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财经 - 疫情不改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地位,外资用长期眼光看待中国市场
疫情不改中国在全球产业链地位,外资用长期眼光看待中国市场
加入时间:2020-2-28 10:15:21  来源:第一财经

“我们相信中国制造的力量,也坚信中国经济的韧劲。”

“我们争取下半年推出第一只产品,之后择机推出更多差异化的产品系列。”罗素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总裁谭颖说。

2月14日,美国知名资产管理公司罗素投资旗下子公司——罗素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在中基协完成备案,成为第24家在境内备案的外资证券私募基金管理人,也是今年首家备案的外资私募。

谭颖对第一财经记者表示,中国市场机会很多,完成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登记,是罗素投资拓展中国市场“重要的一步”。

2月23日,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越是在这个时候,越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发展,越要增强信心、坚定信心。综合起来看,我国经济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疫情的冲击是短期的、总体上是可控的,只要我们变压力为动力、善于化危为机,有序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强化“六稳”举措,加大政策调节力度,把我国发展的巨大潜力和强大动能充分释放出来,就能够实现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

第一财经记者采访了多家外资金融机构以及制造业企业,他们都表示,更愿意用长期的眼光看待中国市场。永恒力中国区总经理白大平表示,永恒力集团全球供应链加速在中国布局的方向和计划依旧没变。

用长期眼光看待中国市场

疫情并未影响罗素对中国市场的判断。

谭颖说,从全球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中国是一个长期来看很有吸引力的市场,中短期的波动不会对此有太大的影响。“专业的投资人或机构投资者一般都比较理性看待市场。你可以看到2月3日中国股市开市后,北上的资金、机构都表现得非常克制和理性。”

外商独资私募基金的热潮,从2017年开始。当年1月,富达国际旗下私募基金富达利泰获批成为首家外资私募。截至目前,包括瑞银资产、英仕曼、路博迈、贝莱德等20多家外资私募获得了外商独资私募证券投资基金管理人资格。

机构加速设立的同时,产品发行也在加快。

2017年5月,首只外资私募产品——富达中国债券1号私募基金问世,之后,外资私募备案产品快速增长。其中,2019年全年累计备案产品达40只,较2018年增长一倍。

中基协官网数据显示,今年2月5日、12日、13日三天,瑞银资产管理(上海)有限公司连续有4只新产品通过中基协备案。有统计显示,目前外资私募在华发行的产品已超过70只。

“其实我们一直看好中国市场,并不是因为别人进来了我们也来。”谭颖说。

成立于1936年的罗素投资,是全球多元投资管理人策略(FoF/MoM)的领头羊,早在2007年就启动了对中国A股投资管理人的研究。2011年,平安罗素投资管理(上海)有限公司成立,并发行了中国首只绝对收益型股票MoM产品。不过,2015年平安罗素分拆。2017年,罗素投资和华夏基金签订了战略协议,并合作发行了首只公募FOF基金。

截至2019年末,罗素投资的全球资产管理规模为3070亿美元,资产咨询规模为2.4万亿美元,执行服务交易金额为2.6万亿美元。

外资私募加速进入中国,得益于中国市场的吸引力。

谭颖表示,罗素投资已经进入中国市场很久了,且一直认为东亚包括中国市场,对全球资管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市场,不会因为一些暂时的困难和事件而改变。

外资私募加速进入中国,也得益于中国持续推出的一系列金融开放政策。

近两年来,中国有序扩大金融业开放,在银行、证券、保险及征信、评级、支付等领域推出了一系列开放措施。目前,绝大多数开放措施已经落地,少数几条措施正在修改对应的法律法规,不少外资机构已经获准实现对相关金融机构的控股,或进入中国市场实际开展业务。

“我们总部也关心怎么解读这些政策,对我们的业务布局、对整体外资资管行业会有什么影响。海外投研人员也会来问,这些政策对我们的配置和投资策略会不会有影响。”谭颖说。

更大的开放进行时

2月14日,人民银行、银保监会、证监会、国家外汇管理局、上海市政府共同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下称《意见》),这是今年国家部委支持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第一份文件。

《意见》明确提出,在更高水平上加快上海金融业对外开放。其中包括了扩大金融业高水平开放、促进人民币金融资产配置和风险管理中心建设、建设与国际接轨的优质金融营商环境三方面11条举措。

2020年是中央交给上海的三项新的重大任务全面施工之年,也是“五个中心”建设交卷之年,上海要在今年基本建成与我国经济实力和人民币国际地位相适应的国际金融中心。

当下,距离交卷还有10个月。

复旦大学上海自贸区综合研究院研究员张湧表示,《意见》不仅是为了克服疫情的短期负面影响,更是为了战“疫”胜利后更好地赢得持久未来。

进一步开放举措正在吸引更多外资金融机构的关注。瑞银集团表示,一直以来,中国是瑞银十分关键的业务市场。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机构之一,瑞银是中国金融市场开放的见证者和受益者。

