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来赴“春之约”!山东旅游业筑底反弹在望
来赴“春之约”!山东旅游业筑底反弹在望
加入时间:2020-2-28 15:54:42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戚晨

    已停摆一个多月的旅游行业呈现复苏迹象,山东多地景区恢复开放,人们踏出了年后出门游玩的第一步。
    25日,济南市新冠肺炎疫情处置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发布《关于A级旅游景区有序开放的指导意见》,并制定了《济南市A级旅游景区新冠肺炎防控工作指南》。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天下第一泉景区部分区域27日起恢复开放,其他旅游景区也正在稳步推进开园工作。
    开放景区是山东旅游行业打响“抗疫”之战的第一枪,下一步如何复苏旅游业?

分批次“解冻”

    “步入公园明显感觉到了春天的气息,虽然今天天气仍旧有几分寒意,但是带着老伴一起来泉边走走,看看初春含苞欲放的花朵,真是感觉到了久违的轻松和愉快。”27日,已经宅了一个多月的济南市民王明辉带着老伴,一早就来到了趵突泉景区。二人一边散步,一边互相拍照,希望记录下这些生机盎然的美景。
    在趵突泉的一隅,一位老人正在打太极拳,他告诉经济导报记者,终于能够来公园练拳了。虽然在家仍旧保持了锻炼的习惯,但是在公园晨练的感觉还是不一样。
    对于山东省内各大旅游景区来讲,这是无比漫长的一个月。为防控疫情,自1月23日起,国家铁路、民航、文旅部等管理部门先后推出11条出行政策,限制人员流动;1月26日起,山东省省会济南十几个旅游景区全部暂停开放,包括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千佛山景区、济南野生动物世界以及跑马岭景区等。经过一个多月时间的闭园,2月下旬省内各大景区分批次“解冻”,并迎来开园后的小高潮。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27日济南天下第一泉风景区共接待市民游客总数6507人,济南市园林和林业绿化局所属的15个公园、风景区开园第一天,截止到当天18时,共接待游客6153人,开园首日,济南市公园、风景区共接待游客12660人。
    “趵突泉景区历年都会举办花灯会,到现在应该有40多年的历史了,每年正月十五和家人去趵突泉看花灯成为过年的必备项目。但是今年受疫情影响,趵突泉花灯会被紧急叫停,感觉有点遗憾。”前来趵突泉景区游玩的济南游客刘佳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今年过年期间街上、公园、小区都格外冷清,随着景区的“解冻”,大家都在期待与民众生活有关的产业逐步“复原”。
   
多战略“恢复元气”

    “今年为了筹备春节古城大庙会,台儿庄古城管委会在节前早早准备了丰富多彩的节庆活动。根据以往数据统计,今年的客流量和收入相较于2019年将提升20%。”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副总经理黄晓莉表示,受到疫情影响,景区自1月24日18时起闭园,并对游客预订的门票及酒店等全部无条件全额退款,此举无论是对台儿庄古城景区还是古城商户都是“重创”。
    据了解,2019年,山东台儿庄古城春节期间接待游客68.39万人次,单日营业收入超过1000万元。停业期间,不能坐以待毙,如何在市场上继续保持热度?这不仅是台儿庄古城旅游集团需要面临的难题,更成为横亘在每一位旅游人眼前的大山。
    “制定内部提升计划、员工线上培训,利用好暂停营业的这段时间补短板。”黄晓莉表示,利用旅游市场回暖升温的几个月“低谷期”,在服务素质提升、景区建设提质、旅游业态丰富和多种经营上下功夫,为下半年发展打好基础。多管齐下、多措并举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他们团队实时分析研判当下形势,谋划短期应对策略,必须换“新打法”。
    “根据疫情的发展,我们修改了原制定的拓展中远途国内市场以及国际市场的计划。接下来,台儿庄古城将打磨升级自驾游、家庭游、亲子游等产品,深化拓展周边市场,这些都是能够快速实现的。”黄晓莉认为,停业仅仅是一段时间,但景区要发展下去,宣传不能停,还要做好营销。
    北方冬季属于旅游淡季,但针对冰雪项目的景区却恰恰是旺季,疫情过后,冰雪类景区如何重整旗鼓?
    “我们今年看好冰雪游,投资了南部山区的一家滑雪场,没想到遭遇了疫情。经过一个星期的专家讨论和头脑风暴,我们决定在疫情后将景区资源、产品和项目进行全方位的转型,以‘大健康’为着力点,推出一系列康养旅游、户外运动、露营拓展、康体娱乐、绿色美食、生态研学等旅游产品,以此来快速回笼资金。”山东省启明星旅游咨询有限公司总经理沙子田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疫情让人们更珍惜健康,他们希望通过“健康”这个概念,创新线下市场营销,通过与各类新媒体平台建立抢购、旅游票等形式,迅速吸引城市家庭、亲子游等游客。
   
行业复苏指日可待

     “虽然此次疫情对全国旅游业造成了严重打击,但是中国旅游市场规模和消费需求都没有改变,这是旅游业未来恢复的基本保障。”中国旅游产业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曾涛对疫情过后旅游市场的复苏信心十足,他认为,这是一场中长期的攻坚战,但行业复苏指日可待。
    携程25日披露的数据显示,全国目前已有超过300家知名景区开门接客,相比一周前增加了10倍以上,游客在平台上的门票预订量以每天100%速度增长,部分未开业景区也开始提前预售为开业做准备。
    “居家的一个月,我和儿子一起尝试了‘云旅游’,通过欣赏不同城市和景区的线上旅游产品,真心‘种草’了不少旅游风景区。”旅游达人薇薇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云游”模式让景区与游客产生了黏性,虽然流量变现还没有很好的方式,但是线上“云旅游”确实是特殊时期最佳的宣传和营销模式。
    27日,济南文旅发展集团董事长修春海在受访时表示,疫情期间,文旅集团联合旗下景区,推出系列线上云游产品,云直播、全景VR、云打卡、网购到家等多种休闲选择。“后疫情时期”,对于很多无法到达景区的游客,文旅集团还将继续在线上、线下提供更多优质的旅游休闲服务,为行业复苏预热。
    多家有关旅游的上市公司也积极布局,为行业回弹做好准备。近日,凯撒旅业(000796)公告称,根据公司自身业务特性及以往经验判断,预计本轮疫情结束后,市场需求将得到充分释放,公司正在同步制定疫情结束后的产品策略和资源采购计划。
    “旅游业自我修复和研发创新的动能正在集聚。政策托底效应显现,旅游市场主体正在展开行业互助和企业自救。基于对政策面、需求侧和供给侧的综合研判,我们并不认为2020年旅游经济过于悲观,基准预期继续偏于相对乐观。”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表示,国内旅游消费存在筑底反弹的很大可能性。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