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证券 - 年内2000余亿新增资金进场!基金为啥选股双塔食品东港股份?
年内2000余亿新增资金进场!基金为啥选股双塔食品东港股份?
加入时间:2020-2-21 19:27:51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经济导报记者 时超

  A股市场的持续火热,让基金等公募机构加快了进场步伐。来自Wind资讯的统计显示,截至2月20日,今年基金的增加份额已达到2300余亿份,涉及资金超过2000亿元,其中投资股票市场的权益类基金迎来爆发期,招商、富海、万家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的基金出现提前结束募集的情况,原因均为认购资金超过募集上限。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基金公司在大举扩容的情况下,其对A股上市公司的调研工作也加速展开,仅本月以来就有双塔食品(002481)、东港股份(002117)等多家山东公司获得基金公司的电话调研。
  有投资者表示,各路基金对A股市场的加码正逐渐影响到各板块的表现,获得基金公司青睐的板块或上市公司,有可能就会成为下一个风口,值得关注。

双塔食品人造肉概念再获聚焦

  21日,双塔食品高开高走,当日11时后封至涨停,并一直维持到收盘。公司发布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显示,近期有多家机构通过天风证券组织的电话会议系统,对公司进行了调研,其中就有国泰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上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前海开源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等多家基金机构人士。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双塔食品本月在二级市场表现亮眼,月内股价涨幅高达44%。对此,投资者表示应该与公司是“人造肉概念”热门股有关。
  其前期披露的信息显示,美国人造肉巨头Beyond Meat一行近期曾到访公司,双方就豌豆蛋白合作及植物蛋白肉未来发展方向及前景进行了深度交流。
  而上述基金等机构人士此次对双塔食品的关注点,也聚焦在与人造肉产业密切相关的豌豆蛋白上。如公司就被问及豌豆蛋白产能、产品结构及售价、未来产能是如何规划的,目前豌豆蛋白的市占率是多少等问题。
  同时,公司在回复相关问题时,也表示了对人造肉领域的探索,其称“植物蛋白肉已经纳入公司的发展战略中,公司植物蛋白肉产品有明显的价格优势,多项新产品正处于测试阶段”。
  值得关注的是,双塔食品早于去年就被市场贴上了“人造肉”概念,股价从之前的2.6元/股附近一路攀升至目前的11元/股附近,涨幅几近5倍,期间公司季报中的十大流通股东中,并未出现公募基金的身影,反而是QFII机构摩根大通(JPMORGAN)于去年三季度现身第十大流通股东席位,持股数量达到342万股。
  有受访投资者对经济导报记者表示,双塔食品本月股价再度发力上涨,背后或有基金公司等机构资金进场推动,原因是Beyond Meat的到访加深了公司在人造肉领域拓展的确定性,带来更广阔的经营空间。

东港股份区块链业务受多只基金关注

  除了双塔食品外,近期还有一只鲁股也颇受基金公司关注,就是东港股份。
    东港股份主营票证印刷,近年来由单纯的印刷制造商向服务商和信息技术提供商转型,2018年印刷业务占整体营收70%,其他的覆合类和技术服务占30%。
  公司本月股价表现同样不俗,在经历春节后首日的大跌后强势反弹,月内涨幅已达到16%。而背后推动公司股价上涨的动力,应与市场热门的区块链概念有关。公司近期披露的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就显示,其区块链业务进展情况成为颇受活动参与者关注的一点。
  而公司也表示,从2017年开始布局,从“区块链+电子发票、电子证照”,包括“区块链+电子票据”,包括去年11月份做的“区块链+版权”,已经在各领域都有所建树,也有不同的案例出现。
  值得关注的是,参与此次调研活动的机构中出现了千寻资本、景晖投资、宝盈基金等多家基金公司身影。从提问的问题看,多数机构关注公司具体区块链业务拓展中的细节,涉及到的问题达到十余项,可谓颇为集中。
  “基金参与调研活动,并非一定会出手买入公司股票,但问的问题越详细,说明越感兴趣。”21日,华东某券商自营业务部经理对经济导报记者说,“在目前市场向好,估值回升的大背景下,一些热门概念股、新兴市场领域个股,更易受到机构关注。”
  通过Wind资讯统计也可以发现,鼠年开市以来,基金公司对科技含量更高的创业板和中小板上市公司调研兴致更高,而被数量较多基金公司调研的公司,其股票普遍收获了不菲的涨幅。其中,迈瑞医疗(300760)成为基金最感兴趣的公司,共被近百家基金公司调研,公司股价本月创出历史新高。
  嘉实基金经理常蓁表示,着眼中长期,在科技创新领域,由于经济转型的需要,产品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好的行业,如5G等都具备较好投资逻辑。
  而近期颇为亮眼的战绩,也给公募基金的选股逻辑做了良好的注释,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月中旬,全市场沪港深基金最近一个月平均净值增长率为7%,最近一年平均净值增长率达到了31%。有市场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机构资金在A股市场占比提升,其主导效应或进一步增强,这一群体关注的行业、个股更值得投资者跟踪。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