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小微企业:复工“缺血”?可上这个“云”找钱找业务!
@小微企业:复工“缺血”?可上这个“云”找钱找业务!
加入时间:2020-2-28 17:45:24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韩祖亦

    疫情之下的复工复产,关联国计,干系民生,涉及稳定,决定就业。
    值得注意的是,人员、资金、业务链条、办公条件、抗风险能力均相对较弱的小微企业,此次受疫情影响颇深,且企业规模越小,复工率越低,是当下复工复产的重点,更是难点所在。在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25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产业政策与法规司二级巡视员舒朝晖表示,全国中小企业的复工率目前只有30%左右。
    在此背景下,全面的线上业务能力——成为决定小微企业能否在疫情中异军突起,生存壮大的关键。为助力资金有限的小微企业通过“上云”实现业务的“中台化”“线上化”,以走出当前困境,浪潮云会计发起科技战“疫”专项行动,联合工商银行、浦发银行等金融机构,为在经营过程中遇到困难的小微企业,免费提供云代账、云进销存、云订货、数据金融服务等SaaS服务,单个企业最高可享受6个月的免费使用期限。

业务、资金、管理……挑战重重
 
    “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相比去年同期,超过九成的小微企业开工、开业有所延迟。其中,延迟两周及以上的占比近半数,还有接近三成的小微企业没有计划何时能够复工。”浪潮云会计事业部总经理李民表示,这一现状在不同类型和规模的企业中具有共性,相对更加灵活的个体工商户现无开业计划的占比更大。
    没有复工,就没有营业收入;但已复工的小微企业,也面临着来自业务、资金、管理等方面的诸多挑战。
    “疫情期间,人们出行意愿降低,道路上车辆明显减少,公司旗下多个汽车维修保养门店经营收入锐减。然而,人员工资、房屋租金等各项支出仍需支付,这使得公司需要足够的资金来满足日常经营需要。”济南一家经营汽车维修保养连锁门店的小微企业负责人张鹏坦言,相关汽车配件、物料采购及运输,也是当下的一大难题。“缺少这些配件、机油、刹车片等,即便有客户来,我们也没法接这单生意。”
    作为济南市工商局注册登记的专业代理记账、财务咨询公司,济南九亿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下称“济南九亿”)目前为数百家企业代理服务。然而,受疫情影响,其面临着客户票据无法取得、记账工作无法开展等诸多困难。
    在对多家小微企业的采访中,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受疫情影响,异地办公难以监管,交通管制导致上下游原料供应短缺,业务量缩减致使现金流紧张等问题,已更加突出和紧迫。

业务痛点怎么破?

    那么,这些当下切实存在,并将直接影响小微企业生存发展的业务痛点,有何捷径破解呢?
    在李民看来,近八成企业绩效的下降,交通管制、客户减少是主要原因,上游原料供应短缺也是重要原因之一。
    “因此,为针对性帮助小微企业解决此难点,我们此次免费提供的SaaS服务中,便包含有‘云进销存’‘云订货’等产品。其中,‘云进销存’能够严格监控企业采购价格,自动生成多维度、细颗粒的采购业务报表,并精确统计库存数据,掌握存货成本,分析库存商品价值。“云订货”则是一款围绕品牌企业及下游客户的全渠道业务流程设计,能帮助企业快速构建全渠道营销订货平台,实现商机管理、分销管控、商品促销、订单处理、资金对账、在线融资等功能应用,企业下游客户或经销商通过手机APP、企业微信入口等多种方式,可以直接下单,经供应商确认后形成销售订单。”李民表示。
    而为积极应对自身困难,济南九亿便依托浪潮“云代账”产品,探索出“无接触代账”工作模式,实现了远程取票、智能记账。
    “我们通过‘云代账’发票拍照上传、读取微信卡包发票功能,让客户发送发票图像或转发微信卡包发票,自动采集发票信息,一键批量生成会计凭证。同时通过自动读取工商银行、农业银行的流水记录,智能生成日记账,快捷生成会计凭证,顺利解决了疫情期间的工作难题,轻松实现异地协同办公。”对此,济南九亿相关负责人表示。

急需的资金从哪来?

    相对业务上的挑战,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面临的债务偿还、资金周转和扩大融资等问题,则是更大考验。
    “业务缩减导致企业现金流紧张,员工工资、社保、房租物业费用缴纳将带来较大的压力。而小微企业通常成立时间短、基础差、底子薄,因疫情导致财务状况更加不乐观,贷款融资也将受到相应影响。”张鹏坦言。
    而山东一家教辅出品公司总经理孙涛也表示,目前不少小微企业对财务管理的需求主要在资金管理和节制费用两方面,财务管理主要通过纸质凭证和人工操作。“这就会导致企业经营的信用体系缺失。若需银行融资,就必须提供规范化、高质量的财务数据,作为信用评估基础材料。否则就无法让银行相信,自己的业务是良好的、有序的、盈利的,发展前景也是可观的。”
    为解决当下这一更为突出的“顽疾”,浪潮云会计通过连接服务商和税务、银行等金融机构,形成了完备的小微企业大数据,为金融机构提供贷款的信用分析,为政府提供优惠政策的决策支持,大大增强了小微企业的信誉度。
    “‘上云’上平台,是小微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的必然选择,借助平台能力,可实现客户、上下游企业、金融、税务等产业链的全链接。而SaaS软件的运用,使得小微企业轻资产获取数字化服务成为可能。”李民表示,免费提供浪潮云会计等SaaS产品,帮助小微企业度过难关的活动申请时间为即日起至3月31日,免费使用期限截止至9月30日。
    “同时,我们联合工商银行,结合银行普惠金融服务,凡是在工商银行取得普惠贷款的企业客户同时可享有免费使用6个月浪潮云会计等SaaS产品权利;与浦发银行合作,凡在浦发银行湖北分行办理开户的企业则可免费使用一年。此外,凡是购买浪潮云IaaS、使用爱城市网、质量链、云视频、云+、HCM等任意一款浪潮产品的企业客户,可以选择合适自己使用的功能,免费开通浪潮云会计等SaaS软件,免费期为6个月。”李民表示。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