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齐鲁大地 - 济南医废处置点探访:为保零污染,清运员日跑80个收运点!
济南医废处置点探访:为保零污染,清运员日跑80个收运点!
加入时间:2020-2-26 16:26:59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王伟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无害化处置医疗废物,彻底切断病原体“二次污染”成了各地抗击疫情的另一个战场。
    因工作需要,从农历腊月三十和同事集体隔离居住至今,济南云水腾跃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云水腾跃公司”)员工王修华就没回过自己家。他所在的公司是山东省济南市负责医疗废物处置的两家定点单位之一,承担了济南市大部分医废处置任务。疫情之下,作为医废清运员的王修华选择无畏坚守。守好“主阵地”,种好“责任田”,尽快结束这场战争是他和同事们的最大夙愿。   
    25日,通过接近这个特殊群体,一线探访医废处置点,并多方了解情况,经济导报记者对处在疫情防控链条末端的全省医废处置现状和处置能力有了全面的认识。
      
高峰期一天跑80个收运点

    “总的处置量并没有增加,但是清运员的工作量明显增加了。”25日,云水腾跃公司总经理韩杰如是对经济导报记者介绍疫情发生以来的变化。
    公司焚烧系统设计危废处置量70吨/日,其中医疗废物处置能力30-40吨/日。为了应对这场“疫情大考”,公司停掉了医废处置之外的其他所有项目,全力应对疫情。不过,由于疫情之下一些口腔、美容等类医院目前暂不开放,全市医废垃圾产生量并没有出现井喷式增长。“以前日处理量45吨左右,目前,只有二十五六吨。”韩杰解释说。
    目前,济南市共有8家防疫定点医院,云水腾跃公司承担了其中7家医院的医疗废物处置任务。另外,还要对2000多家医疗单位进行服务,并担负着政府指定的32处疑似病人隔离点生活垃圾的清运和社区隔离点的生活垃圾清理。
    云水腾跃公司为此专门配置了23辆运输车及2部应急车,以保证24小时内及时清运医疗废物。
   
隔离服一车一次一更换

    在云水腾跃公司,医疗废物当天接收,当天处置,“零库存”。
    随着疫情的来临,消毒的标准也提高了。按照医疗废物处置要求,不仅要对医废箱进行清洗、消毒,而且要对医废车辆进行清洗、消毒,做到“一车一清洗一消毒、一箱一清洗一消毒”,清洗、消毒贯穿收集处置全程。“疫情发生以来,消毒频次由原来的每8小时一次,增加到3-4小时一次。”韩杰补充说。
    此外,在感染医废收集、运输和处置各环节均执行严格的医疗废物处置技术规范,做到当日收集、当日转运、当日优先处置、专车专送全部处置,并优化运输线路,最大限度的与人群保持安全距离。
    医废收集来后怎样有效处置才能彻底切断“二次污染”?
    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副研究员周传斌表示,目前医废主流的处置方法有高温蒸煮和焚烧两种。高温蒸煮法是把医废用高温蒸汽进行杀毒灭菌,之后再破碎、弃置;另一种是直接焚烧法。由于此次冠状病毒56℃就可以灭活,因此上述两种处理方式均可行。经济导报记者了解到,云水腾跃公司采用的是焚烧法,其焚烧炉的温度可达到1150℃。  
    在云水腾跃公司,车辆进厂后,须严格按照医废处置要求,完成车辆消毒后,通过斗式提升机将医废投入焚烧炉进行高温焚烧。做好医废处置,助力疫情防控,员工安全是首位。除了对医废箱及医废车进行消毒清洗外,对运输人员所穿戴一次性防护服也要直接焚烧。
    “我们穿的隔离防护服要一车一次一更换。”王修华对经济导报记者说。

处置能力足够应对需求
   
    与疫情下的医疗废物产生量相比,山东的医疗废物处置能力能否满足实际需要?
    “目前,山东省每天平均收集医疗废物200吨左右,全省医疗废物集中处置能力为415吨/天,处置设施平均负荷率为50%左右,处置能力能够应对当前涉疫情医疗废物处置工作。”经济导报记者从山东省生态环境厅了解到。
    1月底,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应对和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对定点医院产生的医疗废物,要做到当天收集、当天处置,防止发生次生环境事件。同时,该厅安排各市生态环境局结合本地区实际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医疗废物应急预案。坚持“宁可备而不用,绝不用而不备”的原则,督促各市从本市危险废物处置、生活垃圾焚烧、水泥窑协同处置单位中确定至少一家作为医疗废物备选处置单位。要求处置能力必须满足医疗废物处置需求,一旦现有医疗废物处置单位或设施无法正常运行,立即启用备选处置单位,最大限度消除各类隐患。
    据经济导报记者了解,目前,山东16个设区市共明确医疗废物备选处置单位22家,全省备选处置能力已达到894.2吨/日。其中,济南市医疗废物日产生量约40吨/天。全市负责医疗废物处置的单位共两家——云水腾跃公司和莱芜海纳医疗废物处理有限公司,后者的医疗废物处置规模为5吨/天;两公司的冷库暂存能力分别为600吨和50吨。
    “这两家单位暂存能力均可满足其负责区县15-20天产生的医疗废物,可满足因正常周期性烟道清理、大修停炉期间的暂存需求。另外,济南市莱芜高新区的莱芜德正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为一家工业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其焚烧处理规模为50吨/天,如遇到以上两家单位无法正常处置的情形,可临时启动该公司进行医疗废物应急处置。”济南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数据显示,1月20日至2月10日济南市累计实际处置医疗废物量625.587吨。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