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导报    原创    山东    公司    金融    山东国资    智库    鹰眼IPO    热点    好品山东    证券    消费    楼市
山东财经网 - 导报原创 - 荣成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荣成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加入时间:2020-2-18 9:11:35  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

荣成筑牢疫情防控“安全屏障”
织就“不漏一户,不少一人”防护网

◆记者 于慧年 通讯员 刘兆阳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荣成市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分秒必争,第一时间成立应对疫情工作的领导小组,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I级响应,取消节庆活动、关闭景区、限制交通、居家防护、减少流动……全市上下众志成城,充分激发全民力量,推动抗击疫情工作与时间赛跑,拼抢疫情防控的荣成速度、荣成效率,筑起阻击疫情的“铜墙铁壁”。

为健康接力 与时间赛跑

    在长会口大桥附近的防疫卡点,荣成市公安局人和边防派出所所长姜群峰正对车辆进行着防疫检查。这里,每天通过的车辆数目都在四五百辆左右。“全市设立了14个检查点,检查检测小组都是由公安、交通、卫健部门抽调的精兵强将组成的。”姜群峰说,随着老百姓防范意识的提高,这几天人流量和车流量并没有发生明显变化。  
    很少有人知道,这位从正月初二就奋斗在防疫一线的人民警察,心里正时刻牵挂着家中患有癌症的妻子和放假的女儿。  
    姜群峰爱人去年被确诊为乳腺癌,目前正在接受化疗,正是需要人照顾的时候。“作为丈夫和父亲,我不是特别称职,她们需要我的时候,我不能陪在身边。但这是我的工作,也是我的职责。”姜群峰的声音有些哽咽。
    趁着中午吃饭的空当儿,姜群峰给妻子去了个电话,询问今天的治疗情况。他说,等疫情过去了,一定回家和爱人、孩子好好吃顿团圆饭。  
    这场疫情防控战,正考验着每一个人,也正是因为有了全面科学的部署和许许多多像姜群峰一样冲在前线的“战士”,才守护住了后方的安宁。
    据了解,自疫情防控以来,荣成市第一时间成立了由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的疫情应对处置领导小组,下设19个工作组,抽调130多人集中办公。自1月21日起,领导小组每天晚上都召开专题会议,科学分析当前形势,统筹推进各项工作。  
    自1月24日起,荣成市陆续在城铁站、高速路口及与其他区市交界的交通要道设立14个检查点,24小时不间断对来荣车辆进行检查。同时,在每个检查点配备6名工作人员的基础上,又从相关部门抽调两批72名机关干部作为后备力量充实到一线,最大限度提高检查通行效率,避免造成拥堵。
    此外,荣成市还临时关停了全市3个客运站和石岛、龙眼两个港口的所有客运航线,尽量减少其他渠道的外来人员输入。一场全方位、立体化、零缝隙的疫情防控战迅速在荣成大地展开。 

坚守第一道底线
当好“守护神”

    村居、社区是防范疫情第一道底线。这个春节里,荣成市的广大社区工作人员正坚守岗位,为居民健康安全枕戈待旦、默默奉献。  荣成市崖头街道三环社区服务中心里,网格长张丽莹正通过电话对住户进行逐一摸排。过去几天里,她完成了15栋楼、近500户居民的走访摸排工作。“基本都要加班,但这是特殊时期,我们肯定要战斗在一线。”张丽莹说,这是一名基层工作人员的职责。  从农历大年三十开始,张丽莹没有休过一天假。她几乎每天都奔忙在居民楼中,记不清一天要爬多少级台阶、敲多少次门。但张丽莹却说,面对危险不害怕,居民的理解和支持也总是能让她感受到很多温暖。  
    “掌握居民的第一手资料,也能为市里防控工作提供最基础的信息。”经过夜以继日的连续奋战,张丽莹终于初步完成了所负责的居民楼居民情况排查统计工作。
    张丽莹的孩子今年五岁了,在这个春节,几乎没有见过妈妈。“他会跟我视频说妈妈辛苦了。”张丽莹笑着说,只要市里防控工作做得好,自己的一切努力就都值得。  
    还有很多和张丽莹一样的社区工作人员始终奋战在防控一线。母亲做了开颅手术却无法照顾的崖头街道玉龙社区党委书记丛培淑,患有眼疾和脚上起水泡仍坚持奔走在一线的崖头街道曙光社区党委书记岳晓丽……一个又一个的一线坚守人,放弃了小家守护着大家。正是这些暖心、贴心的人和事,形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抗疫盾牌。  
    荣成市依托高效的组织、指挥系统,全面、科学、高效地协调好各个环节,上至党政领导,下到社区网格员,硬核担当,力促抗疫效率最大化,切实当好维护人民群众身心健康与安全的“守护神”。  
    连日来,荣成市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对全市所有外来人员进行了全面摸排,建立省内、省外、湖北、武汉来荣人员4本台账。同时,下发居家隔离、宾馆隔离、建筑工地隔离、企事业单位隔离4个医学观察规范,确保人员隔离科学规范、万无一失。   此外,荣成市还将人民医院作为定点医院,所有医疗机构启用发热门诊。全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保持24小时在岗在位的状态。其中,荣成市中医院呼吸科主任林静军、荣成市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管护师黄婷,还主动请缨,直接加入到援鄂防疫一线。  

