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诱惑难挡!A股公司盯上股权投资 冰轮环境去年赚了2亿多!
诱惑难挡!A股公司盯上股权投资 冰轮环境去年赚了2亿多!
加入时间:2020-2-28 18:09:2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在政策推动下,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日渐活跃,上市公司参与的热情也在快速提升。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本月以来,A股已经有冰轮环境(000811)、山鹰纸业(600576)、北斗星通(002151)等多家公司发布了发起设立并购基金等股权投资机构的公告。这些拟成立的基金机构规模不小,动辄就是十亿元级别。
    对此,受访券商人士表示,上市公司涉足股权投资领域,有其发展需要,但是否会对公司经营面带来实质利好,需要长期观察。

尝到甜头

    28日,冰轮环境(000811)公告称,公司拟参与发起设立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青岛)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暂定名)。该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拟设立的第一只基金总规模10亿元,首期5亿元,剩余资金在首期资金投资达到70%时出资到位,投资领域为国家重点和优先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以高端智能装备、新材料、军民融合等为主。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这家新设立的股权投资管理公司中,冰轮环境出资占了10%,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出资占了30%、青岛市城阳区阳光创新投资有限公司出资30%、北京清控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或其关联方出资15%、管理团队10%,烟台国丰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出资5%。
    冰轮环境表示,此次出资均以自有资金进行,由于国丰控股为公司第一大股东的控股股东,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
    公司称,此次拟参与设立的基金,封闭期5年、退出期3年,退出方式以IPO或并购重组为主。其参与目的是为了积极参与战略新兴产业,营造新的利润增长点。
    值得关注的是,公司此前披露的业绩预告显示,其2019年盈利3.9亿元-4.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38%-74%。主要是因为报告期内,公司将持有的万华化学股份重分类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其他非流动金融资产,增加当期业绩约2.04亿元,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显然,冰轮环境业绩提升背后,大部分的助力来自于其前期股权投资带来的好处,除此之外,公司的主营业绩并未出现明显提升。这或许可以解释为什么公司要开始涉足股权投资领域。

仍需谨慎对待

    有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此次冰轮环境参与设立的投资公司中,出现了红塔创新投资股份有限公司身影,而该公司正是冰轮环境的重要股东。
    根据冰轮环境披露的2019年三季报显示,截至报告期末红塔创新持有公司5659.5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80%,为公司第三大流通股东。不过,从去年初开始,红塔创新就计划减持冰轮环境的股份,拟减持数量不超过1300万股。从投资进场到计划减持获利,红塔创新获利不菲,凸显了这家公司的投资经验。
    实际上,除了冰轮环境外,多家上市公司近期也开启了与投资机构的合作模式,看好股权投资市场。
    如本月19日,山鹰纸业(600567)公告称,公司全资子公司山鹰资本与农银凤凰签署协议,共同发起设立浙江农银凤凰绿色环保浆纸并购合伙企业(有限合伙)。
    据悉,该基金目标募集规模80亿元,可谓大手笔。其中,山鹰资本作为有限合伙人,认缴出资人民币25亿元,占基金总规模的31.25%。基金主要以股权投资形式投向原生纸浆、再生纸浆等造纸产业链上下游领域的优质标的或项目。
    对于上述公司的举动,受访券商人士表示,在监管层的政策推动下,资本市场的并购重组日渐活跃,PE等股权投资机构退出渠道日渐通畅,投资效益渐渐显现,上市公司也有意参与其中,促成了双方联手。
    国创展博宏观研究部首席分析师李瑞华也表示,上市公司与PE联手的结果,一方面可以帮助上市公司找到或培育好的并购标的,加快产业扩张;另一方面,PE项目被上市公司收购也是良好的退出渠道,加快项目兑现。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