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金融 - 挂钩LPR衍生品呼之欲出 大行、外资行争饮头啖汤
挂钩LPR衍生品呼之欲出 大行、外资行争饮头啖汤
加入时间:2020-2-20 16:24:52  来源:21世纪经济报道

    银行的资产端利率向浮动转换,但负债端仍多为固定利率,同样存在利率风险。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将提上日程。

  随着利率市场化推进,配套的利率期权等衍生品呼之欲出。

  2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将于2月24日起试运行利率期权交易,挂钩LPR。上海清算所也拟推出挂钩LPR衍生产品、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人民币利率期权等的集中清算。

  这是去年央行推出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之后的应有之义,符合业内预期。

  “集中清算后,手续相对简单,提高了资金效率。”一位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也对银行风险管理和专业人才提出更高要求。国有大行对LPR改革后利率风险对冲的诉求比较大,外资银行也在着手开发相关的创新产品。此外,相关衍生品有助于进一步规范万亿规模的结构性存款。

  根据央行数据,2019年银行间人民币利率衍生品市场累计成交18.6万亿元,同比下降13.4%;其中利率互换名义本金总额18.2万亿元,同比下降16.0%。

  集中清算机制大幅减少工作量

  2月19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上海清算所将在外汇、利率衍生品、信用违约互换、存续期管理四个领域推出产品。

  在外汇板块,将T+1交易、外汇期权组合交易纳入中央对手清算,用于满足汇率风险管理和波动率管理需求;同时,优化外币回购业务,满足外币融资需求。

  在信用违约互换方面,探索信用违约互换指数交易清算产品化,丰富指数类型,满足信用违约风险管理需求。

  在存续期管理板块,压缩合约,减轻金融机构衍生品存续期管理难度,降低资本计提要求。

  上海清算所表示,与双边清算相比,集中清算机制大幅减少了业务后台交割清算的工作量,有效避免了因部分机构受疫情影响无法开展业务而可能发生的连锁反应,并通过合约替代、净额轧差方式提升机构结算效率和风险管理能力,必将在“后疫情时期”得到更为广泛的认可和运用。

  “这是将上清所的清算模式进行了简化安排。原来的交易是机构之间一对一交易(双边清算),如果出现风险不太好把握。上清所作为中央交易对手方,询价、寻找交易对手等交易的前端不变,交易模式类似同业存单,只要价格在利率合理区间内,就由上清所统一进行清算。”一位银行金融市场部人士表示。

  2月14日,央行等五部门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快推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和金融支持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意见》提出,发展人民币利率、外汇衍生产品市场,研究推出人民币利率期权,进一步丰富外汇期权等产品类型。

  “金融衍生品推出是推进汇率市场化、利率市场化的重要抓手。”兴业研究汇率首席分析师郭嘉沂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2014年随着人民币汇率进入双向波动时代,且波动率逐年递增,企业面临越来越大的汇率风险。彼时,从允许卖出期权开始,外汇衍生品得到长足发展,丰富了企业汇率管理工具。随着企业汇率管理机制越发成熟,汇率市场化亦可继续深化推进,两者相辅相成。利率市场化自2019年提速,同样需要衍生品跟进。

  一家国有大行在内部报告中指出,商业银行是银行间债券市场最主要的参与方,利率风险管理的需求很大,但受限于现行制度法规和监管要求,商业银行无法参与国债期货交易。若银行能够进入国债期货市场,将极大地丰富曲线交易策略,还可与信用债相配合,对冲信用债的利率风险。

  进一步规范结构性存款

  上海清算所还指出,在利率衍生品板块,将推出挂钩LPR衍生产品、标准债券远期实物交割、人民币利率期权等的集中清算,满足精细化利率风险管理需求。

  此前,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告,将于2月24日起试运行利率期权交易,挂钩LPR1Y/LPR5Y的利率互换期权、利率上/下限期权,期权类型为欧式期权。

  “此前贷款大多为固定利率,2019年LPR定价机制改变以及对于银行贷款‘换锚’的要求,使得未来企业融资更多以浮动利率定价,增加了利率风险管理难度,因而需要推出挂钩LPR的利率衍生品。”郭嘉沂表示。

  他说,在存量贷款完成定价基准转换后,贷款基准利率最终将退出历史舞台,LPR将成为我国最主要的贷款定价基准。银行的资产端(贷款)向浮动转换,但负债端(存款)仍多为固定利率,同样存在利率风险。未来存款利率市场化将提上日程。

  当前,银行更多的使用利率衍生品对冲利率风险。例如银行2000亿贷款,如果LPR下降5个BP,利率风险敞口就是1个亿。

  一位华北中小银行金融市场部负责人表示,经过去年的整治,中小银行发行结构性存款不能再向大行和股份行“借通道”。此次推出挂钩LPR衍生产品、人民币利率期权等的集中清算,有利于进一步规范结构性存款中衍生品的应用。

  上述大行在报告中认为,利率市场化加速推进,LPR应用范围扩大,运用利率期权管理贷款利率风险的需求也将显著增加,挂钩LPR的利率期权发展空间很大。

在产品设计上,结构性存款是在普通存款的基础上嵌入远期、掉期、期权或期货等金融衍生工具,将投资者收益与利率、汇率、股票价格、商品价格、信用、指数及其他金融类或非金融类标的物挂钩。

  此前,业内存在不具备普通衍生品交易资质的中小银行向大行“借通道”等假结构存款。

  结构化存款规模在2019年一度突破11万亿元,银保监会去年10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结构性存款业务的通知》,银行应当将结构性存款纳入表内核算,按照存款管理,纳入存款准备金和存款保险保费的缴纳范围,商业银行应当足额计提交易对手信用风险、市场风险和操作风险资本;从事非套期保值类衍生产品交易,其标准法下市场风险资本不得超过本行一级资本的3%。

  经过整顿,结构化存款规模开始下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根据央行发布的银行信贷收支表统计,截至2019年12月末,结构化存款规模下降至9.6万亿元,与上年末基本持平,较2019年4月11.1万亿元的峰值大幅回落。

 




编辑:luyi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