“我们期待着进一步对外资金融机构的开放,能让瑞银集团作为控股母公司直接协调目前分业经营的在华各业务,加强境内外的互动,真正将瑞银集团跨业务线以及跨境的全面金融解决方案带到中国。”瑞银证券董事长钱于军说。

瑞银证券是首家通过增持内地合资证券公司股权以实现控股的外资金融机构,钱于军也表示,从证券业务的角度,期待《意见》可以进一步开放跨境的衍生品交易,考虑推出更丰富的QDII产品和简化CDR发行制度,以提升中国金融市场创新以及资本市场的国际化。

央行副行长陈雨露在接受第一财经记者专访时表示,我国金融市场的开放举措受到国际上的普遍欢迎。扩大金融业对外开放是我国长期坚持的政策导向,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不会受到疫情影响。

同时他也表示,从实际工作推进看,疫情并未影响既定的金融开放措施落地节奏,相关外资机构准入及法律修订工作依然在有序进行。

“下一步,人民银行将以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继续坚持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原则,协同推进金融业对外开放、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和资本项目可兑换‘三驾马车’,进一步推动形成金融领域制度性、系统性全面开放。”陈雨露说。

对于上海而言,开放还会带来更多的机会。因为《意见》提出,目前已出台及今后出台的在自贸试验区适用的金融政策,国家金融管理部门出台的各项金融支持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的政策措施,适用于上海实际的,可优先考虑在上海试点。

在张湧看来,这意味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率先获得了“金改优先权”。

看好中国的产业链地位

2月25日,永恒力位于上海青浦工厂的一批产品,陆续发往沈阳、苏州、广州和成都的客户。

永恒力是一家来自德国汉堡的家族企业,在2019年11月的第二届进博会上,凭借室内最高展品料箱型堆垛机引起了广泛关注,并借此将更多产品快速地推介给了中国客户。

目前,永恒力4/5的生产线都已复工。截至2月24日,永恒力遍布全国的152家上游供应商中,已有87%的供应商复工。

永恒力中国区总经理白大平表示,从年后与供应商的沟通情况来看,大家手头上还是有一部分库存的,但由于跨省市物流运输的限制导致有货也发不出。不过,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控制,一些地区物流运输解禁,“再加上国家免收高速路费,物流司机甚至比平时能更快完成送货。”

永恒力的上海青浦工厂不仅供应中国市场,还包括亚太和欧洲。从订单数量来看,中国客户占30%,亚太客户订单占20%,欧洲占50%。从订单的金额来看,中国客户占大头。

目前,白大平并未担心中国在全球产业链的地位:“永恒力集团全球供应链加速在中国布局的方向和计划依旧没变!”

他表示,影响产业链地位的因素有很多,除了成本、质量等因素以外,中国在持续、稳定、规模化的供货能力,以及全球化服务网络和水平等众多方面都有着显著的优势。所以到目前为止,上海工厂并没有收到其他地区客户对于采购的质疑。

白大平表示,中国是全球叉车需求量最大的单一国家,年度增量占全球增量一半以上。“现在随着疫情的逐步控制,预计下半年需求会爆发。”

而且,更积极地看,德国永恒力甚至在企业内部的物流仓库行业中看到了新的机遇:相信中国和全球会有更多的客户向自动化物流、生产转型,更多地用自动化设备搬运代替人工搬运。

抗击疫情的同时,复工复产也在安全有效地推进。

截至2月26日,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3225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复工3099家,复工率达到了96.1%。截至2月24日,临港新片区累计复工企业971家、复工人数逾4万人,其中产值在1亿元以上的企业复工率98.7%。上海化工区园区工业企业复工率已达到98%,预计月底前将实现100%复工复产。

从3月2日起,除了身在湖北或仍处于隔离的员工外,霍尼韦尔全员恢复正常到岗上班。

霍尼韦尔上海四家工厂已于2月10日复工,中国的21家工厂本周也已全面复工,这些工厂不仅承担中国客户的订单,也担负世界其他地方的订单。

位于嘉定区的霍尼韦尔工厂是一家生产气体探测仪的高科技企业,主要应用于石油、天然气和化工等行业。工厂年前就接到国内外紧急大批量的订单,对于复工十分紧迫。目前,嘉定工业区已成功为工厂中10多名居住在昆山、太仓的员工办理了跨省互认的通勤证。本周起,企业工人就恢复到90%,年前大单有望于3月中旬交付。

“我们相信中国制造的力量,也坚信中国经济的韧劲。”霍尼韦尔中国总裁张宇峰说。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