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金融机构“抢人大战”火热开启,这类人才太吃香
金融机构“抢人大战”火热开启,这类人才太吃香
加入时间:2020-2-25 10:51:02  来源:中国证券报微信号

    随着复工潮与春季招聘来临,银行的求职需求不断增加。线下网点关闭,线上却火热起来,一场银行金融科技发展的机会正在酝酿……

  日前,一些龙头大行的招聘计划已悄然开启。值得注意的是,大多数招聘岗位均面向科技相关人才。

  竞相争夺科技人才

  日前,中国邮储银行发布了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社会招聘公告。此次招聘岗位有:技术平台研发管理高级专家、新核心运维管理高级专家、IT架构专家、技术平台架构师、运维开发架构师和业务架构师。

    招聘门槛也相对较高,其中技术平台研发管理高级专家和新核心运维管理高级专家两个岗位,均需要“十年及以上IT行业工作经验,四年及以上金融行业工作经验;具备金融研发团队管理经验;具有大型金融行业分布式架构规划及管理经验,具有银行分布式核心经验者优先”。其他岗位也至少需要五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

  交通银行官网也于近日开启了海量招聘计划,共挂出100多个金融科技相关的岗位,招聘部门涉及总行金融科技部、软件开发中心和数据中心。

    抢夺金融科技人才,发力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诸多大行的共识。

  中国农业银行科技与产品管理局负责人蔡钊曾表示,2020年,是农行数字化转型纵深推进的一年。农行将重点发力普惠金融、智慧金融、风控体系、新技术新业态等领域。基于区块链的电商供应链项目、数字积分项目、养老金项目等已经投产。

  科技重塑银行业竞争格局

  银保监会2月15日发布的《中国银保监会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金融服务的通知》明确指出,加强科技应用,创新金融服务方式。各银行保险机构要积极推广线上业务,强化网络银行、手机银行、小程序等电子渠道服务管理和保障,优化丰富“非接触式服务”渠道,提供安全便捷的“在家”金融服务。

  在监管部门的政策鼓励下,抗疫期间,银行不断加码线上化服务,借力金融科技与企业和投资者共渡难关。例如,平安银行推出“在家办”服务平台,实现线上化快速办理金融业务,还借助AI智能视讯等科技,提供线上产品咨询及认购服务。浙商银行则通过新型的区块链医疗健康服务平台,为瑞康医药上游企业和下游医院、药店等客户提供全面、有针对性的供应链金融服务,帮助医药流通企业更快、更高效地投入到抗疫救灾工作中去。

  分析人士认为,疫情削弱信贷需求,银行亟需提高金融资源分配效率等。特殊时期,对于精准分配金融资源的要求比常规时期更为迫切,银行唯有基于大数据技术和价值网分析,才能在极短的时间内对成批量的客户及客户需求状况做到实时而精准的识别,精准区分哪些信贷需求具有最高的疫情相关度,把信贷资源精准投放到关键地方。

  事实上,除短期疫情需求之外,长期来看,金融科技也正在重塑银行业的竞争格局。

  安永日前发布的《2019年全球资产管理行业报告》指出,资产管理行业的整体价值链,从分销与客户服务,到投资研究与风险控制再到运营,无一例外经历着金融科技的洗礼。此时,能够抓住机遇,拥抱金融科技,以此提升投资效率、降低风险并减少运营成本的公司就将占领这一竞争新高地。

  《报告》显示,某全球最大资产管理公司在2016年至2019年间收购多家金融科技公司,覆盖智能投顾、现金管理、另类投资等多个领域。收购和投资金融科技企业,已成为欧美资管巨头补充和提升科技短板的主要手段。

  尽管我国各家银行对金融科技的投入不断加大,但和国外相比仍存在差距。

  某银行研究员表示,从公开数据来看,国有大行中,建设银行科技支出占营收收入比例最高,以“零售银行”著称的招商银行则是金融科技投入最多的股份制银行,2018年科技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接近2.8%,也是我国银行业科技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最高的银行之一。而国外银行科技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普遍在10%及以上,并且每年都保持了一定比例的增长。摩根大通、富国银行、花旗银行每年科技投入都在数十亿美元以上。

  他还表示,我国银行大部分在从事科技管理工作,而不是在科技开发。从人才培养和科技开发效率来看,基础能力也较为薄弱,远远无法和国际银行比较。摩根大通有近50000人从事科技相关工作,其中数千名为数据科学家或在科学领域拥有高级学位,超过31000人从事开发工作。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