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观点锐评 - 社区该如何应对超负荷危机
社区该如何应对超负荷危机
加入时间:2020-2-28 10:31:06  来源:环球时报

近日有报道指出,武汉市共2000多个社区,街道干部、社区居委会、公安、物业等,外加下沉的三万党员职工平摊到每个社区只有几十个人,靠这几十个人对接最多达数万人的社区,工作难度可想而知。这些报道可能存在夸大的情况,但也反映出一些问题。疫情暴发以来,社区成为各地疫情防控的一线力量,社区工作人员非常辛苦,工作卓有成效,但基层力量与能力的不足显然构成疫情防控的结构性问题。

从大的方面来看,社区的情况实际上反映了现有国家治理体系尤其是基层治理体系运行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此次疫情是对于基层治理的一次“超负荷”挑战,事实上几乎超过了一些地方现有制度和机构人员的承载力,足以引起我们的重视。过去很长一段时期以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街道吹哨、部门报道”等制度一直被视为基层治理创新的典范。而此次超负荷危机的出现,让我们意识到这些制度虽然发挥了重要作用,但是同中央对基层社会治理和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的政治要求相比,同现代社会所面临的重大社会风险挑战和艰巨任务相比,确实还存在着处置能力上的差距。对此,不妨把这次疫情防控期间社区层面的问题作为一个契机,既进行一次深刻反思,又本着见微知著、亡羊补牢的态度,在疫后进行必要的调整和改革。我认为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比较突出。

第一,民主与治理。社区层面的问题,表面看是人员规模的问题,本质上是治理的原则和路线问题。在现有框架下,一旦遇到重大风险,除了调动基层科层官僚系统和官办自治组织的“三两人马、七八杆枪”外,似乎没有其他更有效的抓手可以依赖。遇到超负荷危机时,无论采取何种创新方式,现有模式的资源能力总是有限。基层治理不能依靠“小马拉大车”,只有“固本”才能“强基”,这里的“本”就是人民民主和群众路线。党的十九大提出要以提升基层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基层党组织在领导基层治理、推动改革发展中的战斗堡垒作用。这次危机让我们看清楚一个重要问题,治理不仅要回答“为了谁”的问题,还有“依靠谁”的问题,为了群众,也要依靠群众,这二者紧密结合,不可分割。要解决这个问题,应思考如何真正实现党在基层社会的组织权,不能因为有了科层体系,就忘记了党是扁平组织,党的主体是党支部,党小组,特别是党员。强调以下为上,为的是以小为大。以小为大,以下为上,国家方能长治久安。

第二,自治与法治。近期一些地区的疫情防控中出现滥用职权的负面案例,这些情况虽属少数,但是也要引起警惕。在此次抗疫过程中,市长可以发布战时动员令,村支书、街道办主任可以在域内实施“戒严”,这在过往的经验中是没有过的。如果缺乏切实有效的民主基础和民主监督,危机面前,容易让治理或管理脱离法治轨道。从小的方面看,一些地方的少数人会利用危机强化权力;从大的方面看,也会损耗长期以来积累形成的法治资源和法治信心。过去基层治理往往注重效能,但在这次疫情中看得很清楚,治理不能脱离法治轨道进行。如何确保基层真正依法治理、守法治理,是未来治理改革不可回避的课题。

第三,组织与效率。基层社区治理走群众路线,切切实实地同基层治理能力休戚相关。新历史时期的社会组织特征决定了不可能按照原有方式发动群众,现代社会更需要一种复杂的分工和专业协作形式,群众路线和基层民众需要搭配合理、专业化的引导和塑造。群众组织起来的目的不仅是增加人手,也是为了更好地解决资源和能力问题。对此,不需做抽象的政治动员,而要用理性化专业队伍充实基层;不搞无序参与,要有序高质量广泛参与。对此,将高层级的技术运用于高效率的组织形式是关键。疫情防控期间,一些地区街道社区、农村乡镇村社等各级各类组织积极行动,不仅组织社区家庭签约医生、社区工作者、广大志愿者和党员积极参与,还积极引入本地区大量专业组织介入社区,技术储备比较充足的地区如杭州等地还将社区信息工作交给技术公司组织完成,呈现出的正是基层党政部门、医疗机构、社会组织、专业组织、企业和民众在专业化指引之下应对超负荷社区危机的景象。

第四,专业与自救。从疫情防控来看,社区专业化疾控知识薄弱和防控能力不足的问题,给疫情防控第一道防线带来了风险,也是现有公共危机应对及国家治理体系的一个短板。疾控是个技术活,需要专业知识与经验。但是社区专业疾控人员太少,一般社区医务人员尤其是社区工作者、志愿者并不完全了解疾控流程,在疫情防控实践中出现一些因能力短板贻误防控时机或管理流于形式的问题。地方针对基层社区的支持有时流于号召、动员,有的地区虽然增强了人手和资源保障,但是专业化防控能力的建设仍是付之阙如。过去强调社区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提升,但是从此次疫情防控的情况来看,未来基层治理能力的提升,还要高度重视专业化的危机处置和自救能力。基层服务能力和专业化的危机管理能力二者必不可少,支撑基层治理要“两条腿走路”。基层在遇到重大危机时不能坐等“国家队”,要有预警和自救意识,要在基本的人才、技术和资源方面形成一定的专业储备,从日常社区管理入手,只有平时多出汗,战时才能少流血。(作者是中国社会科学院政治学所研究员)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