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山东 - 山东打出金融“战疫”组合拳 政银企三方合力,货币信贷有了应急“处方”
山东打出金融“战疫”组合拳 政银企三方合力,货币信贷有了应急“处方”
加入时间:2020-2-21 19:41:20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初磊

    疫情防控期间,企业复工的资金短缺怎么解?19日上午,在人民银行济南分行,一场由山东省工商联牵头发起的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恳谈会正在举行。山东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省直部门及5家驻鲁商会企业、8家银行高管齐聚,共谋银行、商会、企业“组团”合作的措施和办法。
    当天,省工商联、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签署《金融支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协议,提出强化货币信贷政策支持等“19条”措施,助推民营企业的金融“战疫”政策落地。“省工商联将主动为金融支持全省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搭桥铺路,合力构建互助、互信、互惠的银企生态。”山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王随莲表示。

“做最坏的打算,最好的争取”

    在省工商联执委、山东众森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于吉涛眼中,这是一次攸关企业今年财务账面的“恳谈会”。包括他在内的5名企业家商会会长结合企业应对疫情的实际,“推心置腹”,表达出对金融机构进一步降低融资成本、调整计息周期等惠企政策的呼声。
    “对企业自身而言,要高度重视本次疫情带来的影响,做最坏的打算,做最好的争取。”山东省工商联副主席、东岳集团董事长张建宏直言,目前疫情对部分企业采购、生产、销售、现金流回款造成冲击,企业的正常偿债资金筹集活动也将受到影响。
    据悉,山东省温州商会运用众筹的办法,调动起会员企业投资参股重大项目的积极性。山东省温州商会会长、山东连城置业有限公司董事长陆建林认为,山东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和银保监局近日发布“16条”措施,发挥出金融对疫情防控和实体经济的支持作用,但在落地上,还有“待补”的空间——比如,目前开展无还本续贷产品和服务的商业银行数量还不够。
    这一建言,得到了山东省天津商会会长、山东国邦投资控股集团董事长张平的赞同:“疫情期间金融扶持政策与企业之间的匹配度和落地程度还需要加快,比如,对于应付未付利息,银行机构是否可通过调整计息周期、调整上报征信期限等方式减轻企业付息压力?”他提出。
    “在负重前行、爬坡过坎的关头,众多民营企业家对金融救助翘首以盼。”山东省电子商务促进会会长、星宏集群有限公司董事长冯希宁盼望,银行输出“融资会诊直通车”服务,开辟专属疫情服务通道,让中小企业快速享受到政策支持。

信贷“绿色通道”渐宽

    恳谈会上,“工农建”国有银行省分行、省农信社、恒丰银行、光大银行济南分行、齐鲁银行等8家商业银行高管齐聚,针对疫情防控期间民企走高的贷款需求和降本需求,纷纷开出应急金融“处方”。
    农行山东省分行行长益虎介绍,农行将信贷投放作为与广大企业携手战“疫”、共克时艰的着力点,建立信贷“绿色通道”。
    据悉,该行从防疫重点企业中筛选了235家实施“名单制”管理,目前已为28家客户发放贷款9.4亿元,其中,两家医药企业通过线上供应链产品“e账通”在线办理,仅用时30秒,即实现了110万元贷款的审批发放。
    疫情之下,已有不少商业银行对受到疫情影响的民营企业采取不抽贷、不压贷、不缓贷措施。建行山东省分行行长段红涛介绍说,该行为到期贷款提供28天宽限期,对医药、运输、制造等企业实行自动续贷,目前,已对1040户企业给予帮扶,为2561位个贷客户、973位信用卡客户提供延期还款服务。
    在山东,银行等金融机构调整授信政策、放宽续贷条件、降低融资成本等惠企“战疫”政策纷纷落地。
    齐鲁银行董事长王晓春给出这样一组数据:2月份共梳理到期业务19.11亿元,涉及33户借款人,结合借款人实际情况拟定了帮扶方案。“截至2月17日,累计放款126亿元,加权平均利率5.74%,较上年下降0.38个百分点。”她介绍。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