行加大存款产品销售力度的做法,或来自于负债端压力,特别是部分民营银行,因经营范围狭窄、业务类型单一、基础客群少等原因,为获取长期稳定的负债资金,通常以“价格战”为竞争切入点,通过具有竞争力的收益来吸引客户,拓展存款规模。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又该如何选择相关产品呢?对此,中诚顾问金融业分析师魏庆明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考虑到存款利率上行压力较大,下行空间松动的情况下,购买期限较长的理财产品,应是合适的选择。
    实际上,近期央行释放流动性、通过MLF引导LPR利率下行,市场已经有了“存款基准利率适时适度调整”的猜测声音。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梁斯认为,LPR自改革后已多次下降,但存款基准利率一直未作调整,这类似于“非对称降息”,一定程度上会对商业银行息差带来压力。下调存款基准利率能更明显地降低银行负债成本,短期内效果比较显著,尤其对流动性来源短缺的中小银行效果可能更明显。
    光大证券首席银行业分析师王一峰则认为,降低存款基准利率利大于弊。首先,疫情对中小企业经营带来的压力较大,需要同步安排减税、减费、减息、减租等政策多措并举,降低经济波动。其次,疫情可能导致实体经济需求转弱,可以施加适度的需求刺激手段进行对冲。
    “现在3年期、5年期存款利率都在4%以上,部分银行5年期存款利率还可以达到5%。考虑到未来存款利率中长期仍将处在低位,对于青睐存款产品的投资者,购买这些长期存款产品,不失为锁定高利率、高收益的合理方式。”魏庆明说。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