点滴爱心 汇聚成暖流

    最近,荣成集中医学观察点中和大酒店里,举办了一场特殊的捐款活动。自发参与捐款的是70多位在这里集中隔离进行医学观察的市民和酒店工作人员。   20元、100元、1000元,大家通过微信转账,把点滴爱心汇聚成暖流。今年34岁的盛时宜(化名)1月31日进入隔离点隔离。“来之前心里挺忐忑的。但来了之后发现环境特别好,都是单独的房间,什么都有,有要求也立马给你解决。”她说,大家都挺不容易的,自己也得做点什么才行。  据悉,70多位隔离人员共捐善款6067.88元,这些善款将被送往民政部门用于疫情防控。目前,荣成已设置7处集中隔离场所。这次自发捐款,缘自隔离人员对隔离点悉心照顾和荣成市疫情防控工作的认可。
    在集中隔离点之外,还有一群身穿“红蓝马甲”的志愿者,正在为居家隔离人群送去“温暖”。  
    在成山镇居住着武汉来荣的一家人。居家隔离观察期间,沟刘家村党支部书记刘同敏带着志愿者亲自关照起这家人的生活日常,不时往返市场将采购的水果、蔬菜、肉类等送到隔离人员家门外……
  据了解,在荣成,凡是居家隔离观察的人员,都有志愿者、村居负责人进行一对一的关爱照料。针对孤寡老人等人群,志愿者们也主动承担起了买菜、做饭、送饭等事项。
    此外,荣成市的各行各业也纷纷献出爱心。水发集团石岛热电无偿捐赠口罩10万只,成山集团、赤山集团、国核示范电站有限责任公司分别捐赠30万元、30万元和10万元,山东达因海洋生物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捐赠消毒用乙醇2000斤,山东明鑫集团明源水产食品公司捐赠500公斤消毒液……
    还有位74岁的老党员一次捐助1000元,在他的带动下,132名村民仅用8个小时就捐款1.9万元,村里要停止募捐时,捐资依然踊跃;三环社区的退休女工则捐出了一个月的退休金…… 




编辑:fujian

 

[山东财经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敬请注明出处和作者,违者必究!。凡本网注明来源非经济导报·山东财经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信息,更好地服务读者,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本网亦不对其真实性负责,持异议者应与原出处单位主张权利。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新闻推荐
 
·> 这些地区间铁路旅行时间大幅压缩!回家更快了!
·> 世界首个!我国国内有效发明专利数量突破400万件
·> 91家公司排队备案境外上市 港交所和纳斯达克成热门选择
·> 1月16日A股收盘:大金融股异动,带动指数飘红!
·> MLF超额续作,一季度降准降息仍有可能
·> 深股通新增2只宽基ETF,便利境外投资者投资创业板优质企业
·> 首部“银发经济”政策文件出台!这些板块有望受益
·> 沪深交易所发出38份纪律处分,释放“严监管”信号
Copyright @ 山东财经网   地址:济南市泺源大街2号 大众传媒大厦F24

邮编:250014    电子邮箱:sdenews@126.com

备案号:鲁ICP备09023866-44号 鲁新网备案号:201000112

违法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1-85196503 邮箱:sdenews@126.com